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晚,新疆男篮迎来了最糟心的事情,他们在本季CBA半决赛的第二战以113比119不敌辽篮,被对手2比0横扫出局,无缘晋级总决赛。

这一轮系列赛开始之前,新疆男篮原本是被略微看好的一方,因为他们拥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周琦,受伤的主力后卫曾令旭也火线复出,有不俗的表现。辽篮虽然拥有外援梅奥,但是他们损失了主力大前锋李晓旭,怎么看都是更吃亏的一方。

但最终,新疆男篮显得毫无还手之力,队史首次在季后赛被辽篮淘汰出局。造成这一点,周琦的责任非常大。

篮球天赋出众的周琦被视为中国男篮的下一代核心人选,但他的斗志和求胜欲都非常糟糕。无论在中国男篮的比赛还是CBA联赛,周琦都会明显被看出容易退缩。此番面对辽篮略显单薄的禁区,周琦也没有表现得更强硬,几个细节就能看出他的不上心。

首场对决,周琦只往内线打了两球就不愿再进入禁区,打得越来越靠外。即便辽篮后期安排韩德君去对付范子铭,而只用贺天举和王化东顶防周琦,后者还是继续躲着打,以至于全场比赛10投仅3中,根本无法对辽篮造成杀伤。

第二场比赛里,周琦近在咫尺的篮板球也保护不住,被辽篮小后卫高诗岩多次抢下前场篮板。到了比赛末节还剩3分钟左右,新疆男篮还在进行最后的反扑,周琦却对梅奥草率地犯规,直接六犯离场。至此,新疆男篮知道自己大势已去,遗憾告别本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