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末16强赛结束后,几支豪门早早退出——尤文图斯甚至在输给里昂后更换了主教练——我们已经进入了决赛8强,在里斯本争夺2019-20欧冠。

比赛形式发生了变化,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传统的“两回合”主客场比赛的格局,被简单的一击即中淘汰,最终赢得冠军。不再有客场进球或总比分;相反,我们有90分钟的时间来决出胜者(或者,如果没有,再加30分钟的加时赛,然后是点球大战)。

哪些队最有可能进入半决赛?哪些球员是解决四分之一赛程的关键?2020年,是拜仁巡游夺冠,还是一支全新的球队夺冠?

这是你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的指南。

这个赛季我们会有一个全新的冠军吗?

这是个数字游戏,不是吗?你还剩下八支队伍。此前只有两支球队——拜仁慕尼黑和巴塞罗那——赢得过欧冠,而幸运的是,这两支球队将在周五晚上交锋,这意味着无论如何,四支半决赛中的三支球队将从未举起过欧冠奖杯。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证据表明,我们将会迎来一个新的赢家,首先就是比赛的形式和环境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场单回合的淘汰赛,与标准的主客场比赛相比,这种比赛更难以预测。当然,一切都是关着门的,葡萄牙的每个人都将处于泡沫之中。这些球队大多习惯了前者,但不习惯后者,因为在禁闭后的国内赛季,他们仍然住在家里。我们进入了未知的水域。

但这是否意味着弱者会胜利呢?不一定。无论谁从重量级的拜仁对巴塞罗那四分之一决赛中脱颖而出,都将是热门人选。虽然巴黎圣日耳曼和曼城之前都没有赢得过冠军杯,但考虑到他们在过去十年的花费,以及他们在冠军联赛中经常出线的事实,你不会说他们是弱者。

这四家俱乐部在工资支出方面都排在全球前六名,所以也不是特别浪漫,但公平地说,虽然其他几家不是真正的“超级俱乐部”,但它们也不全是小俱乐部。马竞在过去十年中曾两次进入决赛,但他们陶醉于丑陋的、街头巷战的失败者地位,这部分要归功于迭戈·西蒙尼,部分是因为他们与足球的终极贵族——皇家马德里同乡。

莱比锡自2016年才进入德国顶级联赛,这是他们第二次参加冠军联赛,但他们并不完全是浪漫的新贵故事,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传统球迷不喜欢他们。或者,更准确地说,他们可能会钦佩他们最先进的球探技术、娱乐性的足球和高能量的球风,但哀叹他们对企业赞助的严重依赖。他们是另一种弱势群体,更像是弃儿。

不过,不用担心——亚特兰大和奥林匹亚-里昂简直就是失败者的代名词。前者的工资账单还不到PSG的十分之一,他们将在周三面对PSG。但在过去的几个赛季里,他们的表现远远超出了自己的实力,打出了一种全力以赴的进攻风格,这使得他们的得分几乎超过了欧洲五大联赛中的所有球队。

至于里昂,因为法甲联赛在三月被取消,他们在过去的五个月里只打了两场比赛。他们在国内也经历了一场艰难的竞争,去年秋天更换了主教练,最终名列第七。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在16强中击败了重量级的c罗的尤文图斯。如果你想支持(相对)小个子,就选这两个中的一个吧。

作为里昂的领袖,德佩得到了救赎

当德佩于2017年1月离开曼联加盟里昂的时候,荷兰前锋的承诺和态度与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同样重要。当时的曼联主教练路易斯·范加尔曾在他担任荷兰队教练期间与他共事过,他认为自己可以将德佩伊塑造成一名团队球员。但当这位当时21岁的球员被踢进预备队时,他的反应是戴着牛仔帽,开着一辆劳斯莱斯出席比赛时,显然他还有一些成长的机会。

曼联在错误的时间被证明是错误的俱乐部,但是转会到里昂是他的救星,26岁的德佩将带领法国队在里斯本的冠军联赛中冲锋陷阵。

本赛季早些时候,德佩被教练鲁迪·加西亚任命为队长——对于那些在老特拉福德认识他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转变——但去年12月,他的十字韧带受伤阻止了他在里昂的进步,这可能会结束他的赛季,并迫使他退出2020年欧洲杯。法甲联赛和2020欧元被取消,无意中导致德佩能够回到行动,不过,他的点球在16强次回合对阵都灵尤文图斯被证明是决定性的进球,里昂客场进球多。

