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欧洲足球按下暂停键,与拜仁相关的转会传闻却并未消停,近日的主角是刚刚更换了经纪人的阿拉巴。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以及曼城这三大豪门与这位27岁的奥地利国脚传出了绯闻,其中传得最有鼻子有眼的是拜仁打算拿他跟勒鲁瓦·萨内交换。不过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昨天在接受慕尼黑当地媒体采访时立即辟谣,“对此我可以明确地表示:这是格林童话,跟事实无关。”

阿拉巴想续约,但不介意转会

照理说,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夏转会市场将变成一潭死水。偏偏在停摆期间,阿拉巴却逆势成为了转会传闻主角。原因无他,他与拜仁的合同在2021年夏天就到期了。拜仁与阿拉巴并非没有谈续约,但至今尚未达成任何协议。按照《踢球者》的说法,这次谈判涉及到“许多钱”,例如大幅加薪。但在疫情阴影笼罩下,拜仁不会冒任何财政上的风险——如有必要,那就跟阿拉巴分手。事实上,其他国外豪门当前也将难以满足任何一名球星的高薪要求。因此不难想象,拜仁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上,都会在加薪问题上与阿拉巴打一场持久战。

鲁梅尼格辟谣用阿拉巴交换萨内。

不久前,阿拉巴在接受《GQ》杂志专访时已经明确了自己的立场,“我在慕尼黑感到非常舒服,但原则上我也可以想象选择不同的路。”简而言之,续约是首选,实在谈不拢,离开也没问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阿拉巴决定更换经纪人,找来了以色列“大鳄”皮尼·扎哈维。此举不禁让人联想到两年前的莱万多夫斯基。一开始,扎哈维似乎在全力帮助莱万改换门庭。但最终,波兰射手在去年8月底与拜仁续约到2023年。因此阿拉巴聘请扎哈维的目的不言而喻——无论是转会还是续约,他都不想处于被动地位,以争取最大利益。

阿拉巴可以去哪里?按照《踢球者》的说法,阿拉巴想去西甲而不是英超,而皇家马德里对他感兴趣,毕竟马塞洛(31岁)和塞尔吉奥·拉莫斯(33岁)都不年轻了。而西班牙媒体口中的巴塞罗那则并不靠谱,因为左后卫和中后卫位置都不缺人。至于与萨内互换东家的方案,拜仁并不感兴趣。鲁梅尼格也很快出面辟谣,“我听说了我们想用阿拉巴跟曼城交换萨内的传闻。对此我可以明确地表示:这是格林童话,跟事实无关。”

阿拉巴效仿莱万多夫斯基,请扎哈维帮自己谈判。

本赛季以来,阿拉巴在拜仁的角色发生了明显变化。特别是弗利克上任以来,这位拜仁多年来的主力左闸已移镇中路,并成为后防领袖。“8000万先生”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受到伤病影响,至今仍未在中卫位置上展现出令人信服的水平。因此在短期内,或者说本赛季结束前(如果还可以踢完的话),阿拉巴几乎没有回到左路的可能性。即便下赛季聚勒伤愈回归,以及卢卡斯状态完全恢复,阿拉巴继续踢中卫的可能性也大于回归左路,毕竟阿方索·戴维斯在左闸位置上的表现和潜力有目共睹。总之,只要弗利克继续执教下去,阿拉巴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因此也不难想象,弗利克对于拿阿拉巴去交换萨内,绝对会投反对票。

鲁梅尼格叫停引援事宜

无论是阿拉巴还是拜仁,续约都是首选。就算真的要在今夏引进萨内,拜仁也不会拿阿拉巴作为交易筹码。何况,拜仁今夏会否真的再次求购萨内,疑问越来越大。鲁梅尼格就指出:“没有人知道,新冠危机究竟会不会在接下来的数周甚至数月内对足球产生更大影响。因此我们不得不把引援这个话题暂时搁置。”

大概率会续约的弗利克,自然不希望阿拉巴离开。

此前外界普遍相信,一旦拜仁在今夏引进萨内,必将突破1亿欧元大关。但如今随着新冠危机到来,转会市场必将遭受沉重打击。球员经纪人萨沙·恩帕赫(利物浦球星萨拉赫和沙尔克04中卫卡巴克的经纪公司Spocs的总裁)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预测道:“转会期将会风平浪静,会有更多球员自由转会。在我看来,今后几年的转会费最高只会达到此前潜力值的33%。工资将会暴跌。一名效力于欧洲十强俱乐部的球员,年薪很快就会从1300万到2000万欧元变成500万到800万。一名德甲中游俱乐部球员的年薪会从150万变成80万。”

近年的转会费泡沫必将爆破,所有球员的(可能)成交价都会大幅缩水,导致转会难产。例如原本普遍相信会在今夏以至少1.3亿欧元的价格转会的哈弗茨和桑乔,都极有可能因卖不出高价而留在原队。与萨内一样,哈弗茨也是拜仁原计划中的夏天收购目标。早在新冠危机到来之前,拜仁对于是否在一个转会窗就完成两笔破亿收购有所保留。如今这种情况下,运作可能性就只会更小了。拜仁极有可能要被迫二选一,甚至一个都不买——除了已提前免签的尼贝尔。尼贝尔的经纪人巴克斯就说:“尼贝尔从沙尔克转会拜仁,或许会是今年最后的一笔重磅转会了。”

萨内和哈弗茨今夏聚首慕尼黑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了。

无论是对于拜仁还是其他任何一家俱乐部,本赛季的财政损失暂时还无法估算。对于绝大部分俱乐部而言,能在今后几个月内按时发薪就已经不容易了,更别说拿钱出来买人了。拜仁是德甲乃至整个欧洲足坛银行存款最多的俱乐部,理论上会在这种极端情况下获益。但相比于高价引援,优先把钱花在合同均在2021年到期的阿拉巴、诺伊尔、托马斯·穆勒、蒂亚戈等主力身上,以尽可能保持目前球队的面貌,显然才是更合理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