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曼城因为违反欧足联财政公平法则而砸到两年欧战禁赛处罚。然而在同一个赛季以2.22亿欧元和1.8亿欧元分别引进内马尔和姆巴佩的巴黎圣日耳曼,同样曾遭到调查,为何却逍遥无事?

巴黎圣日耳曼是如何规避欧足联调查的呢?首先在转会支出上,2017年夏天他们同时引进内马尔和姆巴佩,分别花费2.22亿欧元和1.8亿欧元。其中姆巴佩则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加盟;内马尔的2.22亿欧元,则是内马尔自己掏钱买断自己的合同,随后以自由身加盟。

内马尔的钱从哪里来?名义上是他出任卡塔尔世界杯代言人的赞助费,但付钱的卡塔尔体育公司,董事长便是巴黎圣日耳曼主席纳赛尔·阿尔赫莱菲,而卡塔尔体育公司的背后,则是卡塔尔投资管理局。这就像西甲联盟主席哈维尔·特瓦斯所指控的:“有些俱乐部在签下球员时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实际收入是多少,因为他们的收入来自国家。”

此外,巴黎圣日耳曼还和与卡塔尔这个国家有关联的主体或者公司的赞助合同,包括卡塔尔电信、卡塔尔银行和卡塔尔旅游局等,其中和卡塔尔旅游局每年的赞助金额高达1.11亿美元。

《纽约时报》称,巴黎圣日耳曼和卡塔尔旅游局就一个模糊的概念达成了一项重大协议,这个概念被称为“国家品牌”。欧足联在调查巴黎圣日耳曼的案例时曾委托体育营销公司分析这一协议,裁决认为价值不到500万欧元,最主要的原因是二者签约后,大巴黎几乎并未就这一品牌进行推广,也看不到赞助后的广告。

但巴黎圣日耳曼自己聘请的尼尔森公司则给此次赞助评估了和赞助协议中相近的金额,而欧足联调查委员会最终直接使用了尼尔森公司的评估数据。

这么明显的规避动作,普通人都觉得有问题,欧足联就不知道吗?还真是,2017年大巴黎就被欧足联控告破坏财政公平政策,但最终调查结果平安无事。2018年,法官库尼亚·罗德里格斯作为审查此案调查结果的人员,认为这次调查的结果完全错误,调查中使用的规则也是错误的,并要求推倒重新调查,但大巴黎以超过上诉期为由提起上诉,欧足联最终站在巴黎这边。

为什么同样是来自石油国的金钱,同样是明显的规避手段,曼城遭殃,巴黎却没事?一方面,曼城是邮件遭到黑客泄露,有明确的造假证据,而且在邮件和后续欧足联想要调查时态度非常恶劣;另一方面,可能也和曼城后台没人有关——巴黎圣日耳曼主席阿尔赫莱菲另一个身份是欧足联执委,他还是贝因体育的主席,而贝因体育,就是欧足联最大的持权转播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