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

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崔郊《赠婢》

大多数皇马球迷印象中可能都记得皇家马德里队伍中曾经有过巴西帮,荷兰帮和葡萄牙帮,却不曾记得有过阿根廷帮。

其实在皇马百年历史上,阿根廷是为皇马输出外籍球员最多的国家。建队100多年来,有超过30名阿根廷球员曾为银河战舰效力。其中不乏迪斯蒂法诺,雷东多、伊瓜因、迪马利亚等名将,但大多数皆默默无闻。

在皇马效力过的西瓜和天使

皇马百年历史上曾13次赢得欧冠奖杯,其中9次球队中都有阿根廷球员为其效力。在欧冠五连冠时,迪斯蒂法诺是皇马旗帜。第7次赢得欧冠时,雷东多是皇马中场栋梁。第8次夺冠,皇马队内拥有比萨里和萨拉特。第9次夺冠,索拉里是皇马前场超级替补。而第10个欧冠即在14赛季决赛中,迪马利亚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在加时赛个人突破后的射门导致库尔图瓦扑球脱手,贝尔这才头球打入制胜球。

在皇马历史上,尽管有一些阿根廷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大多数都水土不服,黯然离去!

在2014年夏天卖掉“天使”迪马利亚之后,六年来就没有阿根廷球员在皇马一队效力了。虽然以此来断定阿根廷足球衰落值得推敲,但相比巴西足球源源不断的人才辈出,阿根廷的凋零肉眼可见。如果不是劳塔罗在国米的毫无征兆的爆红,就连阿根廷赖以成名的锋线也已遭遇了断档的锋线,梅西阿奎罗伊瓜因之后,球迷认得出的也仅有伊卡尔迪、迪巴拉两位后生。无论每一个年代,皇马总有零星的阿根廷英豪陪伴着美凌格们走过一段难忘的岁月。

下面,就让笔者带大家回顾一下为皇马效力过的阿根廷英豪(依照效力皇马时期的前后时间进行的排序):

一:阿兰古仑,1945年前

一位只能找到姓名的前辈,连具体的效力年份都无法查证,但却是皇马历史上第一位阿根廷外援,根据年代推算,应该是获得过1-2次国王杯冠军。

二:曼努艾尔-罗查,1947-48

这名阿根廷球员在皇马的一年没有获得任何荣誉,也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录。

三:何塞-纳瓦罗,1947-49

在二战结束后不久就来到西班牙谋生的这位球员赶上了皇马那几年一无所获的黑暗时代,两年没有获得任何荣誉就离开了皇马。

四:因贝尔罗尼,1950-51

只在西甲短暂地呆过这么一个赛季,没有留下太多值得记住的事迹,而且皇马那个赛季也没有获得任何荣誉。

五:迪斯蒂法诺 1953-1964

欧冠五连开创盛世

皇马队史最佳之一的迪斯蒂法诺职业生涯开始于阿根廷河床队,1947年,迪斯蒂法诺以6场6球的表现帮助阿根廷国家队夺得美洲杯冠军,1953年加盟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1956-1960年带领皇马连续五年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 ,并在五次欧冠决赛中均有进球,两次获得欧冠最佳射手。八次夺得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冠军,五次获得西甲最佳射手。迪斯蒂法诺共代表皇马正式比赛出场396场打进308球 。1966年,迪斯蒂法诺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11年的皇马生涯。

迪斯蒂法诺在1957、1959年两次获得欧洲金球奖 ,1989年获得历届金球奖得主评选的的“超级金球奖” ,2000年国际足联专家评选的世纪最佳球员名列第二 ,2000年11月斯蒂法诺当选皇马名誉主席,2008年被评为皇马百年历史最佳球员 ,2011年成为首位入选FIFA名人堂球员 。

2014年7月7日,迪斯蒂法诺因心脏病突发在西班牙马德里去世,享年88岁!

