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4月13日,据美媒体报道,“大鲨鱼”奥尼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要组一个三巨头,他的首选是勒布朗-詹姆斯。 在许多人心目中,他和詹姆斯都是历史最佳阵容的球星,巅峰时期的奥尼尔可谓是无坚不摧,几乎没有人能够抵挡得住他在内线的肆虐, 他也被看作是NBA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球员;在职业生涯末期,他东游气势联手鼎盛时期的詹姆斯冲击总冠军,可惜当时的老鲨鱼已经临近退役的边缘,尽管进攻端仍有余力,但在防守端完全是球队的累赘,不仅无法及时退守,还影响了球队的攻防节奏。

詹姆斯自从进入联盟以来就扮演者“天之骄子”的角色,极高的自律性和身体天赋让他能够保持着十余年的巅峰,即便如今已经年满35岁,他依旧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本赛季在湖人他场均能够砍下25.7分10.6助攻7.9篮板的数据,率领球队高居西部第一,成为夺冠的大热门。以往在东部,拥有詹姆斯的球队几乎就能够预定分区决赛的门票,一些处于职业生涯末期的全明星老将也时常投奔詹皇希望能够有机会圆梦总冠军,足矣见得他强大的号召力和个人实力。

除此之外,奥尼尔给出的第三人选将在科比和韦德之间二选一,两人都是联盟中顶级的得分后卫,当年四大分位之间的强强对话往往成为球迷们最期待的对决,巅峰时期的科比是攻防一阵的常客,他“教科书”般的后仰跳投被球迷们称为美如画的场面;而韦德则是劲爆分位的代表人物,素有“闪电侠”之称的他频频在比赛中上演突破暴扣的场景令人大呼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奥尼尔分别与这两大顶级得分后卫搭档获得过总冠军,当年湖人的“OK组合”曾被誉为是史上最佳二人组之一,奥尼尔和科比联手完成了三连冠的伟业,若不是后期两人关系出现嫌隙,或许他们还可以创造更多的历史。

在奥尼尔离开湖人选择东游联手初出茅庐的韦德,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末期的奥尼尔和逐渐进入巅峰期的韦德打出了联盟中最赏心悦目的进攻表现,再加上队中莫宁、哈茨勒姆、威廉姆斯等一众实力悍将的队友,那一年的热火在总决赛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4局淘汰了诺维斯基领衔的达拉斯小牛夺得了总冠军,这是韦德职业生涯的首冠,但确是奥尼尔的最后一次捧杯。

奥尼尔的篮球生涯用传奇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或许他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能够在职业生涯末期辅佐詹姆斯夺得一座总冠军奖杯,当时的鲨鱼的确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倘若他能够早点和詹皇联手,或许两人也有机会能够建立一个短暂的王朝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