里昂将于周六在主场迎战曼城,德佩知道他在冠军联赛中已经和他的老东家打过一仗了。回溯到2018年9月,德佩在里昂2-1战胜阿提哈德的小组赛中为纳比尔·费基尔创造了进球,两个月后在法国的第二场比赛中为马克维尔·科特内的两个进球提供了助攻。

曼城可能期待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另一位前曼联7号球员(尤文的罗纳尔多),但他们不应该因为将被淘汰而感到轻松。

对于曼联来说,他们坚持在三年前把德佩带到里昂的交易中加入回购条款。他们知道他在合适的环境下会做些什么,很明显他在里昂找到了自己。

为什么亚特兰大是本赛季的梦之队

如果你喜欢足球美学,那么亚特兰大无疑是欧洲最美丽的足球。但是,跟那些关注这家俱乐部多年的人说,他们所钟爱的亚特兰大被认为是欧冠冠军联赛的真正竞争者,这让他们感到很苦恼。

在冠军联赛首战4-0负于萨格勒布迪纳摩之后,他们在第二轮以8-4的总比分淘汰了瓦伦西亚。对蓝黑军团的忠实球迷来说,这一切都是全新的。尽管他们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都是第三名,但他们在传统上是意甲中游球队,预算很低,就像其他大俱乐部的猎物。他们上一次夺冠是在1961年,当时他们赢得了意大利杯,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欧洲大部分国家羡慕的对象,也许像2018-19赛季阿贾克斯一样成为本赛季“中立者的最爱”。

亚特兰大的3-4-1-2阵型主要是为了给对手带来更多的压力,中场球员的位置决定了他们需要在哪里上场。这既创造了空间,也创造了机会——他们在转换中的速度包括将进攻点从左移到右,或者从右移到右,在中场为四处游走的亚历桑德罗·“帕普”·戈麦斯、约瑟普·伊利奇奇、路易斯·穆里尔和杜万·萨帕塔创造了空间。这种战术诡计应该归功于主帅吉安·皮耶罗·加斯佩里尼。他塑造了这支球队,让球员可以在眨眼间互换位置,同时让他们在结构上难以捉摸,无法持续地阻止。

本赛季,亚特兰大是意甲进球最多的球队(98个,欧洲前五联赛中排名第三),也是射正次数最多、机会第三多的球队(535次,仅次于曼城队和那不勒斯队)。简而言之,他们将为巴黎圣日耳曼提供一支9400万英镑的阵容,这还不到他们的对手为内马尔支付的一半。

但同样,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在本赛季之前,他们还从未参加过冠军联赛,而且他们只需要几次伤病就可以摆脱麻烦——由于个人原因,他们可能已经没有李西奇参加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了。当许多专家预计他们会优雅地退出比赛时,亚特兰大却默默坚持他们将成为这场比赛的最后一股力量。PSG最可怕的事情是什么?亚特兰大没什么可失去的。

亚特兰大中场弗雷勒说:“我们可以在单回合比赛中击败任何人。”“我们相信我们的机会,当然,否则我们甚至不会去里斯本。”

拜仁将赢得世界杯?

拜仁慕尼黑是举起冠军奖杯的第二大热门,当你和2013年欧冠冠军得主交谈时,你会了解到,如果你想征服欧洲,两个关键因素对你有利。

首先,根据拜仁慕尼黑中后卫杰罗姆博阿滕的说法,你需要“一点运气”。然后你需要有一种“强大的心态”,让每个人都朝着一个方向前进。他想起了去年的利物浦:“他们就像一个团结在一起的小家庭。”虽然拜仁现在团结一致,但在本赛季早期,他们是一群不团结的家伙。

博阿滕和托马斯·穆勒一样,是该俱乐部经验更丰富的球员之一。在前教练尼科·科瓦奇的带领下,穆勒发现自己处于球队的边缘。他们正在考虑离开拜仁后的生活,但现在,在汉西弗利克的带领下,当博阿滕回想起他在德甲的八连胜和他们在冠军联赛的梦想时,他微笑着谈起了他的教练。

博阿滕说:“他(轻弹)为我们带来了欢乐,作为一个团队去踢球,去享受乐趣。”他们的踢球方式也很有趣:速度如闪电的边后卫、才华横溢的中场、边锋在内场快速进攻中路,然后是罗伯特·莱万多夫斯基,他可能是世界足球史上最多产的前锋,领导进攻。

