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篮郭先生

最近,没有比赛可以看,没有篮球可以打,的确是无聊的时光,谁能想到,曾经的那些日常生活,就是我们如今期待的美好时光:有比赛可以看,有篮球可以打。如今,则变成了一种奢望。

按耐不住的,可不止球迷,还有球员,比如穆雷不可描述的视频事件,杜兰特不可描述的点赞事件,以及NBA球员的玩游戏大赛……这些,都是休赛期的花絮,也都是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同样的,按耐不住的,还有郭昊文。这不,在个人的社交平台上,郭昊文晒出了自己一段空中转体小风车扣篮的视频,并且表示:想念篮球。很多东西,或许在这样的时候,会变得更加想念。因为此前感觉很正常很自然的事情。如今,都有些艰难。

疫情的发展,可能还会改变很多人的心态,对生活的心态,对事业发展的心态。这些,都是可以猜测与预期的。

提及郭昊文,如今许多人对他,还是有些失望的,甚至于,还有人用“伤仲永”的故事来类比了。幸好的是,出生于2000年的郭昊文,还很年轻,未来,还有无限种的可能性。

去年夏天,郭昊文在世青赛上大放异彩,贡献34分11篮板11助攻的三双数据,是世青赛历史上的第三人,媲美了萨里奇。那时候,郭昊文给人一种风头正盛的感觉。

只可惜,回归到CBA之后,郭昊文泯然众人。到目前为止,他代表八一队出战19场比赛,场均上场21.7分钟,可以得到10.7分2.9篮板1.7助攻1.1抢断,投篮命中率37.7%,三分球命中率22.2%,罚球命中率76.2%。上赛季,郭昊文出战43场,场均上场17.6分钟,可以砍下9.1分3.5篮板1.8助攻0.7抢断,投篮命中率38.5%,三分命中率26.8%,罚球命中率76.2%。

新秀赛季到二年级,对很多人来说,都是爆发的赛季,突飞猛进的赛季,如特雷杨,如东契奇,皆是如此。这般,才符合球迷对天之骄子的期待。遗憾的是,郭昊文给人的感觉,是原地踏步、停滞不前。

这样的局面,让人担心。源于此,各方都在建言献策,希望帮助郭昊文兑现天赋,成为中国最强的00后球员。那么,对郭昊文与八一队来说,要怎样做,才能让他兑现天赋,避免成为悲剧呢?

壹——摒弃天之骄子的心态,踏踏实实从防守做起

因为天赋异禀,且在世青赛上表现出色,所以,对于郭昊文的“二年级”,多数球迷都希望,他会更进一步,乃至是成为八一队的绝对核心。只可惜,八一队的核心,眼下还是付豪,后者,本赛季进入到全明星阵容了。至于郭昊文,依然给人一种不堪大用、不争气的感觉。这样的郭昊文,这样的表现,远远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

① 本以为会更进一步,结果随时被王治郅批评

也有人说,是王治郅不给机会什么的,个人觉得,对一名主帅来说,能否用一个人,要不要用一个人,是有自己的决定权的。而对一名球员来说,能不能留在球场上,很多时候,也不是教练说了算的,而是自己的实力说了算的。场均21.7分钟的上场时间,不算太少了。但为何没能更进一步呢?这背后的问题,或许还在郭昊文自己身上。

这一点,王治郅赛后的评价,就是最好的例子。甚至可以说,随便搜索一下郭昊文与王治郅的消息,大多都不是正面的,如“王治郅:郭昊文没有打出速度,八一不是在CBA混日子的”“王治郅谈郭昊文:会给他空间,但他防守还是有问题。”“郭昊文防守失位被吴前打成2+1,王治郅十米远外怒吼指导郭昊文”……这样的消息,真不是谁黑郭昊文,而的确是郭昊文表现不佳。

机会,王治郅是给了的,但是,若表现不好,也没有办法一直给啊,毕竟,一支球队里面,有一二十名运动员呢,若是王治郅太过偏心,他根本没有办法执教这样的球队。所以,中庸与平衡之道。不可或缺,对郭昊文来说,机会需要自己争取。只可惜,到目前为止,他是不够争气的。

②不是王治郅太挑剔,是郭昊文的心态有问题

有人说,年轻人犯错误很正常,王治郅的要求太高了,真的如此吗?这一点,很多的新闻,是可以对照来看的。比如,日本的天才球星八村塁,在奇才队征战,但很多时候,他也需要通过自己的表现去竞争上场时间,主帅也说了,没有特权。同样的,掘金队管理层很喜欢的小迈克尔-波特,一度被人赞为最强高中生,下一个杜兰特,但即便如此,他在掘金队也没有特权,也要全靠自己去表现。

