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托斯是巴西最有名望的豪门之一,先后八次夺得全国冠军,次数和帕尔梅拉斯并列第一。比历史和战绩更重要的是,这里是贝利和内马尔的母队。贝利第一次退役前,只在桑托斯效力过,后来复出到组约宇宙踢球。而内马尔是桑托斯的"荣誉产品",崭露头角后成为欧洲豪门的争夺对象。从帕图斯卡、安东尼奥,到贝利,再到迭戈、罗比尼奥、甘索内马尔等人。桑托斯的历史,其实是一部球星更迭史。

内马尔

首位球星—帕图斯卡

桑托斯有几个绰号:"鱼"、"人民俱乐部"、"海滩上的黑与白"。从字面上不难看出,这是海边的一个地方,桑托斯是圣保罗州的一个港口城市。1899年圣保罗州成立,很快就凭借海运发展起来。桑托斯港口规模世界一流,咖啡从这里装上船,源源不断地运到世界各地。

1902年,足球传到了桑托斯,1912年,桑托斯俱乐部成立了。桑托斯俱乐部成立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州冠军一直是可望不可及的,他们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直到20世纪20年代末才有了转机,靠的是球星亚伯拉罕?帕图斯卡,这是桑托斯队史上的第一位偶像,也是第一位参加世界杯的桑托斯球员。

帕图斯卡卡根正苗红,他父亲是桑托斯的第一任主席,自己拿过州联赛的最佳射手,和队友组成的锋线攻击力强大。1927年平均每场比赛进6个球,1929年,他攻入了桑托斯队史上的第1000球。在他的带领下托斯向州联赛冠军发起冲击,连拿了三次亚军后,终于在1935年如愿以偿,最后一轮在客场2:0战胜科林蒂安,帕图斯卡攻入一球。桑托斯能实现夙愿,职业化发挥了作用,桑托斯在两年前成为了职业球队。

球王贝利

成就"球王"

桑托斯1935年第一次夺冠到1955年第二次夺冠的20年里,地位最高的球星是安东尼奥,他是队史上的第二位偶像。跟帕图斯卡一样,也是踢前锋,1955年夺冠的时候,他已经退役了,身份是助理教练。夺冠之后的那一年,也就是1956年6月,16岁的贝利加盟桑托斯。1957年,他第一次在州联赛里上场,同一年入选了国家队。1958年,巴西队第一次夺得世界杯,桑托斯第三次夺得州联赛冠军。这个黄金年代一直延续到贝利退役的1974年,期间收获了无数冠军。1962年的桑托斯是最强的,收获了三冠王:州联赛冠军,全国联赛冠军,还有解放者杯。从1961年到1965年,桑托斯连续五次夺得全国冠军,他们还全世界巡游。有一回在非洲,为了看他们踢球,正在打仗的双方停火了。

阿尔贝托

贝利身边有一批出色的队友,1970年世界杯,对英格兰的比赛中,场上有八位出自桑托斯的巴西国脚。他们一起开创了辉煌年代,其中最厉害的是后卫阿尔贝托,他不仅防守功夫了得,而且有不亚于进攻球员的脚法,是能跟马尔蒂尼相提并论的殿堂级后卫。

他来桑托斯比贝利晚了十年,1966年加盟,两人离开桑托斯是同一年。1970年世界杯,巴西队第三次夺得世界杯,阿尔贝托担任队长,决赛是4:1赢意大利,其中第四个球就是他踢进的那是一脚外脚背抽射,助攻者是贝利,这个进球是世界杯历史上最精彩的进球之一,团队配合和个人才华都达到了极致。

罗比尼奥

生生不息的足球豪门

贝利离开后,桑托斯渐渐衰落了。整个20世纪80年代,除了1984年的州冠军,没有其他荣誉。整个20世纪90年代,没拿过全国冠军和州冠军。马塞洛?特谢拉成为主席后,在转会市场上投入重金,买来不少大牌,但收效不大。这些球星最后都走了,钱也花没了。这种情况下,桑托斯开始倚重自己的年轻球员,迭戈和罗比尼奥冒了出来,靠着这两个年轻人,桑托斯在2002年第七次夺得全国冠军。

当时执教桑托斯的是门将出身的菜昂,球队里有好多从青年队提上来的新人,其中送戈17岁,罗比尼奥18岁,埃拉诺21岁。俱乐部为菜昂提供了引援名单,让他拍板。出人意料的是,菜品表示不需要买人,就靠现有的阵容打。

贝利迎接罗比尼奥回桑托斯

2010年初,曼城曾将罗比尼奥租借回桑托斯,为期半年。跟球迷的见面仪式上,贝利亲自到场,他拉着罗比尼奥的手一起走入球场。租借期满后,罗比尼奥本来还想继续续约在这个足球队,但是各方没有谈妥,他加盟了米兰。罗比尼奥说的两个冠军,是里约州冠军和巴西杯,和他并肩战斗的,有新一代球星内马尔。

2009年,桑托斯的资金又捉襟见肘了,于是他们又把目光投向年轻人,重任降到内马尔和甘索身上。内马尔13岁就跟桑托斯签约,甘索是15岁来的,两人年纪很轻时就一起踢球,非常默契,2010年帮球队夺冠。2011年,桑托斯夺得了南美解放者杯,但年底的世界俱乐部杯上0:4惨败给巴萨。

内马尔

2013年夏天,内马尔加盟巴萨,前一年,埃拉诺和甘索已经离开了,这个足球豪门再一次痛失人才。不过,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热情的球迷,鲜明的足球风格,对美丽足球的追求,还有球王贝利的崇高地位,都足以保证桑托斯还会培养新的球星,找到新的"贝利接班人"。对于这个足球豪门来说,它将永远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