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支在CBA征战12年的队伍,山西男篮历史上仅有两次季后赛经历,并且战绩也不值得彪炳,着实谈不上什么历史底蕴深厚。

而本赛季随着超级外援富兰克林的回归,本土顶级投手原帅展现出精英级别的投射水准,莫兰德将蓝领内线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众球员齐心合力、披星戴月,山西男篮终于在沉寂多年之后迎来曙光。

目前他们以18胜12负的战绩排在联赛第11位,相较于上赛季同期,本赛季他们多赢了8场球,与季后赛梦想咫尺之隔。

距离山西男篮上一次打进季后赛,已时隔五年之久。很显然,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品尝过季后赛觥筹交错、酣然畅快的滋味了。可想而知,山西男篮对于季后赛的渴望程度是无以复加的。

然而,似乎有人比球队更加渴望踏上季后赛的舞台,去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荣耀,在个人履历上增添一笔光彩的画卷。没错,这个人就是如今已30岁的任骏威。

十年职业生涯,在个人能力屡屡被业界和球迷肯定的情况下,任骏威却仅有一次季后赛经历,慨叹惋惜之余,着实也有些尴尬。毫无疑问,任骏威对于季后赛的脚步更是不曾停歇的。

本赛季截至联赛前30轮,任骏威出场29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33.1分钟,得到14分4.9篮板1.9助攻0.7抢断0.3盖帽的数据。在成为球队本土第二得分手的同时,也是本土球员第一篮板手和助攻手。

然而在全面均衡的数据背后,为了能够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任骏威做出了一次很大的改变和牺牲,配合其本身全面的进攻技巧,成为山西男篮能够跻身季后赛席位的关键因素。

改变进攻方式,提升三分产量,本土顶尖三分投手

山西男篮成绩攀升的最大功臣自然是富兰克林,他是一名自带体系的球员,具备传、投、突三威胁的超级外援。他的攻击范围大、传球视野宽、攻坚能力强、能够以点带面,支撑起作为一名球队核心的战术体系。

基于富兰克林强大的威胁,以及原帅精湛的投射能力,造就后者达到三分产量和效率上的双高。而富兰克林本身也是具备三分球能力,本赛季甚至练就了持球投三分这一超高难度的本领。

但客观地讲,富兰克林并不算是顶级外线投射型球员,他个人进攻最大的威胁依然源自于内线。之所以这么讲,原因在于,本赛季富兰克林239个运动战进球,仅有77个三分球,占比32.2%;相比之下,富兰克林,篮下攻进141个球,占比58.9%。

如此一来,内线空间必然遭到挤压。在大外援莫兰德、葛昭宝以及闫鹏飞都不具备三分能力的情况下,任骏威改变了自身的进攻方式。

与上赛季相比,任骏威射程提升0.8米。可别小瞧这短短不到1米的距离,这是很多球员穷极一生也未必能做到之事。在此基础上,任骏威两分出手频率减少15.1%;相对应的,三分出手频率则增加15.1%;显而易见,任骏威将更多的进攻重心转移到三分线外。

本赛季任骏威142个运动战进球中,三分球投中50个,占比35.2%;而上赛季他的三分占比仅有15.6%,整整提高了接近20%的比重,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了。

更重要的是,任骏威并没有因为提升射程而降低命中率。相反,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生涯最高的44.6%,高居联赛第11位,并且产量能够维持到可观的1.7个球。

或许这么说看起来有点模糊,我们不妨做一个纵向对比。任骏威的三分进球数在本土球员中位居第20位,命中率超过同位置85.4%的球员。也就是说,他在产量和效率方面达到双高,属于国内顶尖的三分投手。

全面的进攻技巧

随着现代篮球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球队注重培养4号位。作为机动性很强的空间型4号位,三分技能包只是进攻端的一个常规武器,比如朱旭航等年轻球员,同样是三分产效结合的佼佼者。

重点来了,我们今天的主角任骏威并不只会外线投射。他拥有丰富的进攻手段,篮下背身单打、抛投、勾手,中远距离投篮,甚至不俗的持球突破能力。在身高体型不占优势,运动能力不够突出的情况下,凭借良好的进攻节奏,纯熟又灵活的转身技术,超高的篮球智商以及丰富的比赛经验,任骏威在很多时候,能够承担持球突破的戏份。

考验一名球员持球能力的重要标准是突破造杀伤能力,而转化为数据则是——罚球。

在两分出手比例下调的情况下,任骏威利用突破制造杀伤,博得更多的罚球机会,从而使得得分效率上升。他场均3.1次罚球追平职业生涯最高值,同时排在本土球员第24位。

我们排除掉那些内线杀伤力极强的中锋球员,以及持球突击能力强悍的后卫们,可以想见,任骏威的杀伤能力可见一斑。

当然,在任骏威将内线空间释放的同时,他的篮下终结能力有所下滑。即便如此,也依然高于平均水准,在距离篮筐0-1.5米的区域内,任骏威做到59.2%的终结命中率。

不仅如此,任骏威的进攻意识非常好,在跑跳能力一般的情况下,能够抢下1.3个前场篮板,着实是对卡位、冲抢篮板能力的一种肯定。

更为重要的是,任骏威具备一定的策应能力,传球能力也值得肯定,场均送出1.9次助攻,9.1%的助攻率超越同位置89.6%的球员。

在阵地战中,除了执行常规的挡拆配合之外,任骏威在罚球线的策应,与富兰克林、莫兰德等人的传切配合也是山西男篮进攻端的一大利器。

这里顺便提一下防守,在进攻手段丰富又多样性的情况下,任骏威在防守端交出的数据有些拉胯。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勉强可以,实际上他1.1%的抢断率和0.7%的盖帽率,在同位置球员中均排名很靠后。靠后到什么程度呢?抢断能力仅超越20.8%的同位置球员,盖帽能力仅超越14.6%的同位置球员。

换句话说,任骏威是一个攻强守弱的球员。当然,我们不能要求一名球员在进攻端无解的同时,在防守端也震慑半场。尤其对于任骏威这样运动能力不够突出的球员来讲,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

即便放眼整个世界,在那些顶级巨星里面,攻守平衡的球员又有几人呢?任骏威若是攻防两端的高阶人士,那岂不是曾经4号位出身的易建联了?

愿予深心奉尘刹,不予自身谋利益

作为一名征战十年的职业球员,30岁的任骏威早已不是血气方刚、年少轻狂的毛头小子。

对他来讲,个人数据再耀眼也毫无意义,永远抵不过那至高无上荣誉和足以夸赞一生的奖杯,登上季后赛的舞台挥洒自身的能量,最终攀登到最高之巅,才是他所追求的目标。

在富兰克林回归之时,原帅投射能力愈发突出之际,身边的队友也奋力齐心,朝着同一个目标全力冲刺之刻,他愿予深心奉尘刹,不予自身谋利益。不管是战术设计也好,自身求变也罢,任骏威能够将内线空间释放出来,这是个人能力的体现,更是牺牲自我的一种表现。这让人相信,哪怕他牺牲一些个人数据,为队友创造机会,也在所不惜。

我们期待着,山西男篮能够创造历史,成就一段令人钦羡的传奇。

我们更期盼着,任骏威能够实现梦想,在他最好的黄金岁月中,追逐属于自己的荣耀。

虽然夺冠对于现阶段的山西男篮有些遥远,但梦想终归要有的,万一哪一天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