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今日凌晨在欧冠8强赛中以3:1击败曼城,时隔10年再次打入4强,连同一齐晋级的法甲盟主巴黎圣日耳曼,欧冠史上首次有两支法甲球队一同列席最后4强。

眼见同联赛的里昂如此争气,巴黎圣日耳曼前锋姆巴佩亦不禁在twitter上写道:“农夫联赛”,配以小丑表情符号,暗讽讥笑法甲的球迷,并标记了里昂的账户,以“拍手”表情符号送上掌声。对曼城替补上阵、攻入两球的里昂前锋穆萨·登贝莱亦回复道:“就让他们随便说吧”。

为何法甲会被讽为“农夫联赛”(Farmers' League)?除了因为法甲普遍被视为“欧洲五大联赛”中,水平最低的一个,亦因为巴黎圣日耳曼近8个赛季7次夺冠的垄断,令球迷认为法甲质素不佳,讽刺踢法甲的球员都是“日间下田耕种,晚上才兼职踢球”的农夫,水准业余。然而法甲这次首度有两队一同进入欧冠4强、更有机会上演史上首次“法甲球队会师决赛”,自是为法甲争了口气。

事实上,里昂亦曾建立其法甲皇朝,在2001至08年间连续7个赛季夺得法甲冠军,直至在巴黎圣日耳曼称霸之前,法甲一度百花齐放,波尔多、马赛、里尔及蒙彼利埃,都曾经封王。此外,2016/17赛季的摩纳哥曾从如日中天的巴黎圣日耳曼手中抢得一个联赛冠军。

穆萨·登贝莱赛后加入姆巴佩的反击阵线,除了想为法甲正名,亦是为自己、为球队正名。这位24岁法籍前锋赛后透露:“作为球员,要先坐在替补席上,多少会不开心,但我为球队带来了改变。我们曾承诺会在比赛中付出所有,球队的气氛已完全不同了,我们知道,里昂是一支强大的球队”,不过,他亦提醒自己、提醒队友,不能自视过高:“但我们也不能这么快就将自己看得太高”。

击败曼城对里昂主帅鲁迪加西亚来说更别具意义。追溯历史,2014年10月,瓜迪奥拉曾为加西亚带来一场恶梦,加西亚当时执教罗马,在欧冠小组赛遇上由瓜迪奥拉率领的拜仁慕尼黑,终以1:7惨败。6年后,两名主帅都已换上新球队再次交手,加西亚这次终于赢回一场。

然而,法甲要真正争气,或许需要再进一步捧起欧冠的“大耳朵杯”。两军在4强的对手都非常强悍,尤其里昂将要面对的拜仁慕尼黑正值巅峰,上一场将巴塞罗那玩弄于股掌中、以8:2大胜的表现,令里昂主帅鲁迪加西亚头痛不已,不过他赛后豪言:“尤文图斯和曼城都是以欧冠冠军为目标的球队,既然我们已连续两场击败他们,就无需再限制自己的目光。意大利语中有一句:Mai due senza tre(意即事情发生了两次就有机会有第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