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人的观念里,一直有“新年新气象”这种说法。在大多数人看来,每一个新年的开端都是很重要的,新年的开端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接下来的一年。然而对于上海来说,这个新年的开端不是那么美妙的,他们在2020年竟然还未取得任何一场胜利。要知道,在去年夏天更换了东家之后,上海队被人们称之为“第一土豪”,新财团接手之后,也大刀阔斧签下了多位实力球员,但是这些大手笔并没有给上海队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他们从赛季之前被认为威胁广东,到现在季后赛都是奢望,到底差了什么呢?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比赛里,他们以107-116的比分输给了山西队,吞下了六连败的苦果。实际上,山西队的客场表现一直都不是很好,本场比赛也给了上海队不少机会,然而上海队用实力证明了那句歌词,“烂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他们在半场就落后于客队两位数的分差,虽然说下半场一度将分差追回到了5分,但上海队总是差那么一点点,每次到了紧要关头就绷不住,随着刘冠岑的扣篮命中,上海队只能接受六连败这个事实。

大概是失去了寂寞大神之后才知道,“弗神”对于上海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他们在前些日子接触了有“弗神二号”之称的康宁汉姆,要知道,这位可是曾经在我国联赛中单场爆砍74分的主,上海的球迷也对这位即将到来的超级外援充满了期待。随着大外援莫泰的受伤,上海加快了进度,让这位得分狂人在对阵山西队的比赛中迎来了首秀,然而新外援的“冲喜”并没有给上海带来好运。

就这场比赛而言,上海队的这位超级外援表现非常一般,尤其是在外线的手感,全场10次出手三分,但仅仅只命中了其中的2球,全场也仅仅只是得到了22分。22分对于一个以进攻为主的外援来说,并不是一个能够令人满意的答卷。更何况,在得知他将会加盟上海队的时候,就有球迷指出,他跟就寂寞大神是完全不同的,不喜欢传球防守也不是很好。

这场比赛之后,上海队的战绩变成了8胜20负,随着季后赛的临近,如果没有什么奇迹出现,他们基本是告别季后赛了。从“第一土豪”“超级舰队”,到现在的一胜难求,上海队不是没有做出过调整,他们多次更换外援,从农纳利到麦卡勒姆,再到如今的康宁汉姆,他们一直试图通过改变外援来改变球队,然而,球队还是一蹶不振,他们的口号也从赛季初的“鲨回巅峰”变成了“鲨出困境”。

上海队到底为什么会如此糟糕?这可就说来话长了,当然也不打算细说,毕竟篇幅过长。从目前来看,张兆旭的受伤对他们的阵容合理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重金引进的本土球员不是那么给力,对于外援的选择也一直都是教科书级别的错误示范,还有管理层的一些迷之操作等等等,这些都是原因,面对如此困境,一定要有人背锅,谁背锅呢?当然是小诸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