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差,也不是一年两年话题了,姚明当选篮球主席之后就一直在进行各种尝试,但是这并不容易,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改变的,因此姚主席也是很无奈的,更重要的是很有可能随着主席位置的更替,政策也会发生改变,中国篮球目前就处于这个阶段,很多人都想改,却都是理论与实践难统一。

到底该怎么改变呢?如何提供切实可靠的解决方案,就是目前摆在明面上的问题,杨毅作为国内知名的评论员,就在日前的一次直播中就提出一种方案!

当有球迷问他中国男篮之所以战绩不佳的根本原因在哪里。杨毅直言就是因为基础没有打好,所以才在世界篮球的舞台上体现出来,目前,中国篮球青训层面,没有合格的篮球教练,他们没法帮助启蒙学篮球的孩子,让他们走向正轨。而我们都知道小时候正是打基础的阶段,没有好的基础,就只能在该出成绩的时候,靠和强队交手学习经验,这就是目前中国男篮面临的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国内大范围的培养基层篮球教练,想要在短时间内实现是不可能的。所以想要让中国篮球的好苗子,有个好的基础就要引进国外先进水平的基层教练,而美国篮球模式我们学不来,因为各方面都差太多。因为疫情原因,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关系有了长足的进步,之前西班牙男篮快速崛起,就是因为有很多塞尔维亚的教练加入了他们,才有了加索尔那一批球星,成为仅次于美国男篮的强队。

因此,我们资助了塞尔维亚那么多,也可以要求他们提供100个高水平的基层篮球教练,这些教练的工资由国家承担,给他们10年的时间帮助我们培养年轻球员,还有帮助培养我们的基层教练。看看10年后到底能不能出成绩。要知道塞尔维亚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篮球培养体系,并且欧洲篮球的模式更加能够帮助我们中国篮球成长,强调团队篮球的进攻,而不是个人的英雄主义。

如今来看杨毅说的很有道理,当我们的基础打好了,那么反映到中国男篮的身上,就是即战力,当我们拥有足够多能够不输国外运动员的中国球员,在世界篮球舞台上就有中国篮球的影子。目前中国篮球的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我们的培养体系已经证明是一个“畸形”的体系,所以说,我们急需要正确的人来引导和帮助我们成长,所以有不少球迷对于他的这个观点很赞同,说道:“真是一针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