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按照中央电视台对于CBA常规赛场次的直播分类,7月1日晚东莞赛区北控对广东的这场对阵被列为“黄金焦点战”,即享有在体育频道CCTV-5优先直播的权利。很多媒体、球迷也是非常关注这场对决,因为上半赛季广东队仅输掉的两个对手中就有北控,球队的19连胜就是从负于北控之后开始的。还有就是马布里与杜锋两位教练、广东和北京球队多年来结下的所谓“江湖恩怨”,使得北控与宏远这场大战想低调都不成。

不过马布里因为队员伤病的原因也好、正常轮换也好,雪藏了弗格、孙悦、王少杰这三大主力,避开了卫冕冠军的锋芒,一下子让比赛的结果失去了悬念。而赛后马布里与杜锋友好握手,两人脸上都洋溢着“真挚”的笑容,与首回合结束后发生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里二人口角的那一幕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也让不少想看热闹的人感到了些许失望。两位主帅有点儿惺惺相惜、一笑泯恩仇的意味。杜锋的笑是灿烂的,老马的笑是似乎也是开心的,两人都有所得,杜锋的球队需要继续连胜,老马锻炼了一批难得出场的新人,但具体到内心是何想法,真的就不得而知了,但无外乎就是“季后赛咱们真刀真枪的干一场”。

弗格在上一场球队加时赛击败吉林队的比赛中拼得太凶,膝盖有些不适,具体伤情还需要观察。王少杰、孙悦身上的伤一直没好,面对强大的广东队,老马不敢冒险,干脆让三人轮休,这其实也是非常正常的,是教练组研究后作出的正确决定。这样的情形在上半赛季发生过一次,那次是客场对阵新疆,老马也是用的“田忌赛马”这一招,没有硬拼,毕竟这只是一场常规赛,还没有到最后决战的时刻。这是一名教练员审时度势、有长远眼光的体现,其实与“敢不敢亮剑”的问题没多大关系,马布里已经不是场上拼刺刀的队员了,他在当队员的时候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也没有屈服过,现在他的身份变了,学会了韬光养晦。

即便是以全主力出战,以广东队目前的势头,和他们在各个位置上的配备之强大,北控队也没有战而胜之的把握,用替补和年轻球员出战,反而可以得到更多锻炼和学习的机会,这才是老马心中所想,而不必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老马赛后对媒体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场比赛广东队打得非常棒,他们不愧是联盟中最强大的球队,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的球员们能够在与高手过招的过程中积累宝贵的经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东西。”老马还很有风度的补充说,“我也要赞一下广东队,他们并没有保存实力,让球队包括主力球员战斗到了最后,这对我们,对于自己的对手表达了足够的尊重。”

还是第一次出现在发布会上获得发言机会的北控小将孟博龙非常有意思,心情很是激动,他在评论比赛和回答记者提问时两次开口都是先说“我在场上就是要听教练的安排”,孟博龙说,“我其实压力不大,在对阵易建联、威姆斯这样的联盟最强内外援时也没怎么紧张,反正就是打出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就可以了,教练一直在场面鼓励我,即便我失误了,也没有埋怨过我一句,非常感谢他。这是我最佳的学习和实战机会,今后我也要努力去寻找和珍惜这样的机会。”这场比赛,鲜有出场机会的孟博龙冷不丁在面对联盟最强敌的比赛中打了31分钟之久,拿下了全队第二高的15分还送出4次助攻,创造了自己CBA职业生涯的最高得分纪录、最长出场时间纪录,这场比赛绝对会留给这位22岁的大学生球员终生难忘的印记。

除了孟博龙之外,陈金龙也得到了18分钟的出场机会拼下15分,王向彬同样登场18分钟拿下9分,这些球队的板凳球员、边缘球员在与联盟巨无霸球队的比赛中都得到了最好的实战锻炼,老马在一场看似结果没有悬念的比赛(广东队在各个位置上球员的身体条件和能力都高于北控是不争的事实)中,收获到了他想要的东西,得大于失。

文/北青体育 刘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