六:奥尔森,1950-57

皇马盛世的奥尔森

皇马第一个辉煌年代的阿根廷球员,与同胞迪斯蒂法诺和多明戈斯一起随皇马获得了3个联赛冠军。

七:利亚尔,1954-61

从阿根廷出道后这位著名前锋还在乌拉圭民族俱乐部效力过,但他真正为球迷所知还是在转会皇家马德里以后。在皇马的7年期间,他在联赛中出场113次,打进60球,尽管并不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但他极高的进球率以及拿到的4个联赛冠军,5个欧洲冠军杯,1个国王杯还是让他成为球队历史上最著名的阿根廷外援之一。遗憾的是,他并没有为阿根廷国家队效力过,而只是为西班牙国家队出场过,因此也有人并不把他看作是阿根廷外援。

八:多各格斯,1958-62

在皇马历史上最辉煌的年代效力球队的阿根廷门将,获得了两个欧洲冠军杯冠军和三个联赛冠军,一个国王杯冠军,参加的最著名的一场比赛就是59-60赛季的欧洲冠军杯决赛,皇家马德里7-3击败法兰克福的那场比赛。在1962年以阿根廷替补门将身份参加了智利世界杯。之后决定离开皇马,回到了河床队。

九:托里尼奥 1962-64

短暂效力过皇马两个赛季,见证了迪斯蒂法诺时代的最后一段里程。

十:米格尔-佩雷斯,1967-71

效力皇马期间拿到过两个联赛冠军和一个国王杯冠军,之后转会去了萨拉戈萨队。

十一:爱杜阿尔多-安萨尔达,1971-73

刚刚登录西甲第一个赛季,安萨尔达就获得了西甲联赛冠军,但之后又效力一个赛季后就转会皇家贝蒂斯,并在那里扎根。

十二:奥斯卡-马斯,1973-74

1973年这名阿根廷中场来到了皇马,只呆了一个赛季就离开了球队。那个赛季皇马在国王杯决赛4-0大破死敌巴塞罗那的比赛让他得到了在西班牙的唯一荣誉。

十三:卡洛斯-古尔里尼,1973-79

这名阿根廷外援在效力皇马期间拿到了四个联赛冠军,但作为主力出场的次数并不是很多,但他依然是皇马历史上获得联赛冠军次数最多的几个球员之一。

十四:罗伯托-马丁内斯,1974-79

和古尔里尼一起来到伯纳乌,也和他一样拿到了四个联赛冠军,同样是当时比较著名的外援。

十五:沃尔夫,1977-79

短暂而完美的末年

这位参加了1974年世界杯的阿根廷国脚后卫在1977年从自己一直担任主力的拉斯帕尔玛斯来到了皇家马德里,两年内一共出场38次打进4球,并帮助皇马连续两个赛季夺冠。之后决定回到阿根廷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十六:巴尔达诺,1984-87

两次作为老佛爷二把手的巴尔达诺

在阿根廷国内,他更多被人记起的身份是1986年世界杯冠军队中马拉多纳的锋线搭档,但他在皇马的辉煌则更让马德里球迷津津乐道。

他在1975年就已经登陆西甲,但直到1984年29岁时才转会皇马。效力皇马3个赛季期间,他在85场比赛中打进40球,是当时球队的主力前锋,并在最后一个赛季与皇马五鹰一起开创了五连冠的开端,但不幸的是正在他准备大展宏图之际,却得了肝炎,最终在1988年正式退役。之后开始了执教生涯,把鱼腩部队特内里费一手带进联盟杯,并两次在最后一轮联赛阻击老东家皇家马德里,在1994年和手下大将雷东多一起来到皇马并获得了当赛季的联赛冠军,但在赛季结束后却挂印而去。佛罗伦蒂诺时代他回到皇马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却最终在权利斗争中失势,因此引退。

十七:鲁杰里,1989-1990

短暂滑过的流星鲁杰里

这是阿根廷历史上最优秀的中后卫之一,遗憾的是并不是皇马历史上最优秀的。他作为主力中后卫获得了86年世界杯的冠军,总共为国家队出场97次。但他职业生涯大多是在阿根廷度过的,尤其是出道于博卡,之后又叛逃河床更是在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1989年他转会皇家马德里,作为主力中后卫效力了一个赛季就决定回国,留下了31场联赛进2球的成绩单。不过他也不是空手而归,为皇马在当年赢得了五鹰时代的联赛五连冠中的最后一个。

十八:艾斯纳达尔,1991-93,95-96

这位阿根廷前国脚前锋在18岁时被皇马看中,但进入一线队后并没有获得什么机会,租借给萨拉戈萨两个赛季表现非常不错,随后被皇马在1995年召回,结果交出了20场联赛只有1球进帐的惨不忍睹的成绩单后,被卖给了马德里竞技。之后漂泊于尤文图斯等多家俱乐部,2005年退役。

