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慕尼黑在德甲的霸主地位在本赛季似乎受到了一些挑战,但球队很快地稳住了势头,再度回到积分榜榜首,目前他们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一,领先第2名莱比锡红牛一个积分,虽然领先不大,但拜仁慕尼黑在德甲的夺冠经验十分丰富,这也有助于他们在联赛后半程保住优势,让他们可以在联赛之外的其他赛场投入更多的精力。

积分排名统计

拜仁慕尼黑上一轮联赛成功取胜,球队的进攻势头十分猛烈,目前球队的主要重心在欧冠赛场,联赛和德国杯并不是拜仁慕尼黑主要追求的锦标。霍芬海姆上一轮联赛也成功取胜,目前积分稳定排在第七的位置,距离欧冠区域只有6分的差距。在自身不犯错的情况下,如果前面的球队有所失误,霍芬海姆有机会进入欧冠区域,德国杯对于霍芬海姆来说并不是必须争夺的锦标,他们很有可能战略性放弃来保证联赛的发挥。

拜仁慕尼黑在德国杯中的表现十分强劲,在1/8决赛,他们碰到了霍芬海姆。这场比赛在慕尼黑的安联竞技场举行,拜仁慕尼黑坐镇主场迎战霍芬海姆,上半场两支队伍为我们贡献了4粒进球。霍芬海姆在上半场率先发难,远射打在博阿滕身上折射入网,随后穆勒也还以颜色,制造了对手的乌龙。穆勒随后接到阿拉巴的传球,反超比分,阿拉巴的长传球在几分钟后帮助莱万也攻破了对方的大门。下半场穆勒错失空门,许布纳破门被吹犯规在先,莱万利用角球机会再度破门。比赛快结束时,霍芬海姆利用帕瓦尔的两次失误打入两球,最终拜仁慕尼黑主场4:3战胜了霍芬海姆。

整场比赛表现最亮眼的是莱万多夫斯基以及托马斯穆勒,他们二人都打入了两粒进球,帮助拜仁慕尼黑成功取胜。库蒂尼奥在场上的作用有限,他在场上显得格格不入,经常自己盘带或者远射,有时候会忽略队友的站位。或许在赛季结束之后,他将会被拜仁所抛弃,不会行使买断条款。

复盘:首发解读

拜仁慕尼黑的首发门将依然是诺伊尔,球队的首发阵型是标准的4-3-3,后防线上由帕瓦尔、博阿滕、阿拉巴、阿方索-戴维斯这四人组成,他们4人组成的防线是拜仁慕尼黑较为稳固的防守组合。中场一字排开是基米希、托利索和库蒂尼奥,库蒂尼奥在加入慕尼黑之后还没有找到最适合他的场上位置。锋线上是托马斯-穆勒搭档格纳布里以及莱万多夫斯基,莱万多夫斯基的支点作用在本场比赛发挥的淋漓尽致,托马斯穆勒在边路的突破能力也拜仁获得比赛胜利的重要原因。

首发阵容

霍芬海姆的首发阵型是3-5-2,球队想要通过中场的控制来取得比赛胜利,后卫线由祖贝尔、许布纳和阿克波古马组成、中场一字排开分别是卡德拉贝克、诺德维特、格里希施、鲁迪、拉尔森,五中场的设置让霍芬海姆获得了一定的中场优势,但是中场囤积太多兵力会导致球队在防守时出现重叠的情况,容易出现漏人。克拉马里奇和贝博组成了霍芬海姆的锋线,但他们二人并没有起到太好的作用,反而是下半场替补登场的达布尔帮助霍芬海姆取得了两粒进球。

阿拉巴长传精确无比,莱万神勇头球梅开二度

拜仁慕尼黑上半场的进攻主要围绕着莱万多夫斯基和托马斯穆勒展开,球队在上半场的进攻主要是以边路传中以及突破为主,但是他们的突破效果不佳,反而是霍芬海姆在开场7分钟就制造了拜仁慕尼黑的乌龙。在开场的战术不奏效的情况下,拜仁慕尼黑很快进行了调整,他们利用边后卫阿拉巴的长传能力,充分的利用球场宽度,让阿拉巴的斜长传发挥最大作用。

拜仁慕尼黑的中场在得到球权之后,不会一味的在中场进行传导,而是快速地向边路传递,让边路球员拉扯霍芬海姆的防线不断地长传球可以帮助拜仁慕尼黑斯扯霍芬海姆的防线,从而让托马斯穆勒或者来万多夫斯基获得跑位空间。由于这场比赛霍芬海姆率先进球,拜仁慕尼黑的场上部署被打乱,球员的心态受到了一定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这个时候阿拉巴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他处在边后卫的位置,对于球场的形势一览无遗,更重要的是阿拉巴不会因为场上的形势而被影响心态,有阿拉巴来指挥拜仁慕尼黑的场上行动,拜仁慕尼黑很快就稳定了军心,并且实现了进球。

