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带领的中国男篮在男篮世界杯折戟,痛失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令所有中国球迷伤心不已。中国篮协也作出了换帅的决定,由杜锋取代李楠执教中国男篮,同时中国篮协还作出决定参加奥运会落选赛,为争夺奥运会门票作出最后的努力。

据报道,国际篮联官方昨天已公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落选赛赛程。中国男篮将在当地时间6月24日起与同在A组的其他两个对手展开争夺。按以往正常的联赛,本赛季要到5月份才能结束,由于疫情影响,CBA联盟放了长假,要到4月份才能重燃战火,如果不缩短赛程势必与奥运会落选赛时间冲突,预见联赛要在5月中旬就应该结束,杜锋将带队集训备战奥运会落选赛,对杜锋来说真是时间紧迫,仓促上路。

与中国男篮的糟糕表现相对比,中国女篮在三个阶段的奥预赛中打出了精气神,打出了成绩,特别是在第三个阶段的比赛中,三战三胜,击败世界排名前三的西班牙队,让中国人血脉喷张,精神振奋,他们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好成绩,如愿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得到全国球迷的高度赞扬和评价。中国女篮有很多值得中国男篮学习的地方,许利民也有很多值得杜锋学习的地方。个人认为许利民有两点最值得杜锋取经。

大家看看,是不是许利民的教练团队来自己五湖四海,是不是用人唯贤?答案显然是肯定的。李可来自八一,曾是内线国手,木拉提来自新疆,他在球队是主力,且是防守尖兵,郑微原来长期在广东女篮执教,有丰富的经验,贾楠即是助教也是政委,这次中国女篮士气振奋,信心十足,与贾楠这位政委式的助教和心理专业助教黄菁赛前的鼓劲分不开,我们从中看到许利民在教练团队中用的是五湖四海的精英,这样的团队取得好成绩也顺理成章。

我们又看看杜锋在之前担任中国男篮蓝队是由什么人组成。杜锋的那支男篮蓝队的助理教练是来自广东青年队教练的王怀玉、在广东队打不上主力,又没执教练经验和水平的张博雨、还有业务能力一般,曾在山西队下课的杨文海,这些助教一眼看去几乎与“广东”两字沾边,几乎都是出自广东队,或是能力一般,这样的教练团队怎能带出好成绩?建议杜锋学习女篮的许利民,在教练团队上搞五湖四海,用人唯 贤。

第二点需要学习的是,要像许利民那样沉稳大度,不要动辄怒骂队员。这次有媒体人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许利民怒骂女篮被称赞,而杜锋则是被批评?应该说许利民也是一个严厉著称的教练,但是他骂球员与杜锋有很大的不同,许利民是该骂才骂,也就是说出现重大错误才怒骂,如这次奥预赛第三场对阵韩国时在第三节球员有所松懈被对手追分,许利民立即叫了暂停呵斥球员,其严厉性一点也不逊于杜锋,并且收到了效果,最终大赢韩国队40分。与许利民不同的是,杜锋在骂球员中,爆粗口较多,有时用挖苦讽刺的语言,大错要骂,小错也骂,鸡毛蒜皮的事也骂。杜锋在男篮蓝队带队时挖苦过胡金秋和讽刺过于德豪,那时的男篮蓝队气氛很压抑,凝聚力肯定不如现在的中国女篮。

杜锋要带好中国男篮,需要向许利民学习,需要有大格局,需要用人唯贤,组建能力强,效率高的教练团队,以及学会沉稳,不要动辄挖苦和谩骂队员。否则杜锋难以提升中国男篮,带出好成绩。相信杜锋能在许利民身上取到“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