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头条日签# #NBA睿闻# #NBA# #我要上头条#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绝杀是竞技体育最富有魅力的地方之一,它既需要实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也离不开运气。它很好的诠释了体育精神——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放弃;它有时候带有很强的戏剧性,“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不停的剧情反转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又在剧情达到最高潮处时戛然而止,让人回味良久;它又是残酷的,最后关头完成一剑封喉,也许会彻底摧毁敌人的信念,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回忆起当时的画面。

如果绝杀发生在季后赛,那更是价值连城。今天要说的绝杀,堪称绝杀中的绝杀,因为它终结的不只是一场季后赛的悬念,而是把整轮系列赛的悬念都一并杀死了。

这种能够终结整轮系列赛的绝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纵观NBA历史,有视频资料为证的有且仅有10次,每一个都价值连城,值得被反复传诵。更厉害的是,这里边有两个人是不止一次做到,其中一人正是篮球之神Michael Jordan,另一个则是现役著名的精通唱跳rap和篮球的大心脏选手。

在开始之前,有必要谈一下被广泛认可和采用的,关于绝杀的定义:常规时间或者加时赛最后24秒,在落后或者平分时,打进的、帮助球队取得领先的得分,且此后双方再无得分进账。

最妙至毫巅的绝杀

2015年西部季后赛首轮,快船对阵卫冕冠军马刺的第七场,在比赛还剩8.2秒时,双方战成109平,快船拥有球权。保罗外线持球突破丹尼格林的防守,在邓肯的长臂干扰下、行进间打进高难度的抛投,球进后比赛只剩1秒,最终卫冕冠军首轮被淘汰出局。

之所以说保罗的这个抛投妙至毫巅,看下这张图就知道了。

邓肯的指尖曾无限接近保罗的抛投

当时的邓肯虽然年龄很大,但依旧是联盟里防守最顶级的内线之一,也是队内的防守核心,防守真实正负值犹在伦纳德之上。在防守能力如此强大的邓肯和丹尼格林的前后夹击下,又是在惊心动魄的抢七大战中,保罗能够抗住压力打进这个妙之毫巅的高难度进球,技艺和心理素质方面无愧“圣保罗”之名。

当地时间2015年5月2日,在NBA西部首轮快船对阵马刺的抢七大战中,快船球员克里斯-保罗在蒂姆-邓肯的防守下,以一记抛投绝杀了卫冕冠军马刺,那场比赛中,保罗投篮13中9,三分球6中5拿到27分6助攻。

最举重若轻的绝杀

这可能是乔丹生涯里最“不起眼”的一次绝杀。1993年正是公牛第一个三连冠的最后一年,他们东部半决赛的对手对手还是骑士(为什么说“还”),前三场公牛3:0领先,第四场是骑士主场,最后10秒时双方打成101平。

乔丹的表演时间又到了,他运球一直消耗时间,而负责防守他的正是当时号称“乔丹终结者”的杰拉德·威尔金斯。然而乔丹很快就证明了这个称号是多么可笑,他用举重若轻的后仰跳投面对面的在威尔金斯头上连带着他一并扑过来的队友完成绝杀。

不知道为了对付乔丹把威尔金斯挖过来的骑士老板此时内心作何感想。也许早在89年的“the shot”之后,他就已经见怪不怪了。

最出乎意料的绝杀

2014年的季后赛首轮,堪称历史上最激烈的首轮,总共打了8个加时、5场抢七,其中西部更是有三组对决都打到了最后的抢七。唯一的例外来自火箭和开拓者,而原本这两队也有很大机会打到抢七的,只“可惜”一个初次参加季后赛的二年级生站出来阻止了这件事的发生。

开拓者对阵火箭的第六场,当时还没拿到大合同的帕森斯在最后还剩0.9秒时的补篮几乎已经将火箭抬进了抢七大战,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个叫达米安·利拉德的年轻人在右侧45°连借两道掩护兜出来,在左侧45°三分线外接到巴图姆的分球,迎着刚刚补篮得手的帕森斯完成三分压哨绝杀。

球进,开拓者直接晋级,火箭直接回家

0.9秒落后两分的情况下完成超远三分绝杀(当时这个距离已经算远了),即使是内心最坚硬的火箭球迷已经不起如此大起大落的折腾,说好的抢七却变成了回家钓鱼,利拉德此举实在是有够诛心。

行文至此,不由得想起了这首诗:

匣浅难羁宝剑锋,玉藏石中也玲珑。

初试清啼长天破,云光凝碧远岚平。

利指导赛场初啼就技惊四座,留下了极其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远古的绝杀

还好火箭球员也完成过终结系列赛的压哨绝杀,这多少是个安慰,虽然吧,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

因为这个终结系列赛的绝杀是有视频可查起,时间最早的。那是1986年西决的第五场,拉尔夫桑普森这个火箭1983年选中的状元,在第四节比赛还剩1秒时接到界外发球,完成了压哨的空接绝杀,火箭直接4-1结束了和湖人的系列赛,队史第二次进入总决赛。

最扣人心弦的绝杀

2019年东部半决赛,诞生了史上唯一一个发生在抢七大战里的“压哨绝杀”。

伦纳德在还剩4.2秒时运球摆脱,恩比德和西蒙斯完成换防后,小卡迎着大帝的防守后仰出手,球划出一道不知道诡不诡异的弧线,然后球在篮筐上开始了调皮又漫长的弹弹弹,时间长到足够虚假的小卡在底角抽一袋烟了。而球每弹一下,都像是在撩拨人的心弦,现场和电视机前弥漫着令人窒息的味道。

弹弹弹,先是弹走了鱼尾纹......