霍芬海姆在取得进球之后摆出了铁桶阵,拜仁慕尼黑的进攻显得有些乏力,这个时候阿拉巴站了出来,他通过前场的传递配合拉扯出可以传球的空间,此时托马斯穆勒已经埋伏到了霍芬海姆禁区前沿,在阿拉巴起脚的同时,穆勒开始跑位。霍芬海姆的后卫并没有意识到托马斯穆勒已经到达了小禁区边缘,随后托马斯穆勒一脚垫射,拜仁慕尼黑成功反超比分。这次进攻可以看出阿拉巴的传球视野相当好,他能够看到在球场上每一个队友的位置,而且能够利用队友的位置完成长传球。托马斯穆勒的跑位也体现出他是目前拜仁慕尼黑破密集防守的重要武器,一旦有球队摆出铁桶阵来进行防守,拜仁慕尼黑就需要托马斯穆勒这样的灵活跑位来打破僵局。

霍芬海姆在丢球之后也进行了改变,他把阵型压缩的更为密集,让阿拉巴很难找到传球的空当,托马斯穆勒此时的位置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他从左边路调整到右边路去进行突破,他和格纳布里的相互换位,让霍芬海姆的后防线出现了一丝空档。

拜仁慕尼黑在边路不断进行配合,在取得反超进球之后,拜仁慕尼黑没有丝毫减速的意思,想要利用阿拉巴的长传球再度取得破门。边路的连续配合让霍芬海姆的防守重心有了偏移,中路的防守出现了空当,此时阿拉巴接到了队友传球,此时托马斯穆勒已经吸引了两名防守队员,并且从边路插入禁区。阿拉巴的长传球准确的找到了从边路插上的托马斯穆勒,而且拜仁慕尼黑的主力中锋来万多夫斯基就在禁区前沿,如果托马斯穆勒的头球被扑出,莱万多夫斯基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补射。阿拉巴的长传让霍芬海姆的门将选择了贸然出击,但没有打到球,皮球被埋伏已久的莱万多夫斯基所碰到,随后他起跳头球攻门,此时面对已经是面对空门了。依靠着阿拉巴的长传球,拜仁慕尼黑在上半场就树立了3:1的领先优势。

拜仁后防隐患频出,霍村反击连追两球

上半场的顺风顺水让拜仁慕尼黑产生了一些放松的情绪,下半场霍芬海姆派上了替补前锋达布尔。达布尔的上场给拜仁慕尼黑的后防线造成了很大冲击,特别是拜仁慕尼黑的后卫帕瓦尔在下半场频繁的出现失误,让霍芬海姆能够连扳两球。

拜仁慕尼黑则取得三球领先之后换下了两名前锋球员,换上了一些青年球员,让球员增加比赛的阅历。但霍芬海姆的攻势并未减弱,霍芬海姆不断地进行前场逼抢,迫使拜仁慕尼黑的后防球员不断的回传门将。在一次回传门将的过程中,帕瓦尔接球出现了失误,被霍芬海姆的球员断球。祖贝尔在断球之后,果断地将球带到底线完成传中,达布尔在禁区前沿接球,没有着急射门,通过一系列的连贯动作摆脱了拜仁慕尼黑的防守,随后转身射门突破了诺伊尔的十指关。帕瓦尔在这次防守中有一些急躁,让霍芬海姆的球员成功断球,霍芬海姆不断的进行前场逼抢,也是这粒进球能够产生的重要原因。

拜仁慕尼黑在比赛快结束时状态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尤其是后卫帕瓦尔频繁的出现失误,在一次解围的过程中将皮球踢向了自己的球门,虽然打中了门柱,但也给了达布尔面对空门的机会。也许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帕瓦尔的主力位置将会受到一定的挑战,或许主教练会把他安排在其他的位置,把他当成主力中卫,确实是有一些隐患。

技术统计写在最后

拜仁慕尼黑的进攻实力毋庸置疑,但球队在领先之后防守出现大意也是十分明显的问题,球队要解决在领先之后防守出现疲软的问题,就必须为帕瓦尔找到一个适合他的位置,以及要警告诺伊尔不要进行危险传球。同时拜仁慕尼黑还要注意的是,库蒂尼奥在球场究竟应该处在什么位置,如果将他放在前锋的位置,可能会和莱万多夫斯基以及托马斯穆勒有一定的重叠,而且库蒂尼奥喜欢粘球的属性让他和目前的拜仁有一些不搭。解决好这些问题,拜仁慕尼黑在欧冠的征程才会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