十九:雷东多,1994-2000

大帅哥雷东多

被认为是皇马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之一,深受皇马球迷爱戴。

作为一名后腰他在场上出色的大局观,准确的拦截以及细腻的技术和传球,让他和当时巴塞罗那的瓜迪奥拉一起成为西甲最优秀的后腰,而且他们二人还是各自球队的队长。雷东多登陆西甲的第一站是特内里费,结果他在92年和93年两次帮助球队在最后一轮成功阻击皇马,把联赛冠军送给了巴塞罗那。但自1994年转会皇马后,立刻用出色的表现让皇马球迷忘记了以前他带给他们的不快。

在效力皇马6年期间共为球队在联赛中出场155次,打进6球,其最著名的镜头就是在欧洲冠军联赛对曼联的比赛中那次脚后跟人球分过。1998年由于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帕萨雷拉坚持让所有队员剃掉长发而拒绝参加国家队,也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皇马历史上最杰出的阿根廷球员之一。

二十:萨拉特,1999-2000

又一位水土不服的阿根廷人

皇马当年挖掘的年轻阿根廷前锋,结果在西班牙根本无法立足,现混迹于墨西哥联赛。

二十一:比萨里,1999-2001

豪门过客的比萨里

出道于阿根廷竞技队的门将,1999年在22岁时被皇马看中,但只出场7次就被弃用,随后被租借到了巴拉杜利德并在那里成为了西甲著名门将,在随塔拉格纳降级后,转会卡塔尼亚开始了意甲的全新征程。

二十二:索拉里,2000-2005

索拉里短暂的执教皇马后被齐达内再次拿走上阵机会

新世纪之初,索拉里从马德里竞技会转会皇马,加入了豪华的银河战舰一期。

但由于当时皇马中场球星如云,麦克马纳曼、齐达内、菲戈等世界级球星的存在,让索拉里上阵机会寥寥无几。不过,在有限出场时间内,索拉里的表现总是几乎更胜正选。郁郁不得志的索拉里,于2005年被出售给国际米兰。可是谁能想到,当初的替补球员索拉里,也是通过替补上任、临危受命的方式当上了银河战舰的主帅呢。可一旦正主归位,还得被齐达内所取代。

二十三:坎比亚索,2002-2004

星味不足的坎比亚索在皇马根本说不上话

随着一代兽腰马克莱莱的离去,继承者坎比亚索成为了皇马中场的一道屏障。

他也在皇马完成了从盛世美颜到光头司令的过渡。2002年从河床加盟皇马的坎比亚索早在1996年已加入皇马B队,及后分别效力过独立和河床,随后再回到皇马。当年的球星政策令坎比亚索显得两面不是人,其后终因球星林立而出走国际米兰,展开了非常成功的十年足球生涯。

正如“鱼不过塘不肥”。

二十四:沃尔特·萨穆埃尔,2004-2005

萨穆埃尔的皇马生涯难以启首

在经历世纪初的亮眼战绩&疯狂扩张之后,罗马的财政危机也逐渐开始凸现。2004年夏天,西甲豪门皇马拿出2500万欧元支票时,罗马上下已深知无法留住防守核心——萨穆埃尔。

可惜的是,皇马的经历是一代超级中卫最难堪回首的经历。头重脚轻的畸形阵容,永远将进攻和表演摆在首位,这就是银河战舰的失败之处。

萨穆埃尔,就不幸成为了在皇马毁掉名声的一名世界级中卫。2005年,萨穆埃尔被卖到国米,重新找回自己,为国际米兰开创盛世伟业立下不世之功。(国米从皇马那还是捡到不少便宜的)

二十五:加戈,2007-2011

加戈

2007年,加戈从博卡加盟皇马。同样是长发飘飘,相貌迷人的小可爱,加戈被不少美凌格视为2.0的雷东多。

起初加盟时,加戈的天赋却跟球场上的表现成反比,其后才一步步适应西甲节奏,06-07、07-08帮助皇马完成西甲两连冠。但随后因伤患颓靡,球队也随之购入阿隆索、赫迪拉等悍将。