但是不要低估博阿滕和诺伊尔搭档的重要性。这名经验丰富的中后卫在他丰富多样的职业生涯中见证了这一切,他拥有冷静的个性,给人的印象是他正在内部评估所有可能影响冠军杯剩余几轮的因素。他个人认为健康才是王道,拜仁最理想的状态是在15天内打4场比赛直到决赛。

博阿滕说:“最后,无论谁赢了都会说,我们在这样的小比赛中赢得了冠军联赛,这是不同的,但我们做到了。”“我认为每个赛季都有自己的故事,赢得冠军联赛……这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而且很特别。”

为什么这是巴黎圣日耳曼夺冠的最佳机会……这是最糟糕的尝试

托马斯·图切尔在巴黎圣日耳曼只有两年的时间,但是在周三晚上,他很好地解释了俱乐部和冠军联赛之间的动态关系。

“每次我们接近冠军联赛,消极的事情就会发生。我不知道为什么,”德国人说。这些年来,即使回到qsi之前的时代,巴黎圣日耳曼的欧战也经常因为伤病、停赛、失误、压力和过高的期望而变得糟糕。本赛季也不例外。

如果你把这个赛季看作一个整体,看看球队现在的状况,看看过去12个月取得的进步,看看内马尔和姆巴佩的表现,看看他们最终是如何拥有一名顶级门将纳瓦斯的,人们会对今年的到来充满乐观。抽签对他们很好。单腿比赛将会带走上赛季在主场对阵曼联,以及在2017年同一阶段客场对阵巴塞罗那的耻辱的雷蒙塔达斯的阴影。在90分钟的比赛中,法国冠军绝对有能力击败任何人。在过去的三年里,他们4-0大败巴萨,3-0大败拜仁,3-0大败皇家马德里。

他们有巴西巨星和法国神童,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每个人都有能力独自赢得比赛。内马尔在巴黎从来没有这么快乐过;他终于有了家的感觉,俱乐部希望能和他续约,就像他们和姆巴佩续约一样。更衣室里的气氛也是有史以来最好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在球场上也变得更好了。

他们仍然很依赖内马尔和姆巴佩的个人才华,但是这个赛季迪马里亚的影响,萨拉比亚的贡献和维拉蒂的创造力让整个球队变得更加强大。而伊卡尔迪,如果他能得到他需要的发球,他们将是本场比赛中最好的终结者之一。

强大的防守,平衡的中场,出色的进攻,以及希望从上赛季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的教练,在赢得国内三冠王和有利的平局后的巨大势头:巴黎圣日耳曼的所有灯光都应该是绿色的。然而,这是他们赢得冠军联赛最糟糕的时刻。

在欧洲其他顶级联赛最终安全结束之际,法国联赛决定停止法甲联赛,这意味着巴黎人在5个月内只踢了两场竞技比赛。

同样,巴黎圣日耳曼将会更加艰难,因为他们没有最强的球队。首先,姆巴佩在对阵圣艾蒂安的比赛中被佩兰不合时宜地铲断。他能否在周三的比赛中出场是个很大的疑问。在过去两个赛季的一月和二月失去了内马尔之后,巴黎圣日耳曼真的很想避免失去他们的另一位球星。没有了法国人,这是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内马尔的压力增加了。然后后卫科雷尔背部受伤,耳朵骨折,库扎瓦(腿筋)缺阵,更糟糕的是,维拉蒂在上周的训练中小腿受伤,可能会错过四分之一决赛。即使姆巴佩和维拉蒂能够上场,他们也不会百分百的投入比赛,因此圣日耳曼的实力会更弱。

除此之外,俱乐部还希望已经到期的蒂亚戈·席尔瓦、埃丁森·卡瓦尼和托马斯·莫尼耶三人能够留下来完成本赛季;巴黎圣日耳曼也希望非常有前途的库西留在俱乐部。只有席尔瓦会出现在对阵亚特兰大的比赛中。库阿西自由转会拜仁慕尼黑,而卡瓦尼和莫尼耶拒绝了延长两个月的合同。如果你加上迪马利亚被停赛,这意味着巴黎圣日尔曼已经从高期望和雄心壮志变成了悲观和悲观。

最近所有的挫折和坏消息肯定会使他们的生活更加艰难。但是考虑到巴黎圣日耳曼是一家从未停止过让人惊奇的俱乐部,无论是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你永远不能说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