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联盟随着凯尔特人双加时战胜快船,全联盟正式进入全明星周的休息调整期。借着没有比赛的日子,说说我对洛杉矶两家球队的印象。事实上本赛季关于洛城两家豪门的谈论的话题。也许是大多数人的感性认知,本赛季开赛以来似乎潜意识之中总有一种论调,那就是快船很强,夺冠头号热门,无敌的存在,相比之下湖人很弱,虽然战绩卓著,但是注定走不远。但是我想说常规赛虽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但是并不能代表季后赛会怎样。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论调出现?

快船很强,我承认,湖人至今还没有洛城德比之战,败了两场,似乎更是坐实了这种言论。我不否认快船在很多方面确实强于湖人,但是这并不代表在季后赛湖人是绝对处于下风的那支球队。人们总是愿意凭空想像那些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从而做出判断,这样做是对的,但是不准确。

湖人是双核球队,队内除了安东尼戴维斯和勒布朗詹姆斯之外你甚至找不到另一个场均得分超过15分球员,得分位居第三是又帅又能打的库兹马,场均只有12.6分。又帅又能打是上赛季,这赛季就剩帅了。

快船也是双核球队,但是这传说中双核同时登场的次数还不超过30场,然而球队已经进行了55场比赛。也就是说有乔无卡或者有卡无乔的比赛占了所有比赛的一半。但是即使这样,快船的战绩仍然暂列西部第三,与西部第一只有5个胜场的差距。多么可怕的阵容深度。

双核的出场时间上詹姆斯和戴维斯分别是1779分钟和1595分钟,而快船的双核伦纳德和乔治分别是1364分钟和1001分钟,出场时间的明显差距和战绩的不明显的差距给人一种错觉,那就是湖人很努力,快船并不是很努力,然而战绩差距却不明显,在两次直接对话中湖人又是惜败的一方,所以这似乎就能解释通快船球迷心中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是怎么产生的了。

没有完美的阵容,只有完美的战术

古语有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有得必有失的道理大家都懂。湖人和快船的管理层也懂。

快船内线孱弱,交易截止日前却并没有补强中锋。

快船的正牌中锋只有一人,那就是夏天高薪续约的祖巴茨,4年2800万。可以说快船已经把中锋的钱都花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作为快船的首发中锋,场均只有17.8分钟,能够贡献8分7板,毕竟上场时间和战术地位有限,能够拿出这样的数据也算是比较合格的数据了。祖巴茨只是假首发,快船板凳上的哈雷尔才是快船真正的中锋,哈雷尔截止发稿日场均上场28.4分钟,能够贡献18.8分7板,虽然哈雷尔只有2.01米的身高,但是凭借体重和冲击力在对手内线翻江倒海,让对手也是苦不堪言。从上场时间来看,两人占据了46.2分钟的中锋上场时间,快船还需要内线吗?

事实是,需要!

为什么两人这么强势,还需要中锋呢?因为这两位都是没有三分球能力的中锋,快船还需要一名能投三分的中锋。这也是快船交易截止日交易来马库斯莫里斯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季后赛的特定场次的特定时间段哈雷尔和祖巴茨是无法上场的!比如对上马赛克队之后,在防守一端祖巴茨就很难有用武之地了,哈雷尔被拉出到三分线外之后,内线将异常空虚,面对威少和哈登的双人超强的冲击内线的能力时,快船将很难招架!如果让莫里斯充当内线,虽然在防守一端也很难有所建树。但是在进攻端却能发挥所有的能量,与对手展开一场对攻战。

当然,这只是特定时刻。在面对马赛克这种将小阵容运用到极致的球队,快船也有底气与之抗衡,这就是快船现在的优势。

既然有了莫里斯了,为什么还说需要中锋呢?那就是因为一个人的存在。他就是安东尼-戴维斯!湖人倾全队之力换来的无解的存在!常规赛面对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并不重要,毕竟下限在那里摆着,所以季后赛的最大假想敌湖人才是快船真正的对手,快船也不怕詹姆斯,怕谁?安东尼-戴维斯!无论快船派上谁对位戴维斯,都是丢分的阵容!以戴维斯的运动能力,防守范围,进攻能力,别说的是快船,就是全联盟也难有敌手!

两杯毒药,快船选择了詹姆斯这杯!

既然是难题无解!为什么还要解?快船的种种操作已经证明快船已经放弃了与湖人内线的军备竞赛!让自己本来就联盟顶级的侧翼防守能力在莫里斯到来之后更加的走向极致!快船队的锋线储备过于豪华,伦纳德,乔治,莫里斯,哈雷尔,帕特森!都是防守悍将!前四人都有场均20+的得分!寓意很明显了,既然两杯毒药必须喝一杯,那么快船选择喝詹姆斯这杯。

快船有足够的消化系统来消化詹姆斯这杯毒药!效仿的是当年勇士的做法!追梦-格林,克莱汤-普森,凯文-杜兰特,伊戈达拉四大锋线对詹姆斯车轮战!虽然当年33岁的詹姆斯还是在那个系列赛交出了34分8.5板10助1.3断1帽的数据!但是系列赛之中并没有第二得分点予以支持,所以勇士笑到了最后!

詹姆斯在面对快船时将遇到更大的挑战。

据统计显示,赛季至今,35岁的詹姆斯真实正负值(+10.39)和胜利贡献值(12.72)均为联盟榜首。能阻挡詹姆斯的只有他的体力。本赛季詹姆斯的场均上场时间被控制在了35分钟以下,生涯新低!沃格尔为了让詹姆斯的能量最大化也是下足了功夫,最后一节比赛还剩10分钟时上场,打4分钟休息1分钟,这一分钟就是坐在场下五分钟的时间,然后上场收下比赛!即使这样,詹姆斯还是更多的串联队友,而不是自己单打独斗!一个字,省!全队上下都在节省詹姆斯的体力!尽量让他少受到冲击,减小受伤几率!

但是毕竟已经35岁高龄!这是铁铮铮的事实了!无法改变!快船的五人强力锋线围堵能力并不逊色于当年的勇士!詹姆斯见过那样的阵仗,他并不怕,与其说与对手周旋,倒不如说是与自己体力的战斗!届时詹姆斯将证明他这杯毒药并不好消化!联盟很少有詹姆斯冲不跨的内线,就算是有,快船也没有!

结束语!

快船很强,侧翼的防守已经做到了极致!他们战术性的放掉了戴维斯,有选择性的围堵詹姆斯这一点!他们相信戴维斯打不死他们!这就是快船如今有恃无恐的原因!但是这种论调,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他们消化了詹姆斯这杯毒药!

事实是,两杯毒药都得喝!两杯都异常苦涩!虽然詹姆斯已经35岁,但是詹姆斯这杯毒酒已经到了越久越毒的地步。

所以快船的优势明显,湖人的优势也很明显!孰强孰弱只能是季后赛见分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