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夏天,秦晓雯出任首钢男篮总经理后,将“老熟人”雅尼斯招致麾下,担任首钢男篮主帅。两人信心满满,夸下海口:三年给球迷带来一个总冠军。

雅尼斯来头挺大,曾辅佐过杨纳基斯、宫鲁鸣等中国男篮主帅,号称“战术大师”。雅尼斯执教首钢队的首秀赛季,其精心打造的“雅式防守体系”,确实让CBA诸强吃了不少苦头,也在季后赛中给当年的冠军辽宁男篮制造了很大麻烦,并最终取得了第7名的不错成绩。但到了第2个赛季,雅尼斯的战术体系逐渐被对手研究、熟悉之后,威力便大不如前,首钢男篮也被贴上了“守强攻弱”的标签。在当年的季后赛四强争夺战中,首钢队上演了2:0领先,又被深圳男篮逆转淘汰的耻辱一幕后,“雅尼斯下课”的呼声开始在坊间流传。

本赛季,是秦晓雯和雅尼斯的合同年,也是他们承诺三年夺冠的最后期限。为了兑现诺言,秦晓雯花重金签下了3名外援和“宝岛勒布朗”周仪翔,以期最后一搏,夺取冠军。但固执的雅尼斯依然如故,“老一套”鲜有改变,很不给力。在已结束的前30轮比赛中,首钢男篮曾经引以为傲的防守,常常被对手冲击的七零八落,大比分输球司空见惯,且创下了37分这一近十年来最大的输球分差,对广东、新疆和辽宁三强无一胜绩,虽然排名暂列第6,但仅仅比第11名浙江队多一个胜场。昔日的冠军之师,雄风不再,日渐平庸。

雅尼式执教首钢近三年来,球队成绩,人才培养,着实令球迷失望。现如今,正当CBA诸强都在为比赛重启秣马厉兵之时,被首钢队员看作“精神领袖”的雅尼斯教练却迟迟未归,敬业态度确实让人不敢恭维。球迷们都明白,指望雅尼斯带领目前这支首钢男篮夺取冠军,也就是个笑谈,首钢男篮的新一轮重建已不可避免。球队要重建,“老熟人”雅尼斯怎么办?放弃,秦总经理无异于自我否定,岂能心甘。留用,继续签约雅尼斯,岂不是距冠军越来越远。难呀,这个雅尼斯,真的让秦晓雯总经理进退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