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搜索巴勒莫队的时候,一不小心看到了另一个久违的球队名,不由得想起13年前央视主持人段暄,在主持天下足球时的一番话:“很多球迷都不知道这支球队到底应该叫墨西拿还是梅西纳,这下好了,这支球队降级了。”

令人没想到的是,当年在06-07赛季降级的这支球队,到今天也再没有出现在顶级联赛的赛场上。这支球队叫做ACR Messina,字面来看应该翻译成“梅西纳”,不过城市的名字又叫“墨西拿”,可能当年为这座城市命名的人是个粤语使用者。

这是一支来自西西里岛的球队,这里除了有西西里风味的意大利面酱,黑手党,还有三支比较知名的球队:卡塔尼亚,巴勒莫,墨西拿。谁能想到这三支球队如今都与意甲无缘。其中最惨的不过墨西拿。在这支球队120年的历史中,最高光的时刻发生在03-05赛季。

03-04赛季,这支球队取得意乙第四名,得以进军意甲。随后的04-05赛季更是取得了意甲第七的成绩。好景不长,在05-06赛季取得第17名堪堪保级之后,06-07赛季它们排名倒数第一,惨遭降级。至今还记得虽然不喜欢看意甲,却经常看到在电视上循环播放的意甲集锦,当时这支球队的当家前锋叫里加诺,听起来好像个中国人的名字。这名191cm的高中锋,职业生涯踢到41岁才挂靴。

后来,这支球队降级之后出现了财政危机,被勒令降级到丁级联赛,就像前些年的帕尔马所遭遇的状况一样。14-17赛季间,他们曾经升级到意丙联赛,不过近几个赛季又回到了丁级联赛。本赛季,墨西拿排名丁级联赛第九。与墨西拿一样,06-07赛季降级之后就再也没回来的,还有当赛季的倒数第二球队阿斯科利。

这种情况在五大联赛都有,比较相似的要数西班牙的维尔瓦队。这支西班牙的南部球队培养了著名球星卡索拉,当年还有尼日利亚和法国的“黑风双煞”乌切+庞格勒在这里搭档锋线。这支球队的西班牙文叫做“Recreativo(娱乐会)”,当地人习惯将其称作“Recre”,就如同拉科鲁尼亚在西班牙叫做“Depor”一样。

维尔瓦是05-06赛季的西乙冠军,并且在升级之后拿到了西甲第8名,这与墨西拿当年的经历如出一辙。更加相似的是,几个赛季后的08-09赛季,维尔瓦排名倒数第一惨遭降级,从此再也没有上岸过。大约同时代的西乙升班马还有赫塔费,阿尔梅里亚,但这两支球队都是球迷的熟面孔。赫塔费目前征战欧联,阿尔梅里亚下赛季很有可能重返西甲;只有维尔瓦,这支财政上捉襟见肘的球队尽管18-19赛季拿了西丙第一,却还是没办法重返西乙,更不要说西甲了。

德甲联赛方面,本身应该与墨西拿,维尔瓦相提并论的是比勒费尔德,不过这支球队几经沉浮之后,目前排名德乙第一,下赛季重返德甲已经几乎是板上钉钉。因此要说的球队只能是德乙降级区里的卡尔斯鲁厄。这支德国著名门神卡恩的母队,是德国曾经的老牌劲旅,曾夺得德甲冠军。不过他们自从08-09赛季降级后,也再没回来过。最接近重返德甲的14-15赛季,他们却遭遇了第三名附加赛,当时输给了德甲的保级区倒数第三球队。16-17赛季,卡尔斯鲁厄在德乙再度遭遇降级,但到了德丙之后两个赛季很快又杀了回来。本赛季,卡尔斯鲁厄还在德乙的保级区里挣扎。

本期先说到这里,下一期说说我不太了解的英超联赛以及比较了解的法甲联赛。提示一下,这两个联赛大起大落的球队,很多都与中国球员关系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