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前,法甲官方宣布,巴黎圣日耳曼获得本赛季的法甲联赛冠军,而法甲也成为了新冠疫情下五大联赛中首个被“拦腰斩”的联赛。

当地时间本周二,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暂停9月份之前的所有体育赛事,而随后法甲也官方宣布取消本赛季剩余联赛,目前在积分榜排名第一的巴黎获得最后的冠军。

法甲官方还表示,下赛季的欧冠和欧联杯名额则按照当前积分计算,这就意味着,巴黎和马赛拿到了下赛季的欧冠门票,而雷恩将参加欧冠附加赛,在不考虑法国杯、法国联赛杯决赛结果的情况下,排名第五第六的兰斯和尼斯将获得欧联杯的参赛资格,而本赛季闯入欧冠16强的里昂则无缘下赛季的欧战,排名后两位的亚眠和图卢兹则“被降级”。

法甲官方决定一出,就引起了多方的不满。无缘下赛季欧冠的里昂直接发表官方公告,表示:“里昂将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并要求赔偿,目前俱乐部还在对局势进行评估,俱乐部遭受的损失可能达到数千万欧元。”当然,里昂也大度的在公告中恭喜巴黎获得本赛季的法甲联赛冠军。

另外,图卢兹28轮后仅拿到13分,距离逃出降级区还有17分,即使本赛季法甲重启,图卢兹也必然将降级,但图卢兹主席萨德兰仍对法甲的这一决定十分不满,“在27或者28轮后就让图卢兹降级,这不公平,也没有法律依据,这是滥用权力,这是法甲联盟的单方面决定。图卢兹要求法甲联盟尊重规则,要体现出公平和体育精神。任何不允许图卢兹捍卫自身权利的决定,都会被告上法庭。”

试想一下,如果意甲也效仿法甲这一决定,会造成怎样的结果呢?

意大利一直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07428例,累计死亡病例28236例。另外,意大利全国“封城”的状态将持续到当地时间5月3日。

意大利体育部长文森佐-斯帕达福拉此前表示,法甲提前结束赛季后,意甲重启的可能性很小了。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西莱里(Pierpaolo Sileri)也认为,短期内不可能恢复联赛,球员们可能会成为病毒感染源。

但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表示:“只要我还是意大利足协主席,我就不会让意甲提前结束,否则那会是足球的死亡。”

按照目前意甲积分榜的排名,如果参考法甲的决定,尤文将获得本赛季的意甲联赛冠军,而拉齐奥则会以1分之差拿到亚军,少赛一场的国米将获得季军,而尤文、拉齐奥、国米和亚特兰大将获得下赛季的欧冠参赛资格;排名第5的罗马将获得欧联杯参赛资格,而那不勒斯则将参加欧联杯附加赛。

但这样真的公平吗?

北京时间3月10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电视讲话中宣布暂停国内一切体育赛事,意甲联赛正式停摆。但仅仅1天之前,尤文和国米才刚刚完成意甲第26轮的比赛,那场国家德比中,尤文在空场的情况下2-0战胜国米,也正是凭借那场比赛的胜利,尤文反超拉齐奥,重回意甲积分榜榜首。其实,在那之前,尤文和国米这场比赛的日期就三番五次的被推迟,尤文和国米的这场比赛原定于将在3月1日进行,但受疫情影响,意甲联盟在比赛开始前12小时宣布比赛推迟,并表示本场比赛奖杯推迟到当地时间5月13日进行,但出人意料的是,随后这场比赛有改期到3月9日。

如果按照原计划改期至5月13日进行,那么毫无疑问,获得本赛季意甲冠军的将会是拉齐奥。当时意媒《晚邮报》就表示,尤文对意甲联赛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这才导致比赛多次被推迟或延期。

但《晚邮报》的最新消息表示,如果意甲联赛像法甲联赛那样提前结束的话,将不会产生意甲冠军,而且降级名额要通过两场附加赛来决定。尤文主席阿涅利在采访中重申了希望能让意甲尽快恢复的想法,他表示:“我再次强调,尤文图斯非常坚定地想要完成19-20赛季,我们会在5月18日恢复训练,希望六月能够恢复比赛,然后完成本赛季,正如欧足联和欧洲俱乐部协会所期待的那样。”

前米兰球员马克西-洛佩斯就不赞成直接将本赛季意甲冠军直接颁给尤文,他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意甲联赛像法甲那样,选择取消本赛季剩余联赛,那么这将会引发一场‘世界大战’。”但那不勒斯前队医阿方索-德-尼古拉则赞成取消本赛季的意甲联赛,并按照现在的积分榜计算排名,“足球必须停下来,就按照现在的积分榜,将冠军授予尤文图斯,这样就行了……”

本赛季意甲的命运究竟会如何?真能像意大利天空体育报道的那样,在6月13日重启联赛吗?至少,如果真的要效仿法甲,那拉齐奥可能会哭晕在厕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