北京时间5月8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播出,主持人白岩松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连线,就疫情之下国家队如何备战奥运,复工复产后CBA联赛如何重启等问题进行解读。

“只有体育和社会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20多分钟的采访,满满的干货,姚明的机智与成熟尽显。想了解CBA何时复赛?看这个采访,你会更加清晰。

点击播放视频:白岩松对话姚明

内容整理自:PP体育关于CBA重启

“中国篮协正在不断对复赛方案进行调整和修改,目前有3套复赛方案。第一种是原封不动维持之前的赛程,第二种是适当削减赛程,第三种则是以现在的成绩,直接进行决赛阶段的比赛。无论采取哪种方案,CBA复赛的可能性都很大,因为国内防疫的情况正在越来越好。”

“篮协方面当然希望联赛越完整越好,空场比赛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复赛要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下,除此之外,在停赛之前联赛已经打了30轮,停赛前后的成绩如何累计保持公平,还有包括外援,有些外援回国了,有些外援留在国内,这些问题都需要协调好。但总体而言,CBA复赛要满足两个条件,符合防疫大环境,保持竞赛公平性。”

“如果7月份复赛,会选择压缩赛程,篮协也准备了赛会制的比赛方案,会集中在一些封闭的场馆和酒店中,隔离出安全区域完成比赛,当然由于赛会制比赛和主客场比赛存在巨大区别,所以在赛程上也会有一些变化。”

“篮协每周都会对所有俱乐部进行问询,而所有俱乐部的教练员、球员和外援也都经过了几轮的筛查,目前所有人都是健康状态。”

“CBA会完全按照国家的防疫标准执行管控和管理,外籍人员入境,必须严格隔离14天,经过核算检查后才可以参加训练。而且前3天还要单独训练,以保障不会出现问题,此外,如何CBA复赛,会提前21天通知各俱乐部做好准备。”关于防疫

“非常有幸得到了钟南山院士的帮助,他提出了很多专业性意见,这极大加强了我们的信心。在室内比赛确实风险更大,所以人数必须要控制,除了必须的球队参赛人员,技术台人员和转播人员之外,要尽量降低人数。”关于降薪

“CBA公司的管理层带头降薪,是体现一种意愿,而俱乐部方面,无论篮球也好足球也好,国内也好国外也好,大家都遭到了打击,我们也不能独善其身。而中国篮协和国际篮联也都出台了指导性的降薪意见,将通过与各方面的协调,合理降薪,共渡难关,使得联赛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 ”关于CBA商业化

“这次疫情肯定是危机,但危险中也有机会,疫情过后,相信体育行业还是会有好的发展。 ”

“能逆势签约,要归功于整个联盟的团结一致,从管理层的运筹帷幄到俱乐部的努力配合。感谢赞助商的雪中送炭,希望未来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关于联赛空场

“空场比赛对绝大部分俱乐部都有很大影响,这不仅是收入问题,我们需要和球迷互动来扩大影响力,球馆里坐满观众是重要指标,但目前必须顾全大局。有信心在晚一些的时候,例如下个赛季,让球迷重新回到场馆。 ”

关于男篮国家队

“奥运会延期一年对所有参赛国家都是公平的,一年时间是恒定的,我们会面临老球员年老一岁,但年轻球员也会冒出来。所以更重要的还是如何做好自己,只要我们好好准备,充分发挥水平,预选赛还是有机会。而且落选赛的机会必须认真对待,尽管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有差距,可还是要在赛场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精气神。”

“近期由于我国还处于防疫保护状态,旅途上有风险,所以短期内不会有集训安排,但由于年底有亚洲杯,是国家队的比赛窗口期,因此按照计划,届时应该会有计划的集训。”

“无论是男篮还是女篮的国家队,都是准备20-30人的大名单,最终从中选出12人。这份大名单会囊括最优秀的球员,也包括易建联。但一年的时间,不可预见性有很大,例如去年的世界杯,在开赛前3天中国男篮的主力小前锋周鹏受伤,18年亚运会之前男篮主力控卫赵继伟受伤,一年的时间有太多事会发生,国家队也只能尽量去寻找更多的天赋,增强抗风险能力。”关于女篮

“女篮是不幸中的大幸,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失去了佛山的主场,在去塞尔维亚的路上,还准备临时调整。但好在最后的比赛结果,大家都很欣慰,女篮顺利拿到奥运资格完成任务,这离不开教练组和队员的积累,她们的成功是积累而来的,就像我们的国家一样,扛住了这么大的风险。”

“女篮如何备战,篮协也必须提前计划,目前一方面要开展联赛,另一方面也会计划组织国内俱乐部进行集训赛。但这些都会牵扯到旅行、场馆设施的规划,需要满足条件才行。未来也会寻找更多机会为女篮做一些工作。”

关于未来

“如今的情况,更坚定了我们要做好篮球的经济中下层。大家都会注金字塔塔尖——国家队和职业联赛,但整个体育行业是离不开社会运行机制的,所以只有和社会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才能让体育获得更好的发展。 ”

END

内容整理自:PP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