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播放以来,关于“篮球之神”的议论声此起彼伏。本来迈克尔-乔丹还只是“传说”,但是纪录片却将迈克尔-乔丹的时代还原到球迷眼前。这本身倒还不打紧,正巧赶上了NBA停赛的这段时间,于是迈克尔-乔丹在时隔多年之后再度成为联盟中的关注焦点。

领略了迈克尔-乔丹的神奇表现之后,有一个问题让球迷颇感兴趣,“乔丹若是在如今联盟中打球,他场均能拿多少分?”迈克尔-乔丹拿过10个得分王,他将得分后卫位置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真正定义了得分后卫对于联盟的统治地位。即便是40岁之前复出的两个赛季,乔丹职业生涯场均还是能够得到30.1分。

迈克尔-乔丹

乔丹若是在这个时代比赛的话,场均能够得到多少分呢?

这个问题当然不会有准确答案,也不可能会在当下发生,迈克尔-乔丹的经纪人大卫-法尔克这么说的,“我看了很多NBA比赛,比赛在不断改变。因为乔丹这个级别的球员,他努力不去拿自己和勒布朗-詹姆斯、科比-布莱恩特或者其他任何人作比较,他说那是球迷该做的事情。”

大卫-法尔克接着说道:“但是如果你问我,看了这么多场比赛,我的想法是——在低强度防守、没有手上接触,在当今的规则下,如果在他最佳的状态下,我认为他场均能得到50-60分。他的投篮命中率应该能保持在75%,如果你手上没有动作,他将是不可阻挡的存在。”

大卫-法尔克的言论很快就遭到反击,“吹牛呢?还50-60分,你咋不上天呢?”

“篮球之神”

你说大卫-法尔克还只是信口胡诌,那也没关系,ESPN《Get Up》节目组就进行了一番运算,给出的答案是“乔丹若是放到现在场均能得45分”。计算过程非常复杂,考虑了不同时代的风格差异、节奏变化以及投篮方式等等因素,最终计算得出的结果,瞧瞧吧,看球不学好数学是不行的。

这个结论是否得到球迷认可呢?同样没有。

迈克尔-乔丹被誉为“篮球之神”,他也是史上最佳球员,但是为什么说到他场均45分还是很多人不信呢?因为那是没发生的事情,没有发生的事情也就没有说服力,最能够说明这个问题的是詹姆斯-哈登的表现——2018-19赛季在进攻端打出了现象级的超级表现,也不过是场均36.1分。

詹姆斯-哈登

史蒂芬-A-史密斯谈到这个问题时就说道:“他(乔丹)会摧毁所有对手,平均得分应该会在40分左右,在今天的规则下,他在进攻端的破坏力,会与詹姆斯-哈登的进攻端表现相仿。”史密斯还表示,“大家一提到迈克尔-乔丹,就说他得分能力有多强,可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是,他会逼得对手跪地求饶。”

这说的就是迈克尔-乔丹的防守能力了。

拿詹姆斯-哈登作为参照的话,仍然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两个人的命中率不同,迈克尔-乔丹职业生涯命中率为49.7%,巅峰时期多个赛季在52%以上。当然他的三分球会被诟病,那更多是因为在他那个时代的打球风格所致,迈克尔-乔丹并非不能投三分,而且以其个性来说,三分球也不会成为他的弱项。

1995-96赛季,乔丹首次单赛季命中超过100记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2.7%。

(文/颜无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