可以说,任何一名巨星的成长,都是在残酷的竞争下获得更多的机会,然后成功的。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很多的东西,你不能说,机会是从天而降的。这不可能,也不符合竞技体育的常识。所以,对郭昊文没有明显的进步而言,不能怪王治郅,这跟王治郅有一定的关系,但肯定不是决定性的影响,决定性的影响,还是郭昊文自己。比如,他的心态问题,他的技术问题,他的敬业问题,都是值得拷问的。

而在CBA停摆之前,郭昊文已经被八一队打入“冷宫”了。虽然外界并不确切地知道这背后的原因,但许多人猜测,跟雷蒙事件有关,因为那时候与雷蒙发生争执的球员,是郭昊文。这是一种说法。

从球场上的表现来看,郭昊文有时候的确有些愣神,尤其是防守端的专注度、投入度,是不够的。这背后,可能跟他的心态有很大的关系,他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就应该只管进攻。毕竟,很多NBA的巨星,也是这样的心态。这样的心态,对如今的郭昊文来说,是不合适的。虽然道理大家都懂,但到了个人身上,很多情况下,都是“当局者迷”的情况。

② 无论你有多少点赞,如今不是能骄傲的时候

从新秀赛季到二年级,从19岁到20岁,郭昊文的表现,的确没有太明显的进步。这样的局面,是让人失望的。但其实,在这之前的世青赛,郭昊文是被疯狂点赞的。或许,那时候的点赞,如今看来,也有点“捧杀”的感觉了。但其实,这也无法怪罪外界,因为那时候的郭昊文,表现真的不错。只不过,那是青年球员的舞台,来到成人级别的联赛,郭昊文此前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对目前的郭昊文来说,基本上不是骄傲的时候,或者说,没有任何可以骄傲的资本。NBA里面很多的全明星球员,都是从防守起家的,比如洛瑞、巴特勒、乔治、莱昂纳德等人,都是如此。对如今的郭昊文来说,也应该学习这些前辈们走过的路,扎扎实实从防守做起,从细节做起。只有打好基础,郭昊文的未来发展,才会更加顺畅。

贰——没有谁的成功很偶然,必须要补短板强弱项

从新秀赛季到第二个赛季,虽然经历世青赛的洗礼,但郭昊文基本上没有明显的进步。这样的现实,多数人都会认为,是郭昊文的心态问题。这样的问题,客观存在,但在这样的问题之外,郭昊文未能兑现天赋,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

① 天赋的确肉眼可见,但进步却一点都看不见

比如,个人的技术,郭昊文也是没有太大进步的。不然的话,他的数据,不会基本不动,而王治郅,也不会不给机会。很多的事情,很多的逻辑,都是可以联系在一起解读的。对郭昊文来说,也是如此。从场均9.1分到场均10.7分,郭昊文数据的上升,全靠出手权与上场时间的提升,这一点,他惨不忍睹的三项命中率,就是最好的证据。虽然,他的天赋很好,但若是不努力,不比别人付出更多,天赋也只是天赋,并不是实力的代名词。

②心态外仍有三短板,不改进未来或一事无成

从目前展现出来的技术能力来看,郭昊文至少有三大特别致命的短板,第一是没有稳定的投射能力,还不说是三分能力,就说投篮能力,郭昊文都是欠缺的。本赛季,他的投篮命中率37.7%,三分球命中率22.2%,不得不说,真的太烂了。甚至可以说,比新秀赛季还不如,新秀赛季的他,投篮命中率38.5%,三分命中率26.8%。

从命中率可以看出一点,这样的郭昊文,谁敢真的让他打很长的时间?这不只是对别的运动员不公平,更是对球队的伤害。投篮的不稳定,是郭昊文超级致命的短板。而在一个小球时代,更是如此。

看起来,郭昊文是2米02的控球后卫,可谓天赋爆表的典型,但若是没有很好的投射能力,以及稳定的三分能力,无论在什么级别的联赛,郭昊文都不是让人放心的运动员。

除非,他能跟字母哥、詹姆斯、锡安一样强壮,可以完全不用这样的技能包。但从亚洲人的身体素质来看,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柔和的手感,应是郭昊文的必备技能。

