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圣保罗球场经历苦战的米兰最终收获一场平局,以50分的成绩排在第7位。

“看一眼那不勒斯,然后死去。”

这句著名的意大利谚语,本意是用来形容“阳光之城”风光绝美,即便是朝闻夕死也不足为憾。放到昨夜的圣保罗,倒像是萦绕了米兰人90分钟的恐怖诅咒。红黑军团的1分来得足够幸运:全场5脚射门,3次命中球门范围,就获得了2粒进球。

差一点,米兰就真的在圣保罗球场“死去”了。

温情的背后:加图索露出他的獠牙

马尔蒂尼和加图索在赛前寒暄。这是加图索离队之后首次面对老东家,他的球队也展现了高出米兰一筹的实力。

米兰和那不勒斯的会战,加图索是绕不开的焦点。这是前米兰主帅离队之后首次和老东家碰面,温情和怀旧成了赛前媒体渲染的主题。看着加图索和马尔蒂尼并肩坐在替补席上,让米兰球迷恍然间有了一丝回到从前的感觉:这是米兰两代队长之间的薪火传承——09年夏天保罗退役之后,接过其队长袖标的,正是比他小10岁的加图索。

回到场上,米兰本场的11名首发当中7人与加图索有旧:当中6人是他去年带队时的主力班底,充当箭头的伊布曾和他拳脚相加却又惺惺相惜。圣保罗的夜色里充满重逢的喜悦,冲淡了不少大战前夕的紧张气氛。

竞技层面,这却是双方都不愿意输的比赛。加图索要为自己正名,在德劳伦蒂斯注视下为自己尽快争取一份新合同;米兰则需要3分来继续追击罗马的势头,避免在和罗马竞争下赛季欧联杯正赛资格的道路上被对手甩远。

那不勒斯在开场5分钟内两次尝试打米兰中卫身后,“死亡三小”的斜插跑动能力本场比赛让米兰吃尽苦头。

竞争氛围驱使下,那不勒斯开场就撕掉了温情面纱呲出了獠牙。论对米兰的熟悉程度,加图索比起现任皮奥利丝毫不逊。他在开场的快节奏抢截和直塞米兰身后的打法无比坚决,压迫米兰防线不得不深度回撤,从而拉开了米兰三线之间的距离。锋线上的伊布更是得到了鲁伊斯和库利巴利的重点照顾,很难获得持球的空间。

这招连消带打有多狠?对比一下伊布的跑动热图就知道。

伊布对阵那不勒斯的跑动热图

伊布对阵尤文的跑动热图

连续两场比赛,伊布的出场时间(上场67分钟,本场61分钟)和触球次数(上场32脚,本场33脚)相差无几,但是触球热点变化极大。对尤文的比赛,伊布的触球点主要集中在前球场中路,且在对方禁区弧一带有多次拿球触球;到了那不勒斯这里,基本集中在中圈弧和右路,鲜有在对方禁区前沿的触球机会。

这是为何?

答案很简单:那不勒斯的刻意针对。伊布对尤文触球点遍及前场,是因为米兰的进攻组织和推动得力,瑞典人既不必在中圈弧一带充当摆渡高塔,也不用扯到边路为球队做进攻梳理,只需要在队友跑动和穿插传递的过程中做个过渡,完成射门和传切就好。

库利巴利和鲁伊斯本场对伊布进行了严密的贴防,这让瑞典人不得不频繁扯到边路拿球。

你再仔细回忆复赛前米兰的打法,就会发现伊布这样的踢法和当时如出一辙。他的作用在当初就被定位为中路高点,而在进攻中为了实现有效梳理,伊布自己会频繁撤到边路更大的空间拿球。这种习惯,随着米兰在复赛之后的进攻轮转流畅而逐渐消失,却在对那不勒斯的比赛中再度出现。再说得直白点,当伊布开始这样踢球时,你就可以明显感觉到米兰的进攻不顺畅了。因为这意味着球队的向前推进遭遇阻碍,伊布不得不把组织梳理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

伊布主动向右的跑动带动了球队的进攻开始向右倾斜。但在对手的刻意针对下并没有收到良好效果。

进攻不畅之外,那不勒斯的“死亡三小”跑位飘忽,脚下传递节奏快速,这又抓到了米兰另一个软肋:那不勒斯前场的快速传递和跑位,直接抓到了米兰边卫和中卫防守容易忽视的肋部空当,半高球和脚下灵活度的比拼上,“死亡三小”又让克亚尔和罗马尼奥利防高空球出色,脚下频率不如因西涅和默滕斯的弱点无限放大。

那不勒斯上半场的边路三角配合。米兰的多人防守彻底被打穿。

默滕斯的进球和上半场米兰漏防卡列洪的失误如出一辙。

软肋被捅破,直接导致了米兰的防守被动,那不勒斯的进攻极其容易在米兰的防线前找到空当。这一方面是因为米兰的防守对“死亡三小”的跑动传切默契程度准备不足,另一方面说到底还是防守上被对手带了节奏。造成的后果是米兰越踢越累,本就已经因为一周双赛的高强度拖疲的身体,更加难以跟上那不勒斯的频率。

输了场面,赢了啥?

