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席,罗纳尔多》这部2020年特别热门的足球专题中,斯科拉里成为了出镜率特别高的主帅,毕竟韩日世界杯的辉煌有斯帅的功劳。然而有一位与斯科拉里同辈的老帅,认为他被高估了,这位老帅就是范加尔。在范帅点评英超本赛季表现的时候,他就谈到了斯帅:“我们并不能以一年两年的执教成绩,判断这个教练到底是什么水平,尤其是国家队。大家可以看看斯科拉里,因为世界杯冠军被高估了十几年!”尽管范加尔主要点评的是兰帕德与穆里尼奥等人的赛季表现,不过他在证明自己理论的同时,还加上了一句引发讨论的话:“其实罗纳尔多也一样!”

在范帅的眼中,大罗与斯帅一样,都是因为他们帮助巴西队拿到了最近一座大力神杯,导致了他们被高估到现在。英国时间7月30日下午,skysports播放了范加尔这段采访,如果他针对斯科尔斯的言论,是同时代教练处于竞争关系的话,那么他认为“外星人也一样被高估”从何而来呢?根据曼联跟队记者James Robson对这位荷兰籍老帅的了解,他表示:“尽管路易斯(范加尔)的执教成绩也不算太好,但他非常注重球员的俱乐部成绩,罗尼有着诸多超级球星梦寐以求的大力神杯以及世界杯金靴,但是他没有改制后的欧冠冠军,并且俱乐部冠军不算多,常年都在伤病中。”

所以在范加尔的评价体系内,“外星人”显然不如很多在联赛以及欧冠中贡献很多的“地球人”,其实范帅在“二进宫”执教巴萨的时候,就说过他不是“看不起”韩日世界杯上的金靴,而是这样一位常年以来伤伤停停的球星,纵然他的能力很强能够一上场就产生就有效进攻,但在俱乐部主帅看来,罗纳尔多的“性价比”显然不够高。尤其在新世纪豪门球队多线作战比赛强度越来越大的时候,大罗在范帅这位典型的俱乐部主帅眼中就成为了被高估的人。不过Robson指向了范加尔在为自己当初放弃了“外星人”,对自行为的辩解而已。

因为在罗纳尔多拿到02年世界杯金靴之后,他留在国际米兰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巴萨高层原本是想回购这位从诺坎普走出去的超级球星。毕竟在21世纪初期,西甲逐渐强大意甲的优势也缩小了。尤其是那个赛季红蓝军团并没有正儿八经的箭头人物,萨维奥拉与久利当“矮中锋”让球队牵制对手后防线的效果变差。所以大家对范加尔早早放弃了大罗并不是很满意,不过笔者球后倒是理解,因为“外星人”受伤的高风险,抵消了他上场后的比赛价值,他的使用程度低导致了他与斯科拉里一样“被高估”。

当然罗纳尔多在那一年去了皇马,增加了加泰罗尼亚球迷的后悔之情,而范帅还是固执坚持自己的观点,或许这就是后者“二进宫”执教诺坎普失败的兆头。然而斯帅的情况就比较复杂,如果大家仔细看他执教履历的话,发现他除了韩日世界杯上的神迹,其他只剩下他在南美联赛执教时拿过几个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冠军。都说球星必须在欧洲五大联赛证明一下自己,其实教练也是,在斯科拉里唯一的欧洲主流联赛生涯中,他执教切尔西就是空手而归。然而在现阶段的国家队教练评价体系内,他还是名帅。

所以范加尔就认为斯科拉里就因为一座大力神杯,导致了他从02年到现在被高估了十几年!实际上曼联跟队记者也承认了此观点:“如果不是他手头有世界杯冠军的话,切尔西在何塞(穆里尼奥)离开后走投无路的阶段,也不会邀请他去执教。”尽管范帅本人在执教某些俱乐部的时候,也是被“炒鱿鱼”的,不过他毕竟是战术大师,用战术上的早已来评价斯科拉里,这位巴西队冠军教头实际上更是能力平平。不过笔者球后从罗纳尔多纪录片中,看出后者在世界杯上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细节上做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