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足球界终于有扛不住的了,之前比利时一度试水,打算终止赛季,提前宣布冠军,立即遭到欧足联警告,如今荷兰成为第一个正式结束赛季的联赛,区别是,赛季是“终止”,不是“提前完成”,没有冠军,没有名次,而下赛季欧战资格以及升降级,直接看停摆前的积分榜。

荷甲有两个欧冠名额,冠军直接打资格赛附加赛,亚军还要打多一轮资格赛第三轮。另有三个欧联杯席位,联赛第三直接进入欧联杯小组赛,第四要打一轮资格赛,第五打两轮。

根据目前积分榜,荷甲前五是:

阿贾克斯

阿尔克马尔

费因诺德

埃因霍温

威廉二世

但是,直接终止赛季的决定,引发荷兰大多数球队不满——很简单,大多数人都觉得亏了。

比如阿贾克斯与阿尔克马尔,阿贾克斯不算“冠军”,而是直接授予“冠军资格”,下赛季欧冠直接打资格赛附加赛。但是第二的阿尔克马尔非常不满,因为两队目前平分,阿贾克斯靠净胜球以微弱的优势占据“榜首”,真踢的话谁第一,悬念大大的!现在阿尔克马尔被授予“第二”,要多打一轮资格赛。

至于被“授予第一”的阿贾克斯,他们也不满——毕竟没冠军了,去年他们还高高兴兴举起冠军奖杯呢!

欧联杯席位争议更大,排第六的乌德勒支落后第五的威廉二世3分,但少赛一轮!凭什么他们就是第五,可以打欧联杯?我们第六不是因为踢不过,是少踢一场呵!

至于升降级,最后投票决定取消,联赛倒数的两支球队海牙、瓦尔韦克保级,也许这是唯一高兴的——但是肯定有人不高兴,比如荷乙目前的前两名,他们就升不了啦!

荷兰是因为没办法,只好这样简单粗暴。这样做,其他国家联赛能效仿吗?

比如意甲就分成好多派,有些坚决不打,有些坚决要求复工,而有的希望等等看。像荷甲那样直接快刀斩乱麻,肯定要天下大乱了。

其实仔细看一下意甲各派,不难看出,坚决要求复赛,通常是那些疫情较轻、排名靠前的球队,拉齐奥就对复赛最起劲。

而坚决反对复赛,甚至要求像荷兰那样直接终止赛季的,是中下游球队,比如俱乐部老板已经感染了的布雷西亚。

荷兰联赛能提早关门,主因还在船小掉头快。荷甲是小联赛,转播费很少,所以承受得起终止赛季的损失。而意甲这样的大联赛,转播费涉及上亿,当然不可能像荷兰那样一刀下去,直接了断。

最重要的是,就像布雷西亚老板切利诺透露的:转播商给意甲的注资,有1.8亿欧元,用于前十名的球队。这些奖金已经被俱乐部列入资产财务表了。如果现在直接终止赛季,那么天空电视台作为转播方,就不会再支付后续的转播费,这让那些已经把钱花掉了的俱乐部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