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巴黎的雨夜,有些寒冷。

欧冠亚军、法甲霸主,并且天才云集的巴黎圣日耳曼,在主场被阵容不整的曼联击倒在地,两个月前在欧战中的风流也被雨打风吹去。

除了因为疫情而缩水上赛季,大巴黎的欧战成绩都乏善可陈。法甲霸主不擅长打欧冠的剧情似乎又回来了,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拉胯”的症结在何处?01

由于疫情,上个赛季法甲提前结束,大巴黎有着充足的体能来应对欧冠。

并且,在淘汰赛中并未碰到“硬茬”对手,亚特兰大、莱比锡红牛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欧冠强队,还在得益于单场淘汰的赛制,没有给大巴黎预留犯错的时间。

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内马尔和队友们杀入决赛。

其实,上赛季欧冠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大巴黎受到了拖累。

在各队都在疫情过后开始储备体能、打磨阵容、完善战术之时,图赫尔还在带着球队比赛。

一套人马用的时间太长,总是会出现问题,马尔基尼奥斯、贝尔纳特、科雷尔后场几名主力近期的先后受伤就是最好的证明。

本赛季头两场法甲比赛,大巴黎居然罕见的吃到了两连败,球员们那几场比赛的力不从心和意兴阑珊,我们肉眼可见。

同时,欧冠战线过长也影响了夏季引援,卡瓦尼、蒂亚戈-席尔瓦、舒波-莫廷等人的出走,巴黎的针对性补强也并不理想,更没有时间让新援迅速融入。

弗洛伦齐这样的老油条适应的不错,核心位置的后腰达尼洛-佩雷拉与曼联的交锋就是他的首秀,至于莫伊塞-基恩他的射门靴显然还没从古迪逊公园快递过来。

其实巴黎现在只是看上去强大,后卫线相对陌生、三中场工兵属性太重,空有内马尔、姆巴佩、迪马利亚三员大将反哺中后场,显然只能应对法甲,而无法应对欧冠。

02

曼联的日子其实也不好过,英超比赛好一场坏一场,依然不甚稳定,马奎尔、拜利的受伤,博格巴的习惯性“作妖”,换帅消息的广泛流传,让红魔看起来这次做客巴黎凶多吉少。

然而,索帅的球队经常在英超中扮演强队杀手的角色,毕竟球员自身实力很强,曼联也许压迫进攻的战术套路不多,但是回收防守再伺机快速反击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不必说大巴黎,利物浦、曼城看见马夏尔、拉什福德的反击也要吓出一身冷汗。

毕竟是长期在英超中历练,索尔斯克亚也会根据对手的情况来排兵布阵。

面对巴黎前场以灵巧技术速度为主的组合,果断在防守时启动五后卫,用对抗、灵敏度很高图安泽贝们和内马尔们比拼身体和灵敏。

没有高中锋的大巴黎,显然也不能在空中和身后给瑞典中卫造成致命威胁,林德洛夫始终没有变成“林德漏夫”。

本场比赛,大巴黎有着大量的控球时间,也制造了更多的射门机会,按照法甲的剧本,这应该是一场胜利。

但大巴黎的压迫始终没有能打痛曼联,埃雷拉、格耶、佩雷拉的中场组合工兵属性太重,缺乏一个向前传威胁球的角色,内马尔、姆巴佩要发起进攻需要从中场拿球开始,这无疑增加了曼联防守的机会,每一次进攻都变成了两方速度、灵敏、力量的简单对抗。

面对在英超赛场就擅长“济贫劫富”的曼联,大巴黎不仅仅是被红魔的反击战术打中了要害,更多的是自身对可能遭遇到的困难准备不足。

这其实不是曼联的以弱胜强,而是英超整体竞争性对法甲的胜利。

03

仔细看来,大巴黎长期在欧冠掉链子与阵容前后失衡很有关系,前场人员的“四亿妄为”会给人带来大巴黎空前强大的感觉,而实际上豪华锋线的背后缺乏相应的支持。

他们的中场和后防线都达不到欧洲一流。

目前中场球员中,辅助性、工兵型球员很多,马尔基尼奥斯应该不必长期客串后腰了。但真正的核心中场似乎还没有找到,帕雷德斯、德拉克斯勒、维拉蒂似乎都是差点火候。

蒂亚戈-席尔瓦离开后,后防线现在能有领袖气质的可能就是马尔基尼奥斯了,而其他位置中生代球员算不上优秀,年轻球员还暂时需要成长,一旦如当年遭遇大规模伤病,有些位置的能力稍显不足。

04

巴黎圣日耳曼的崛起就是一部天方夜谭的神话。

卡塔尔财团的石油资本,让大巴黎一夜之间上档升级,取代了切尔西和曼城,成为了欧洲暴发户球队的新代表,挥舞着欧元到处挖人的新土豪。

一夜暴富的巴黎快速招兵买马,尤其是17年夏天豪掷两亿拿下内马尔,迅速将他们的“常规装备”升级到欧洲一流,称霸法甲逐步变成了常规操作,他们征战法甲联赛就像是在实施降维打击,就像在游戏中的大神,却在新手区刷野怪,能得到的经验可想而知。

巴黎总是在欧战中拉胯,最大的问题就在法甲整体水平不高,强配置球队处在一个水平相对较低的联赛,球队得不到相应的竞争环境,得不到成长。

法甲长期缺少强队,当年的如流星般的摩纳哥或许多支撑些时日会更好,大巴黎坐拥内马尔、姆巴佩、迪马利亚等能力出众的球员,凭借个人能力、天才之间的小范围精妙配合,他们就能解决大多数问题,遇到的困难显然不足。

法甲的中下游也不如英超同等级队有很强的战术针对性,很多球队长期扮演非洲球星加工厂的角色,法国国脚多在国外踢球联赛水平肯定上不去。

这样的环境对于鹤立鸡群的大巴黎来说竞争性不强。在这样的“低水平副本”联赛中,大巴黎缺少通过比赛打磨战术、自身进化的条件。在本场比赛中他们对困难准备不足、打硬仗能力差的问题暴露无遗,这些可不是精巧战术可以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