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可是运气不会永远眷顾一支球队!本届CBA半决赛上,广东队与北京首钢队的比赛像极了5年前的那场京粤大战,可是当今物是人非,没了马布里的北京队在硬仗面前不但缺少了精神支柱,而林书豪也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半决赛上广东队不仅单外援作战,而且易建联也缺阵两场;反观北京首钢队,其阵容完整,队内无伤病的情况下,在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中与广东队战至1:1,与此同时北京队也并没有抓住机会!

马布里在北京队时期

2015年,CBA半决赛上采用5局3胜晋级制度,北京首钢队当时已经2:1领先广东队的时候,北京首钢队在第四场比赛中受到了广东队的奋起抵抗,当时场面一度落后于广东队!可是在第四节比赛中,马布里一次次持球突破篮下,他多次被两人包夹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将球打进。广东队整支球队都被马布里将比赛节奏带的不知如何去防守了,因为双人防守也防不住马布里,内线用易建联补防时,马布里还能突破后分球给外线的吉喆、方硕和孙悦,于是在比赛最后阶段,北京首钢队落后三分的情况下,广东队知道关键球北京队一定会让马布里去解决,于是用两人盯防马布里!可是马布里接球后转身就是一记三分将比分追平!在最后加时赛阶段,马布里三分绝杀未果,可是朱彦西从底线跑出空位,用手点了一下前场篮板球,这球却奇迹般地进了,时间也刚好走完!

马布里与易建联

那一年,广东队在常规赛中取得了26连胜的战绩,一度在CBA联盟中不可一世,可是却倒在了半决赛的第四场比赛中!而本赛季半决赛中北京首钢队又一次狭路相逢广东队,不一样的是马布里已经退役多年,林书豪扛起了北京首钢队的前进大旗,可是论打硬仗方面来看,林书豪无论是得分还是防守,与那一年38岁的马布里还是相差甚远!

林书豪与方硕在场上交流战术

本赛季CBA半决赛采用3局2胜制,由于易建联在季后赛首轮对阵青岛队的比赛中股后肌拉伤,在半决赛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都没能出战,而北京首钢队也没有抓住易建联缺席时的机会去赢下广东队!第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在第三节结束时曾领先广东队19分之多,可是卫冕冠军广东队此时完全展露了自己的冠军底蕴,在第四节通过12分钟的有效时间将比分追平,并在加时赛中以111:109险胜北京队!大意输球的北京首钢队第二场比赛利用外援尤度的内线优势让广东队打得非常被动,第四节最后阶段赵睿和徐杰也发挥失常,导致以86:90输掉比赛。

广东队第三场比赛艰难战胜北京首钢队

第三场比赛就是北京队与广东队的决战,只要是输球就将被淘汰出局,而赢球则拿到总决赛门票。易建联此时的伤病并没有痊愈,可是如果这场比赛输球,那么本赛季广东队努力奋斗一个赛季的汗水就将付之东流!本赛季广东队常规赛以29连胜打破了2014至15赛季自己创下的26连胜的纪录,加上季后赛的胜场,广东队一共拿下了31连胜!这样的战绩实属不易,可是在半决赛中输球,这些荣誉也将显得格外刺眼!

易建联防守林书豪

本场比赛易建联拿下18分14篮板球和3助攻的两双表现,完全弥补了前两场比赛内线攻防劣势!而北京队的核心控卫林书豪则被徐杰和赵睿完全限制了发挥,全场比赛仅拿到17分2篮板和5助攻的表现!而五年前这支北京队的国内主力球员有王骁辉、方硕、翟小川、朱彦西,当下这支北京队国内的主力球员依旧是他们四人,可是在林书豪的带领下却打不出当年马布里独孤求败的气势来!

马布里

林书豪遇到强硬防守喜欢躲着打,而马布里遇到强硬防守从来都是去硬碰硬!马布里这样的进攻态度也经常感染着身边的球员;林书豪打球非常聪明,他能够利用对方防守的多余动作去找犯规,只要对方稍加身体对抗,林书豪就应声倒地!虽然这样的办法很讨巧,但却在比赛关键时刻无法承担进攻强点的重任!在北京队中,林书豪更适合去打第六人位置,在全队进攻受阻时让林书豪串联球队和组织进攻是很正确的方式,但是由于林书豪是外援,在第四节规定只能上一名外援的情况之下,北京队上来了林书豪就要舍弃内线的尤度,顾此失彼也让这支北京队经常陷入艰难的决策!

林书豪

半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真的拼光了自己的全部子弹,但是也无奈林书豪并不是马布里!作为球队外援来看,他的进攻能力确实只能算作一般水平,而没有进攻强点的北京队匹配一个进攻能力一般的外线外援,或许本赛季能打到今天这个地步,也已经非常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