弹弹弹,接着才弹走了76人......

北境挥锤,费城震惊。这是伦纳德在猛龙球迷心中一战封神、超凡入圣的一战,无论时间过去多久,这个诞生于抢七大战里的压哨绝杀永远熠熠生辉。

最具传承意味的绝杀

1993年季后赛首轮第四场,比赛最后3.3秒时,黄蜂仍落后绿军1分,戴尔库里(库里的父亲)底线发球找到了跑出空位的中锋阿朗佐-莫宁,当时还是新秀的莫宁接到球后运球调整了一下,在弧顶位置命中了中距离跳投。

莫宁跳投绝杀

最著名的绝杀

要论流传度最广的绝杀,乔丹的“the last shot”绝对当仁不让。

1998年的总决赛,老迈的公牛在强大的爵士面前并不占优势。这个赛季他们的更衣室斗争从没停止过,而皮蓬整个赛季也饱受伤病困扰,常规赛只打了44场比赛。总决赛第六场,皮蓬全场只得到8分,在第四节最后17秒时,公牛还落后一分,一旦输掉比赛则大比分战平,第七场还是在爵士主场。乔丹没有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此前他在第四节已经得到了14分,他在后场抢断马龙后运球至前场,并自行把控着比赛的节奏,一直在比赛剩下10秒时才开始发动攻击,并最终在6.9秒时把比赛画面定格成了我们所熟知的样子。

NBA历史上最具美感的画面之一

乔丹全场拿下了45分,超过了球队总得分的一半,而连得8分+命中绝杀的表现更是奠定了公牛的第二个三连冠基业,也让自己历史第一人的地位更加稳固。现场的爵士球迷除了以手抚膺坐长叹之外别无他法。

这个绝杀的意义深远,能以这样的方式完成英雄的谢幕演出,乔丹证明了自己才是天命所归之人。

最冷血的绝杀

2019年季后赛首轮,开拓者对阵雷霆的第五场比赛(此前四场开拓者3-1领先),开拓者在第四节一度落后15分的情况下艰难追平。利拉德再次得到了操刀最后一攻的机会,可比赛还剩2秒左右时,他依然在刚过半场不远、球队logo的位置徘徊,突然他向右横移一步出手了一记11.2米的超远三分,比赛就此终结。

利拉德注定要以一种更加难以复制的方式成为传奇。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哪怕利拉德以后再无绝杀,单凭这两次也足够他永载史册、成就刺客之王的美名了。

最容易被忽视的绝杀

1997年西决第六场,历史总助攻王和抢断王斯托克顿在比赛剩下2.8秒时接到外线发球,飚中压哨的三分绝杀,带领爵士以4-2淘汰巴克利、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领衔的火箭挺进总决赛。

真可谓流水的绝杀,铁打的马赛克......

最让人窒息的绝杀

终于,到了最后一个,也是这10个终结系列赛的绝杀里最惊心动魄,最令人窒息,面临形势最险恶的一个绝杀,Win or go home,球进就晋级,不进就回家。

1989年东部决赛首轮第五场,在前四场战平的情况下,这场比赛的结果决定了谁能晋级(当时的首轮还是5局3胜制)。这轮系列赛之前,大部分人都不看好公牛能够和骑士打到第五场,因为常规赛排名骑士东部第二,公牛是第七,常规赛几次交手公牛也以全败告终。

然而乔丹再次证明了自己为什么是篮球之神。第五场当骑士的伊洛最后时刻上篮命中后,骑士在最后时刻成功反超了1分,时间还剩3秒钟。

乔丹强硬的要求由自己执行最后一投,他坚决的态度迫使主教练做出了改变。他在双人包夹下艰难的拿到球,然后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摆脱,在罚球线附近高高跳起,虽然防守的伊洛尽全力封盖,但乔丹凭借着逆天的弹跳和滞空,在先起跳的情况下却更晚的落地,命中了著名的”the shot“,球进、哨向、灯亮。

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

利拉德绝杀火箭的球即使不进还有抢七,伦纳德绝杀费城的球即使不进还有加时,而这个是真正意义上的Win or go home,也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个在落后的情况下,在生死战里命中的压哨绝杀。

关键字:落后、客场、生死战、Win or go home

五场比赛乔丹以52%的命中率和40%的三分命中率场均砍下40分、8次助攻和6个篮板的数据,而这轮系列赛两队场均得分第二高的是哈珀的19.6分......

篮球是什么?

篮球就是一种乔丹比你先起跳、乔丹比你后落地的反力学游戏,是一种由乔丹操刀编程的”我想怎么样我就怎么样“的无聊游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