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在新冠疫情面前再度作出妥协,建议将德甲、德乙联赛至少延期至4月30日——作为五大联赛中最后停摆的国家,德国足坛此前只是宣布联赛暂停至四月的第一个周末。如今随着疫情不断肆掠,这份乐观自信显然不再具有现实意义,甚至此次延缓决定看上去也只是一个暂时做法,毕竟,开启自我纠错模式的德国本土也难以相信本土联赛可以如期回归。

来到足球领域,这股佛系的“放飞自我”同样明显。就在多特蒙德于三月中旬赴法国在空场情况下完成与巴黎圣日耳曼欧冠赛事时,RB莱比锡却在数万名现场观众的助威声中3-0击败了来访的欧冠对手热刺。几乎同一时间,门兴和科隆的“莱茵德比”补赛虽然成为德甲历史首场空场进行的比赛,却不想数千名门兴球迷赛后在球场外的庆祝活动让空场完全失去了意义。

其实,此前就在3月9日,德国足球职业联盟曾发布关于新冠疫情的公告,声称“德甲和德乙联赛的俱乐部将继续与当地的负责部门密切沟通,制定之后比赛日的安排。同时毫无疑问,本赛季要像计划中的一样,在5月中旬结束,由此确定升降级名额和欧战球队。”此后,哪怕五大联赛的其他四国均已停摆,职业联盟还曾试图在该周末完成德甲第26轮赛事。

此后哪怕职业联盟在最后时刻叫停了德甲、德乙赛事,多特蒙德的一个球迷团体还是在原定的“鲁尔德比”比赛日组织了约30名球迷到球场前。其中,一名球迷甚至表示:“取消(德甲)比赛的做法是很愚蠢的,不过我们还是想到球场前来合个影!”

德国的团结和互助在这场疫情面前同样彰显。纵然在足球领域,我们也看到各支俱乐部纷纷承担社会责任并提供各种服务,球员则以主动降薪的方式帮助球队减轻经济压力,广大球迷更是通过各种捐赠方式与球队共度难关。

此外,德国足坛新生代佼佼者格雷茨卡和基米希还成立了名为“WeKickCorona”(我们踢走新冠)的公益活动,两人首先带头捐款100万欧元,此后胡梅尔斯、罗德、萨内、德拉克斯勒、哈尔斯滕贝格、克洛斯特曼、布兰特、科瓦奇等人也参与其中。该基金目前已筹集数百万欧元,将捐赠给医院购买医疗设备,帮助无家可归的人以及用于献血。与此同时,英超球员阿里、沃克、马赫雷斯、麦迪逊等人依然彻夜参加派对狂欢的消息……最后德甲赛场何时共同演奏贝多芬的《欢乐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