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linfanity,作者大梦

世界足坛最困难的壮举是什么呢?四大球王,梅西、马拉多纳、贝利和C罗都通过自己的方式分别实现过。因为所涉及的领域不同,因此想要从这几位候选中挑出历史第一人来,非常困难。不同的足球从业者和爱好者,都有自己的观点。不过,历史是固定的,四大球王——梅西、马拉多纳、贝利和C罗,兜底都做激活什么使命呢?现在挑选他们最具代表的一项进行说明——

贝利帮助巴西队夺得三个世界杯。

马拉多纳创造"一个人的世界杯"以及"那不勒斯奇迹"。

C罗率领皇马五年夺得四个欧冠冠军。

梅西六个金球奖加一次六冠王两次五冠王,以及自然年进球91个,等等。

这些壮举的难度很难判断高下,基于足球常识是很难复制的,包括当事人自己。想要强行对比就只能主观下结论,而在过去24小时内,就有一位足球从业者试图探索出世界足坛历史上最困难的壮举是什么这个千古难题。他就是执教过巴萨和阿根廷国家队并且在1978年世界杯上夺冠的梅诺蒂,最著名的身份是马拉多纳主教练。

梅诺蒂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他的想象力或者说梅吹功夫却非常精湛。这位年长的足球功勋近日脑洞大开地表示,全世界足球圈从业者很容易厌倦扮演梅西,甚至包括梅西自己有时也会抗拒这个身份。梅诺蒂还夸张地表示,梅西一直保持"我想当梅西"这个想法是非常勇敢的行为!对此,这位世界杯冠军教主还做出补充,解释为什么扮演梅西那么伟大——如果他上演大四喜,大众会因为没有五子登科;而如果梅西陷入半场进球荒,那么就是大新闻!

这些话意思很明显,暗示梅西是历史第一人。尽管见识或者更具体说是经历过马拉多纳的伟大,也跟贝利处在同一个时代,但梅诺蒂还是将梅西当成足球运动员的最高标准。接过马拉多纳主教练的话,这里可以总结出一个命题,那就是:足球界最大工程是扮演梅西。

对于梅西厉害但怎么没有世界杯的质疑,马拉多纳主教练给出说法,"在足球界要赢得冠军很困难,你必须非常幸运才行"。言之有理。梅西在2014年就带领阿根廷时隔24年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上一次正是马拉多纳带队。如果阿根廷夺得那一届世界杯冠军的话,梅西直接就封神了,绝对被公认历史第一人!可惜跟1990年的比分一样,梅西和马拉多纳两队领袖的阿根廷国家队,在不同时空中以相同的0比1输掉比赛。区别在于,马拉多纳已经夺冠,而梅西错过职业生涯最高级别的机会。所以,这位世界杯冠军教头不仅感慨:"有时候机会是转瞬即逝的,机会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我相信有些球员是对国家队很忠诚的"。

此外,梅诺蒂还分析巴萨跟梅西的关系。在他看来,巴萨患上的梅西依赖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重。对此,作为马拉多纳和世界杯冠军主教练,同时是资深梅西爱好者和巴萨前主帅的梅诺蒂十分自信地表示,他能执教这支混乱的巴萨,因为他知道足球在巴萨应该长什么模样?大概是梅西给他自信的资本的,上一任巴尔韦德就背书过,适应梅西这个级别的人物非常容易。

梅诺蒂最后指出梅西跟巴萨的关系,间接否定了荒谬的体系球员论。梅诺蒂虽然承认梅西在巴萨比其他俱乐部更容易成功,但也强调梅西在任何俱乐部都能成为梅西。梅西既是巴塞罗那的主人,也是巴塞罗那的公仆。马拉多纳主教练同时肯定梅西的精神属性,并高度赞赏他始终没有放弃"扮演梅西"这样宏观的使命,不仅在巴萨国家队也同理——"梅西是意志坚定的人,因为他保持着让自己继续成为梅西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