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总是有很多烦恼与困境。

我们总是很容易陷入其中,却忘记了苦中作乐,忘记了珍惜为数不多的快乐,忘记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赖着不走”就是很多足球俱乐部很头疼的事情,比如巴萨和皇马。在最近十年里,巴萨和皇马应该算是这个星球上最为风光,也最有流量和关注度的球队。人们总能从这两支队伍身上找到很多的话题,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梅西和C罗(可惜C罗现在去了意大利),也有最受关注的国家德比,还有群星荟萃的阵容,更有10年里的6个欧冠冠军(2010年-2020年)。能来到这两支球队就意味着距离欧冠冠军更进一步,还有很多人冲着梅西和C罗的威名而来。让西甲两个巨无霸拥有极强的吸引力。

在巴萨最巅峰那几年,能吸引来伊布、桑切斯、比利亚、亨利等等巨星,皇马也能吸引到贝尔、莫德里奇、克罗斯等人,C罗和本泽马这样的锋线巨头就更不用说了。就是在两队现在从巅峰走下坡路的时候,依然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人们相信这两家会员制俱乐部,重新振作不会用太多的时间。所以库蒂尼奥就是跟利物浦闹也愿意来巴萨,库尔图瓦和阿扎尔更是跟皇马示好多次。虽然最终都没少花皇马巴萨钱,但这份吸引力不是光花钱就能办到,就是皇马巴萨的魅力。

魅力太大也不是好事儿

就像一位美女帅哥,是能够吸引很多异性,你能从中选择一个自己心仪的对象相处。但那些没有被选中的人里面,肯定会有人选择不放弃而死缠烂打,让人很不自在。而且魅力越大的人就越会遭到更多人的嫉妒,所以面对的压力也相对更大。而巴萨皇马这两家顶级俱乐部更是万人瞩目的对象,完全曝光在世人面前,可能面对的各种负面新闻都会非常多。

负面新闻或许有公关公司可以解决和处理,但死缠烂打是最没有办法解决的事情。因为按照球员合同来说,球员并没有违反合同条例,球队没办法让其必须离开,需要得到球员的同意才行。但球员不愿意离开,球队却需要他被租借出去或者出售走,好让球队有更多资金补强新球员,这就会让球队很为难。有的球员更会宁愿在球队没有比赛踢也不愿意走,这样的最难办。

比如远一点说巴萨有图兰不肯愿意离队,在巴萨待了很长一段没有球踢的时间,为了有稳定收入才被迫租借出去,一直各处租借到现在,今年夏天他的合同才到期。近的说,就有乌姆蒂蒂。根据媒体最新报道,巴萨想将他4000万欧元出售,但是乌姆蒂蒂自己不愿意,他不想离开巴萨。他觉得在巴萨过得很舒服,主教练塞蒂恩也开始给他更多的机会,没有理由在这个时候离开。但乌姆蒂蒂伤病太多,还能够回收不错的转会资金,所以巴萨依然还是想处理掉他。今夏还有可能要购买劳塔罗,还有左边后卫、新中卫后等位置的球员都需要钱,乌姆蒂蒂能卖出价对于巴萨来说有这个必要,所以球队必须劝动他才行。

皇马这边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贝尔了。原本去年夏天贝尔一度有可能离开皇马,但是最终他还是留下了。他和皇马还有两年合同,他享受这里的高薪和生活氛围。从个人喜好来讲,贝尔也是真的喜欢皇马,伤病也不是他自己愿意有的。他想在这里耗完剩下的合同期,这也让皇马没办法从他身上回收至少7-8千万欧元的转会费。不过皇马要比巴萨好不少,就以现在的疫情期间薪水为例,皇马全队降薪在10%-20%,而巴萨则降薪70%。不是巴萨赚的少,而是球员工资太高,让球队没有太多闲钱。皇马则有更好的财政规划。

凡事都有正反两面,赖着不走也是优势

当球队想清洗一名球员,这名球员不走的时候,对于球队来说的确是一个沉重包袱。从这点来说,像库蒂尼奥这样的挺好,觉得在巴萨过得不开心,球队也愿意为他找下家的情况下,双方都得到了实惠。库蒂尼奥去了拜仁寻找新的机会,巴萨也在这一个赛季省下了1300万欧元左右的薪水支出。

剩下的赖着不走的,也成为了球队的“名牌”,成为一种优势。什么优势?就是我开头说的“吸引力”。这是吸引力优势的最佳体现,有着这些球员不肯走。就等于告诉那些想来还在观望的球员,顶级的球员在这里都会不想走。

当然很多俱乐部都会有不想走的球员,不仅仅在巴萨和皇马发生。只是在巴萨和皇马不想走的球员等级要更高,就像保级球队也会有球员不想走,而那些不想走的球员就是连在保级队都待不住的实力,而巴萨皇马这些即使淘汰掉的球员也能到很多球队踢上主力。也不是说来了这两支球队的球员就没有离开的,只是强大吸引力下,愿意留下的人会更多。

优势如何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助力

这种优势从表面看,说的再好听也会影响球队的资金回收。所以必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助力”才有用。那什么算助力:一、能够帮助球队拉人;二、能帮助球队减少开支。三、不影响更衣室团结。

拉人

让球员拉人,不是让他做中介。而是他们还能待在这就是很好的招牌,球员以前的队友或者国家队队友就有可能会被吸引来。比如乌姆蒂蒂,在国家队时就能经常和朗格莱、格列兹曼等人在一起,不能说格列兹曼愿意来巴萨,跟乌姆蒂蒂一点关系没有。在这里格列兹曼有老乡群体很舒适。

减少开支

减少成本支出,不是从赖着不走球员身上,而是从那些可能新到来的球员。一个打着都不想走的球员,肯定是这里有什么东西吸引他,让他依依不舍。就更能对外人传输积极和美好的东西,当这些东西被其他球员接受的越多,感性占据自身主力的时候,就更加容易为了想加盟巴萨皇马而做出自己的一些牺牲。最直接的就是降薪,在这方面库蒂尼奥当年来巴萨也是做出了愿意主动降薪的举动。

在财政上更加良好的皇马,有更多闲钱来支付球员薪水。在减少支出方面只需要能压低转会费就行,成功案例之一就是库尔图瓦,他加盟皇马只花费皇马3500万欧元,可要知道凯帕就花了切尔西8000万欧元,库尔图瓦有能力配得上更高转会费。

更衣室团结

这是一条“隐形”小危机。看似不够那么负面,也不够那么能带来什么优势。但是当更衣室团结的时候,这就是比什么都大的优势。但是赖着不走的球员容易跟俱乐部关系闹僵,如果这种情绪在更衣室散播开,很容易把事态扩大,可不是什么好事儿。还好皇马有齐达内压着,巴萨还没有球队弄到这种地步。两家俱乐部不得不防,在这方面赖着不走和闹着要走俱乐部不放的球员有差不多的情况。比如上赛季还在巴黎圣日耳曼的拉比奥特,他就是早早确定将不和球队续约,结果大巴黎直接把他雪藏,不给一点出场机会。拉比奥特的妈妈可不是好惹的,和大巴黎打口水战一直到儿子离队那天,球队内部一点没有受影响是不可能的。更衣室的团结有多重要,每一支巅峰的球队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

总结

虽然看着挺烦恼的事儿,巴萨皇马还真别生在福中不知福。每年都有上亿欧元可以用来引援,就这一点就比很多球队强了。更何况赖着不走这事儿也能发现积极的一面,所以在巴萨皇马面前现在真的没有绝对的困难,只有想不通的路子和不对口的球员。

继续前进,西甲GO!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