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近两个赛季的新生代,你很快会说起带领独行侠打出历史级别进攻效率的天才东契奇、身上有库里又有纳什影子的特雷杨、几近锁定本赛季最佳新秀的莫兰特、后来居上天赋可见的胖虎”蔡恩……

你很难脱口而出“艾顿”,这位与东契奇、特雷杨同届选秀没有悬念的状元郎,他可不是“水货”,本赛季至今出场的30场场均33.2分钟里能拿到19分12篮板1.7封盖,而本赛季场均能够拿到至少15分10篮板1.5封盖的仅有五人(科林斯、艾顿、德拉蒙德、怀特塞德、戈贝尔),即使如此表现却并不被人们常谈及。他是较为被忽视的那个,本篇我们来聊聊他。

新秀赛季东契奇、特雷杨固然耀眼,艾顿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状元郎艾顿

2018年选秀大会上,菲尼克斯太阳用状元签没有悬念地选中艾顿,这位来自亚利桑那大学场均33.4分钟里拿到20.3分10.5个篮板1.7助攻和1.9盖帽的大一生,他有着几近完美的中锋体型却足够灵活,有着远超同位置的移动能力,他的投篮手感很是柔和,有一手的中距离投篮,可见的天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上一个中锋当选状元郎是15届的唐斯,再往前是12届的戴维斯,并不多见也可说是稀贵。

亚特兰大老鹰用三号签选中了东契奇,达拉斯独行侠用五号签选中了特雷杨,很快他们进行了互换交易。接着东契奇在达拉斯展示他就是一个天才,他做到了:场均32.2分钟里贡献21.2分7.8篮板6助攻,成为NBA历史第5位新秀赛季得到20+5+5数据的球员,其中他拿到了8次三双;作为一年级生担起30.5%回合占有率的顶级主攻手重任,交出54.5%的真实命中率也够不容易的了,此外还有31.6%的助攻率,他向人们展示了他的天赋、他的少年老成。

特雷杨与东契奇

而特雷杨在亚特兰大随着赛季进行证明了这是双赢,他的上半程没有那么惊艳,但后来赶上,全明星后的23场球场均33.1分钟里拿到24.7分9.2助攻4.7篮板,以34.8%的命中率场均2.4记三分,突传投俱佳,整个赛季他也作为球队核心担起28.4%的回合占有率,有达40.5%的助攻率,53.9%的真实命中率也说的过去。他的身上有许些库里、纳什的影子,可谓未来可期。

东契奇、特雷杨着实耀眼,可艾顿同样可圈可点,他打出了一个怎样的新秀赛季呢?

出场71场场均30.7分钟里16.3分10.3篮板,其中拿到39次两双,而即使放眼联盟拿着场均至少16分10板的不过十一人。他进攻方式里最多(占比28.5%)的低位单打场均4.3回合只少于阿尔德里奇、恩比德等七人,每回合能够拿到1.03分的效益要好于75%的球员;其次的(占比21.1%)挡拆掩护场均3.2回合,每回合得到1.12分的效率优于近60%的球员,而这还是在他的掩护质量、拆开时机有不小待提升情况下,另外占比不小的(13.5%)补篮每回合1.35分的效益要好于92.2%的球员,而这是一个新秀做到的。

18-19赛季艾顿进攻两大项情况

从进攻区域来看,他47.1%的出手在篮下,命中率高达73.3%,得益于他的运动能力,他的跑跳能力,即使有些时候掩护拆开不到位他仍能接“饼”放进篮筐;他的手活挺好使、手感柔和,能勾手、转身跳投,使得他的近筐3-10英尺区域终结很为可观,命中率达55.6%;他的一手中距离也有表现,10-16英尺的中距离区域命中率有41.1%,至于以外,是他需要去提升的地方。

艾顿18-19赛季投篮分布

艾顿的回合占有率21.2%不比那二位持球核心,可真实命中率达到了60.8%,尽管他是一名内线球员,但做到这并不容易,与之对比唐斯新秀赛季24.9%回合占有率下59%的真实命中率,安东尼戴维斯新秀赛季21.8%回合占有率下55.9%的真实命中率,艾顿不可不谓出色。

艾顿需要交出更好的表现来让自己闪闪发光,他有哪些提升的方向?

艾顿还需努力

东契奇、特雷杨以更强姿态回归新赛季,莫兰特、蔡恩后起之秀们走来,对于艾顿来说这赛季同样应该是他成长的过程。但显然不尽意,首战揽得18分11篮板4封盖后因为违反药禁规定禁赛25场,归来又有受到伤病困扰,本赛季只得打了30场,数据上并没好看多少且真实命中率掉到了57.1%,他在各区域命中率都有所下滑。太阳队本赛季高开低走,在成绩并没有多大突破,而这更容易让人忽视这个大个子。对于艾顿来说,他需要提升自己的表现来让自己闪闪发光。

加强造杀伤,提升侵略性

艾顿本赛季至今出场的30场里有9场0罚球、4场1罚球,场均只有2.6次罚球出手,尽管他的罚球命中率有较为可观的76.9%。他在中距离10-16英尺区域有达占19.4%的出手,命中率有不错的41.1%但谈不上优秀,不少时候是接球即出手,即使有更好的直接攻筐机会,他更倾向在外投而不是对抗往里杀去更具有威胁的篮下,另外他在近筐3-10英尺区域的命中率也比上赛季掉了10.7%之多。以他的天赋,他能够造成更多的杀伤,他有必要提升他的侵略性。

交出更好的低位表现,以及提升挡拆掩护质量

低位单打作为艾顿进攻方式里最多的一项,本赛季在低位表现可差上赛季甚远,同样是场均4.3回合,本赛季每回合只拿到0.81分,而上赛季是每回合1.03分,他在低位失误频率更多了,低位交出的助攻率也只有8.8%。艾顿的低位技术扎实,他能够交出更好的表现。而挡拆掩护同样作为艾顿进攻方式重要一项,尽管每回合能够拿到优于63.3%球员的1.16分,但有时候他做的挡拆掩护并不到位,造成他“吃不到饼”、持球人面对二人防守的境地,他的掩护质量、拆开的时机都能有所改善,这对于无论是他还是持球人都是一利好。

艾顿19-20赛季低位及挡拆掩护表现情况

做好防守,开发三分球

本赛季他的防守比之上赛季好要不少,他将对手整体投篮命中率限制在40.8%,要比往常跌6.2%,作为重要的一项护筐:场均护筐7.4次,将对手60.5%的命中率限制在52.9%,取得的进步是可喜的,继续努力。而贝恩斯开赛那段三分真香表现对于太阳队的帮助是可见的,即使到现在以35.1%场均1.4记三分也算可以了,开发三分球对于艾顿是提升的一个方向。在大学艾顿场均就出手1次三分且命中率有34.3%,以他在中距离、罚篮上的表现,开发三分是可想的事。

结语

拥有着历史级天赋的艾顿,是金子总会发光,现在他需要做的便是交出更好的表现去让自己闪闪发光,带领菲尼克斯太阳升起,这还会有一段路,但并不会遥远,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