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坛有很多豪门球队,但是只听说球员有"儿皇梦"、"儿萨梦",从没听说哪名球员做梦就想加盟其他豪门球队。按理说,曼联、利物浦、拜仁都是传统豪门球队,为什么球员更愿意去皇马和巴萨,他们到底强在哪里?其实,皇马和巴萨有强大的吸引力,有很多方面的原因,综合在一起,这两支球队就是欧洲最强。

首先,皇马和巴萨是会员制。大家都知道,欧洲的大多数豪门球队都是股份制,也就是一支球队由一家企业掌控,能够做决定的人就那么几个,其他管理人员只能服从命令。但是巴萨和皇马不同,他们拥有众多会员,这些人必须要有一定的资产和地位,他们可以在董事会获得席位,有权对俱乐部的发展提出建议。当俱乐部管理人员出现违规行为或者失误的时候,巴萨董事会可以对他进行弹劾,甚至逼迫他下台。这样一来,巴萨和皇马的管理方式更民主,不会出现家族企业独掌大权的情况。

其次,皇马和巴萨更有钱。皇马巴萨和德甲球队吸纳球迷作为会员的情况不同,他们的会员全都是有头有脸有资本的人物,俱乐部的财力显然更加雄厚。皇马和巴萨每年都可以拿出上亿欧元的引援资金,如果俱乐部愿意,一个转会窗口,他们就可以砸出好几亿欧元买人。相比之下,欧洲没有哪支球队敢这么做,即便是大巴黎和曼城,由于财政公平法案的限制,他们买人也要小心谨慎。但是,巴萨和皇马的财政本就非常健康,他们能够在转会市场一掷千金,还可以提供非常高的工资待遇,没有哪名球员会拒绝他们的邀请。

英超的球队普遍比较有钱,他们的电视转播收入很高,加上联赛发展得最早,整体环境最好,每年都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但是,英超有一个问题,就是对球员的限制比较多。如果一名球员想加盟英超,他所在的国家队必须排在世界前50名,而且要满足一定的出场时间。如果一名球员的国家队实力比较弱,必须证明自己是该国的"足球人才",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取证后,才能够拿到参赛资格。正因如此,很多英超球队会从足球弱国挖掘人才,然后送到一些欧盟国家锻炼,等满足一定的条件后,就可以为他们办理劳工证。但是,这样就影响了很多球员的转会,他们干脆转投西甲,放弃英超。

最后,皇马和巴萨近20年成绩更好。进入21世纪后,皇马就迎来了巨星时代,大量顶级球星来到伯纳乌球场,提升了球队的实力,帮助他们夺得更多冠军。巴萨则在瓜帅的带领下,连续称霸足坛多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极高的影响力。相比之下,英、意、德三国的豪门球队历史成绩很辉煌,但是近20年的表现相对平淡。如今,足坛已经是00后的天下,他们在选择豪门球队的时候,肯定会更倾向于加盟皇马巴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