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圈哥

在复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卫冕冠军广东男篮迎战江苏肯帝亚男篮,由于易建联再次轮休,主帅杜峰出人意外地让小将张皓嘉担任了四号位首发。不过,这位被球迷誉为“任骏飞接班人”的00后,职业生涯首次首发就打出了惊艳的表现,必将成为广东队四号位的新选择,或彻底挤掉队宠万圣伟的留队可能。

张皓嘉作为本赛季刚进入一队的新人,前30轮常规赛仅仅在垃圾时间得到过1分钟的登场机会,留下了1次犯规的尴尬数据。但从复赛的第三场开始,张皓嘉却突然享受到了主力轮换球员的待遇,5场比赛的场均出战时间达到将近27分钟,能拿到7.8分3.0篮板1.8助攻1抢断,命中率接近69%,尤其是对阵江苏一役,首发出场的他以10投8中的超高命中率,贡献了全队第三高的16分,外加3篮板1助攻2抢断,表现可谓是相当惊艳。

再加上张皓嘉有着不错的身体对抗能力和策应传球能力,非常善于在场上寻找得分的机会,那种“鸡贼”范儿和任骏飞可以说是一样一样的,因此,他也获得了一个任骏飞接班人的称号。虽然广东队的复赛对手基本都是全华班阵容,张皓嘉没有遇上强力的大外援对手,真正实力还未受到考验,但从他目前的发挥和展现出来的潜力来看,只要好好练一练三分球,张皓嘉甚至比杜润旺更适合打四号位。

不过,张皓嘉的异军突起,受影响最大的当属队宠万圣伟。自从被广东从选秀大会上签约后,万圣伟为上场打球而减肥40斤的经历就让他成为了CBA励志的典型,杜峰也确实给了他机会,万圣伟也够争气,总是能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打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发挥,尽管受限于身高和运动能力,但想要争取留下的万圣伟一直在不断苦练投射,争取改打四号位。但下赛季宏远还将有一批新人进入一队,其中至少有两到三位是内线球员,这也让合同即将到期的万圣伟的留队概率变得更小了。

毕竟广东队目前的头号重任就是抓紧培养易建联的接班人,顺便锻炼一批有潜力的优质内线轮换球员,万圣伟除了球商,其他方面真的不怎么占优势,现在又多出一个张皓嘉争夺四号位的出场时间,那万圣伟即便继续留队也还是只能充当吉祥物的角色,他会甘心吗?杜峰会乐意吗?也许转会南京同曦,帮助振兴家乡球队,对于万圣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