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明星周末归来后,山东男篮的状态明显有所下滑。要说状态下滑最大的球员,非梅斯莫属。庆幸的是,山东男篮在这个阶段面对的对手普遍较弱。在客场险胜广州队后,16日晚,山东男篮又以106比94击败了天津男篮。山东男篮虽然收获了两连胜,但低迷的梅斯,亟需巩晓彬想办法激活。

在山东男篮客战天津男篮的比赛中,梅斯打出了令人难以接受的上半场。整个上半场,梅斯贡献0分3篮板3犯规,与他对位的天津大外援托多罗维奇则半场贡献19分10篮板。在梅斯表现低迷的状况下,山东男篮迟迟无法拉开比分。进入第三节,眼看着梅斯表现持续低迷,巩晓彬干脆用陶汉林把梅斯换下。在双外援的节次弃用梅斯,巩晓彬对梅斯的不满,可想而知。更加讽刺的是,山东男篮第三节反超比分的阶段,正是梅斯被弃用的阶段。

在上一场与广州队的比赛中,梅斯的表现就非常低迷,他只拿到了8分。山东男篮只是3分险胜广州队,与梅斯的低迷有直接关系。连续两场得分没有上双,这是梅斯近期低迷表现的鲜活写照。

事实上,进入2020年,梅斯还没有打出过出彩的比赛。在山东男篮2020年至今出战的5场比赛中,梅斯全部登场,他有三场比赛得分没有上双,他最高的得分只有16分(山东男篮主场大胜北京首钢一战)。在最近的五场比赛中,梅斯的场均贡献只有10.4分5.2个篮板,如此梅斯,可以说是CBA进入202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大外援。

本赛季,在山东男篮开局4胜7负备受质疑之际,梅斯一度面临着“失业”。在那时,试训外援特洛伊·威廉姆斯和曼尼·哈里斯都曾在场边观战。那段时间,梅斯送出了令人钦佩的持续高效表现,他似乎瞬间年轻了十岁,他在攻防两端都给球队贡献颇多。山东男篮那波八连胜,梅斯功不可没。梅斯近期的低迷,和去年12月时的神勇,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CBA目前已经进入到冲击季后赛排名的关键阶段,球队第三的位置完全不稳。事实上,山东男篮比排名第11位的吉林男篮只少输了两场。在各支球队都在冲刺的阶段,巩晓彬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激活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