第二个短板,则是郭昊文的对抗级别。科比职业生涯里面,多数时间都是身高1米98,体重93公斤,一度被人认为是完美的模板。因为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感觉。而郭昊文,身高2米02,体重只有85公斤,与初入联盟相比,已经有进步了。但客观地说,还不够。这样的身高,理论上来说,还应该再增重8公斤到10公斤左右。这样的话,郭昊文的对抗级别就可以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或者说,应付职业联赛,会更加如鱼得水。同样的,他的动作也就不容易变形,命中率也不至于惨不忍睹。

第三个短板,则是防守。本来,以郭昊文的身体天赋,应该是可以扮演一名顶级防守者的角色的。只是遗憾的是,他的防守,很多时候看心情,心情好,还可以,心情一般,防守一般。

源于此,他的防守效率是98.5,位列联盟第131名。这样的水平,属于联盟中下游的水准。这一短板,也是他提升自我的一大限制。

叁——八一同样应做出改变,球队需要全方面升级

我们都说,一个人的进步与否,是个人的原因,跟个人的努力、天赋、付出,等等,都有着极大的关联。但很多东西,内因与外因,都是相辅相成的。对郭昊文来说,也是一样的。

①除了质疑郭昊文外,教练层问题也不容忽视

此前,知名篮球评论员朱彦硕曾在微博上表示:“之前有球迷问我对郭昊文的看法,我说,只要他在八一,他就很难进步很快。不幸今年还是言中,等到现在郭昊文的表现仍不稳定,那个环境很难让他在技术上有更好的提高。另外,大致也要了解,当教练不是下军令,一个口令就能一个动作,需要讲究管理方式,不然很快就会被气死。”

朱彦硕的说法,虽然未必完全准确,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八一队里面,帮助郭昊文成长的环境与人才,是缺失的。这一点,也是事实。曾经的八一队,是CBA联赛里面的霸主。但这些年,全国其他的俱乐部,引入了外援、外教,接触了很多现代化的篮球理念、篮球打法,也因为这样,八一队成为整个CBA里面倒数的球队。这样的局面,对郭昊文的成长来说,的确不是好事。

这就好比,一名很不错的武术奇才,他需要成为武林霸主级别的高手,是需要很多师父的指点的。如今来看,郭昊文所在的八一队,并不具备足够好的条件。而这,也是郭昊文进步缓慢的原因之一。或者说,是外因。这样的原因,同样不容忽视。

②八一不应放弃自我,应该在规则内全面提升

大家都知道,八一队没有外援、没有外教,更不会用选秀权,一切的人才,都没有那么多的“路子”。这样的现实,也是八一队近年来实力不济的重要原因。显然的是,这不是与时俱进的做法,而这,同样会耽误很多人才的成长。

有时候,专业的团队、科学的方法、先进的篮球理念,是可以提高球队的底线的,若是球队有很好的天赋,那就更加不一样了。客观地说,八一队很多球员的天赋,都还是不错的。只是可惜的是,背后的团队暂时来看,应该是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那么,在现有的规则之下,八一队或许也应提升自己的幕后团队,如教练层、队医层、管理层,等等。不管怎样,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任何时刻,都是有必要的。

唯有如此,“伤仲永”的故事,在八一队发生的概率,才会更小一些。然后,天赋被浪费与挥霍的可能性,也才没那么大。

总结

从绝对的天赋来看,郭昊文的天赋,的确是令人羡慕的,或者说,还是超级不错的。也因为这样,郭昊文有国产东契奇的称号。只不过,东契奇仅仅比他大1岁而已,但东契奇目前取得的成就,是郭昊文无法企及的。

然后,郭昊文还卷入到“雪藏”“打入冷宫”的事情里面,背后的具体细节,我们并不清楚。但从球迷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希望,郭昊文这样的年轻人,能趁早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然后加以改正。毕竟,郭昊文才20岁,未来的路子,还很长。同样的,其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很多。

一块璞玉,我们还是希望,能被打磨好,而不能被浪费掉。毕竟,对国产的天赋球员来说,其实并不多,所以我们希望,每一名这样的球员,都能最大限度地兑现自己的天赋。一如当年的姚明、易建联,在自己的天赋之内,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所以,我们希望郭昊文这样的年轻人,也能跟随前辈门的脚步。

世界知名的作家高尔基表示,“天才出于勤奋。”俄国的科学家门捷列夫也说过,“没有加倍的勤奋,就既没有才能,也没有天才。”日本教育学家木村久一就说得更加直白,“所谓天才人物指的就是具有毅力的人、勤奋的人、入迷的人和忘我的人。”作为球迷,我们也希望,郭昊文能在篮球方面做一名“有毅力的人、勤奋的人、入迷的人和忘我的人”,只有这样,他的故事,才是天才的故事,而不是“伤仲永”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