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赛以后最大的夺冠热门,那么毫无疑问是广东队,无论是他们的球员自身实力还是阵容轮换深度,都是CBA最顶尖的水准,和其他球队都拉开了比较明显的差距,但即便如此,但是处于二梯队的一些球队依然能够给他造成一定的威胁。这些二梯队球队一共有四支球队,分别是新疆队、北京首钢队、辽宁队和广厦队。这些球队的阵容搭配,相比于其他球队更加合理,而且球队存在真正的强点。

比如新疆队拥有顶级内线周琦,首钢队拥有双外援,林书豪和尤度,辽宁队拥有郭艾伦梅奥以及内线韩德君这些优秀球员,而广厦队的孙铭徽和胡金秋,也算是复赛以后成长起来的球队硬核随着比赛的深入,复赛打到现在这个阶段产生的各种问题来看,目前能够挑战广东队的只剩下一支球队,那就是北京首钢队。

首先新疆队掉队的主要原因是外线一号位曾令旭的伤病,曾令旭可以说是新疆队最可靠的一号位人选,既有得分能力,也能够承担串联球队的重任,在伤病面前的五场比赛里,曾令旭有过4场助攻,上双的表现,控场能力相当强。但遭遇二次腹股沟拉伤后,几乎可以断定曾令旭将会缺席本赛季剩余比赛,因为腹股沟拉伤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恢复。而球队剩下的一号位,没人能够完全顶上他的空缺。有人说西热力江也不错,但西热关键时刻的表现,相比于曾令旭来说相差太多,他的特长是防守和突破控场表现只能说是一般。所以新疆队面对广东队一号位将会面临巨大挑战,广东的一号位储备实在是太丰富了。

其实之前我是非常看好辽宁队能够在季后赛中挑战广东队的,但在辽宁队最近的一场比赛中,内线李晓旭遭遇严重伤病,应该是右膝盖交叉韧带严重受损,将会接受手术,肯定是赛季报销了,甚至未来什么时候能够继续打球,都是个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辽宁队内线已经完全失去和广东抗衡的能力,在最近的一场比赛里,我们也看到韩德君多次篮下空位都打不进,由于消耗过多,体能问题已经逐渐显露,之前辽宁队还能用李晓旭来支撑一会儿。

现在只剩下刘彦宇一个人能够作为常规轮换,可想而知,一旦刘彦宇登场,援军队的内线会被广东爆成什么样,所以辽宁队目前也是不行, 广厦队的全华班成色确实不错,但在上一次比赛里,我们已经看到了结果,广厦真的没有一战之力,先不说个人能力,广东整体高度都能压死广厦队,他们甚至能用威姆斯去防守孙铭徽,你说还有的打吗?

因此最后只剩下一只。北京首钢队拥有双外援的北京首钢整体防守能力很强,关键时刻也能依靠林书豪进行得分,内线尤度的护框能力非常出色加。上身后的阵容轮换没有明显的短板,确实是挑战广东队的最佳人选,之前杨毅在节目中也表示了首钢是夺冠大热,能够挑战广东,现在来看这句话还真应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