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劳塔罗的出色发挥帮助国际米兰稳住了局势,拿下了比赛的胜利,洗刷了最近的阴霾。从6-0大胜后的喜悦、夸赞、畅想未来,到两周后的争吵、处罚、“分崩离析”,国米队内的问题再次暴露出来,因媒体环境不佳近而遭受影响,也再一次制约了球队的发展。稳定压倒所有,面对联赛尚存的机会和即将开始的欧联杯争斗,希望蓝黑军团能尽早调整状态,拿下好成绩击碎所有的疑问。

争吵

复赛后,蓝黑军团先是在意大利杯中不敌那不勒斯,失去了最好的本赛季争冠机会,这多少都给球队信心带来了打击。孔蒂在赛后发布会中,同样也表达了和大家类似的情绪。随后,在意甲联赛中国米同样表现不佳,面对尤文图斯和拉齐奥三番五次送机会,国米都没能抓住,本轮之前,六战仅拿下了半数胜利,糟糕的防线竟然丢了9球之多。

于是,关于孔蒂是否“合适”、特别是他三后卫体系是否适合于国米的大讨论,在媒体圈开始响起。诸多学者和专业人士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部分都对上任仅仅一年的孔蒂持否定态度,其中不少甚至涉及了对孔蒂能力的全盘否认。特别是近几轮意大利主帅的用人、换人,确实给了质疑者以机会,比如对于巴莱罗的使用。这也是矛盾继续发展的导火索。不过就此而否认了意大利人过往的成就,恐怕不只是在技战术层面的讨论,而是带了针对性的偏见。

处罚

随后,本就没有好的媒体环境的国米遭遇了“加码”,意大利国内的大报纸《米兰体育报》、《罗马体育报》、《都灵体育报》开始头版头条揭示“国米内幕”,夹杂了很多“私货”,也替蓝黑军团谋划了很多的“转会”,比如孔蒂要求买下9-10人、而苏宁只能满足半数;因买人资金不够,所以打算出售主力、什克里尼亚尔B罗在列等等。

一时间国米似乎要“解散了”,刚刚加盟一年的孔蒂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而队内再次出现的处罚,则给媒体的想象提供了无尽的空间。什克里尼亚尔因不满裁判判罚而“出言不逊”,不仅吃到了红牌,还将遭遇队内的罚款;而布罗佐维奇则因违反交通规则,被除以数十万欧严厉罚款。想到上个赛季国米先后处罚了纳因和铁皮人、随即把他们送走,内拉祖里们心里滋味复杂。

好在劳塔罗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轮比赛开始了。已知条件是尤文图斯和拉齐奥都没能赢下对手,只要国米能赢,就会回到第二。可不要小看这个名次的差别,意甲的第二名会比第四名多出近1000万欧元的奖金收入(第二2700万欧元、第四只有1670万)。所以争夺名次还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这轮比赛之前很多人对国米不是太看好,毕竟,都灵也是国米的“传统苦主”,蓝黑军团最近整体状态如此之差,拿不下对手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如果再输一场,实在是让孔蒂很难办。在排兵布阵上,意大利主帅还是选用了传统的三后卫体系,只不过在中场做了微调,依旧让巴莱罗出任首发前腰位置,劳塔罗和桑切斯组成了小个子锋线组合。饱受争议的加利亚尔迪尼,同样也先发出战。

开场后,都灵果然没有畏惧,和国米对峙起来。几次走中路都很有威胁,贝洛蒂保持了出色的状态,在国米禁区腹地屡次制造机会。蓝黑军团中后场不稳的老毛病造次暴露出来。在稳定阵脚后,桑切斯的能力得到了突显,他和劳塔罗在前场的配合效率很高。第17分钟,汉达诺维奇的意外脱手,让比分发生了改变。国米球迷捏了把汗,似乎败局将至。

丢球后的国米没有着急,反倒是沉着起来,中场组织的效率也开始提升。巴斯托尼-德弗里-戈丁的后防线前提,给了中场不小的支援,这就让布罗佐维奇的工作变得简单了不少,他有很多精力来辅助组织。半场结束前虽然国米没能扳平比分,不过基本已经将局势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半场易边再战,国米开始发力。十分钟之内阿什利杨和戈丁先后建功。随后,国米通过传导控制了局面,都灵鲜有机会突破半场;第61分钟,劳塔罗的进球给球迷吃了定心丸,国米3-1拿下了比赛的胜利,极大地缓解了球队的窘境。

此役过后国米攀升到了积分榜第二位,在还有几场比赛没踢的前提下,确实还有一丢丢的夺冠希望(也就1%)。不奢求冠军,只要可以排在第二,多拿些奖金就是成功了。

需要稳定

媒体环境不好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变的,如果让媒体牵着走最终演变为孔蒂“抓内鬼”的传统戏码,那蓝黑军团的未来也就玩完了。所以,必须要保持稳定,无论是管理层背书、还是场上的出色发挥,亦或是转会市场的决断买入,都可以帮助解决现在的问题。球迷们也必须保持信心。

想要“解雇”孔蒂,是不可能的,无论是从球队的发展角度,还是从资金角度都是不可能发生的;阿什拉夫的加盟也印证了这一点,说明管理层还是很认可孔蒂的。唯一需要解决的,就是坐下来好好谈谈各方的意见,不可否认国米确实走到了岔路口,需要制定一下球队目标,比如究竟是“尽早夺冠而购买即战力老将”、还是“培养新人慢慢来争做联赛霸主”;究竟是“三后卫体系标准买人”、还是“按着球队现有的即战力设计战术”。这将决定球队的发展方向。

解铃还须系铃人

本轮赛事发挥最出色的是劳塔罗,他的传射给球队带来了胜利。前几周在国米队中,最大的争议正是发自于他,有关他和巴塞罗那的传闻让球队不知所措。本周,该则消息似乎有了进展,巴萨主管人表示已经“不再视劳塔罗为主要竞购者”,这也算是给转会传闻降了火、定了调。对都灵的出色表现,算是回归的标志。

解铃还须系铃人。劳塔罗问题如此,球队经营管理问题同样如此。还有联赛争二、欧联杯争冠的重要目标没有实现,希望管理层尽早出手,将这些不利消息影响降低到最小,助国米尽快走到正道上来,拿出好成绩击碎所有疑问。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成功不是一朝一夕,耐心是必备的素质。球员教练如此,球队管理层如此,球迷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