唐纳鲁马本场在球门前多次救险,成为护佑米兰全身而退的重要功臣。

客观来讲,米兰本场的比赛场面很难看。这种难看,一来是被对手完全掌控着比赛节奏,二来输球又输人,最后时刻萨勒马尔科斯的离场,多少有些心态失衡,防守动作变形的缘故。

但换个角度,能在输了场面的情形下抢到一分,在结果上保证均势,这也是一种进步。

特奥的进球过程中,米兰的整体配合极为流畅,且完美抓住了对方防守的漏洞,是一次极为成功的进攻。

特奥的进球,从本纳赛尔的直塞和雷比奇的跑位配合,再到雷比奇停球瞬间立马转身回传至空当,一气呵成,简单有效,在电光火石间抓到了那不勒斯的漏洞,堪称成功进攻模板。

这种在阵地战中通过有效的跑位和传切打出绝对机会的配合,放在之前的米兰身上还是极为少见。在对手如此严密布防、刻意针对的局面下“无中生有”出这样的进攻机会,证明米兰在进攻层面手段更丰富,整体的进攻设计也更为合理。

在全场被动、幸运扳平的情况下,米兰在进攻端越发合理且有设计感和思路化的表现很容易被忽视,被统一归结为运气。事实上,一支球队所谓的战术套路是否成熟,整体打法是否成型,恰在被动和逆势局面下更为凸显。米兰在上半场前20分钟被对手直接压制的局面下乱而不慌,下半场被对手反超之后败而不溃,少打一人之后稳守有度,这都是球队日趋走向成熟,整体性越来越强的表现。

再从客观条件分析,米兰的阵容厚度能够在一周双赛的强度下咬牙坚持至今,7场比赛亮点多于瑕疵,在魔鬼赛程中立于不败之地,已经难能可贵。本着为下赛季做准备,为未来磨合阵容的角度,这场比赛之于米兰,同样有颇多收获。

阵容短板下的隐忧:米兰距离目标依旧很远

凯西点球命中和队友相拥庆祝。连续的不败让球队上下氛围良好,球员信心也得到增强。

以那不勒斯为终点,米兰过往7场比赛和前6球队遭逢5次(和尤文在意大利杯和意甲碰了两次),成绩喜人,足以让守候复兴已久的罗森内里们欣慰。但魔鬼赛程里的连番奏凯之后,米兰的隐忧并未消除。

最直观的比较,来自于积分榜。此战之后,米兰32轮拿到50分,最后6轮比赛里除去萨索洛和亚特兰大之外,其余4个对手都来自中下游,以米兰如今的状态,大概率可以接近去年全季68分的最终答卷。这意味着其实米兰本赛季的表现和去年相比没有明显的落差,这支球队在实力上基本可以定位在意甲上游水平。

问题就在于,米兰不变,对手在变。国际米兰在还有7场比赛的情况下积分只比去年全季的米兰少3分,甚至很可能打破17-18赛季72分的纪录,却只能落位第4。这意味着意甲欧冠段位球队的统治力正在提升,米兰要想在明年缩小甚至追上这种差距,必须要构建一个稳定性更强的集体。

这种稳定性怎么来?阵容厚度是第一位。按照现在的形势,如果米兰最终不能排位在罗马之前,就面临着下赛季欧联杯资格赛的赛程,赛季被迫提前开始。在下个赛季为欧洲杯让路赛程紧缩的背景下,板凳深度没有有效扩充,米兰很可能又将面临一年的岁月蹉跎。

特奥在赛后当选本场最佳,本赛季已经制造了球队的11粒进球。但复兴之路上,仅仅只有一个特奥并不足够。

其次是打法和体系的成熟度磨合。皮奥利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已经为米兰找到了好的苗头,捋出了思路,球队的下一轮重建又将开始。这种重建思路下,如何有效延续如今已经成型的打法和套路,让球队在技战术层面尽快确立稳定风格,直接关系到球队在下赛季的起步——而在对手们表现越发稳定的当下,丢掉了开局,基本就宣告球队又要面临漫长而痛苦的追赶过程。

所以小结魔鬼赛程的高分答卷之后,米兰还得重新上路,继续向前。至于前路上的重重疑云和迷雾,只有一步步趟过去,才知道会是什么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