上场时间骤降的加戈被租借到罗马一年,再一年后又被卖到瓦伦西亚。总体来说,加戈是一名灵性十足的好球员,但是在皇马因种种原因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

二十六:伊瓜因,2007-2013

青稚的伊瓜因

2006-2007赛季,伊瓜因于冬季转会窗加盟皇马。前两年大部分时间都是替补上阵,全因前锋线上有劳尔和范尼压阵。

其后,伊瓜因在皇马换血期内得到更多上阵时间并证明自己,七年间在皇马贡献良多。在魔力鸟时代,他和本泽马轮换上阵,效果不俗,尤其在虐菜表现上惊为天人。

唯他在欧冠赛场的表现一直令人失望。皇马买来贝尔后将他于2013年卖到那不勒斯,在哪里他迎来了成功的意甲之旅。

二十七:萨维奥拉,2007-2009

加盟皇马让萨维奥拉本已前途迷茫的职业生涯彻底没了希望

“兔子”萨维奥拉年少成名,18岁就荣膺南美足球先生,欧洲职业足球生涯中一度辉煌,几经浮沉。菲戈、大罗之后,萨维奥拉是下一位先效力巴塞再效力皇马的球员。

2007年,皇马签下刚与巴萨完成合约的“兔子”,可惜从此野兔变家兔,完全没有展现出过往传突控灵动的特质。

两年皇马生涯,出战十七场留下4球2助的兔子,被扫地出门,清洗到本菲卡。

二十八:加布里埃尔·伊万·海因策,2007-2009

高开低走的海因策

海因策,皇马的匆匆过客,后防线多面手,中后卫、左后卫均可胜任。继小贝、范尼之后,又一个曼联主力球员加入皇马。

2007年,海因策加盟皇马,首赛季表现稳定。可惜,在次赛季,海因策领衔的后防线长期漏洞百出。

在主场对阵巴塞罗那的国家德比中,海因策形同梦游,导致皇马在伯纳乌2-6惨败给死敌,适逢皇马再次大换血,低迷的海因策难逃被清洗的命运。

2009年7月30日,海因策和法甲马赛队签约3年,又上演了后防球员离开了皇马找回自我的好戏。

二十九:加雷,2008-2011

加雷的皇马生涯以落寞告终

在2006-2007赛季中,两场联赛桑坦德的年轻中卫加雷合计灌了皇家马德里三个精彩的入球(包括一个技惊四座的客场超级任意球),从而证明了他是为大场面而生的关键先生。

制空能力强,任意球技术高的加雷突破了新秀墙,赛季结束后理所当然地收到了很多豪门的offer,当中包括了被他一己之力击败的皇家马德里。

2008年以1000万欧元身价开始了自己的豪门之旅之后,表现始终无法让人信服,徘徊在主力与替补之间,表现不断被人诟病,皇马对他的培养也逐渐失去信心,慢慢地加雷完全失去了主力位置,彻底被边缘化,连自己的绝活大力任意球球迷也看不见了。

最终在2011~2012新赛季开始前,加雷加盟了葡超劲旅本菲卡最终,落寞离开伯纳乌。

三十:迪玛利亚,2010-2014

球风飘逸的天使迪马利亚

华丽的技术、无敌的突破,秀美的球风,除了长相小众清奇之外,天使的球风满足了所有皇马球迷对右路飞翼的完美遐想。

可惜的是,天使的进攻意识对不起他的脚法,秀得飞起的同时经常在边路乱爆,全靠速度+技术补救。踢法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的迪玛利亚在14年世界杯后和弗洛伦蒂诺闹得很僵,并最终负气转投曼联,被范加尔浪费了一年时光后远走大巴黎。

离队前,迪马利亚炮轰弗洛伦蒂诺,称自己和伊瓜因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尽管缺乏尊重地清洗球星一直是皇马的传统。

在皇马辉煌的百年历史中,尽管大部分都坠落深渊无人问津,但依然有几只潘帕斯雄鹰击长空青史留名,浪漫的阿根廷人还是在皇马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皇马也因为有这一大批阿根廷人奉献了自己的美好岁月而更加熠熠生辉!

而随着如今阿根廷足球的日渐熹微,不知道下一只翱翔在皇家马德里高空的潘帕斯雄鹰会在何时又会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