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国内很多球迷都认为后卫就应该是威少、哈登、利拉德、库里那样的,要么身体爆炸,要么射术精湛,中国的后卫因为黄种人的身体素质,不可能出现。但是,林书豪在他加盟CBA的第一个赛季,在身体大伤后,用实际行动给国内后卫打了个样:技术和球商,是中国后卫的出路。

林书豪在39场的常规赛中,场均32.6分钟22.3分5.7篮板5.6助攻,但仅用了14.8次出手。从数据上看,好像也只是国内一流后卫罢了,但是,他对球队的梳理,对比赛的掌控,甚至对对手的限制,都不是数据所能体现的。有一个现象很能说明问题,CBA狂暴的小外援,40+或者30+的砍分高手,碰到林书豪,大都是20+5+5,明显下降一档。林书豪不是喜欢刷分的外援,他对于防守的执着有时让人感动,教科书式舍身造犯规,轮转到内线堵枪眼,经常拼得倒地不起。

半决赛对广东,可以说比总决赛还要惨烈,首战19分被逆转输2分,次战赢4分,天王山输3分,比赛让人窒息得喘不过气来。老到的杜锋,忌惮林书豪的威力,宁愿舍弃后卫线进攻,用黑白矮轮番消耗他,即便如此仍付出巨大的代价,赵睿在半决赛为防守林书豪,表现十分尴尬,一度被激愤的球迷给开除出国家队。可是,到了总决赛面对中国最豪华的辽宁后卫线,又突变成那个可怕的小老虎——林书豪给赵睿甚至广东后卫群的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没有了爆发力,但林书豪有技术,有节奏,有假动作,突破快慢结合,一突一停一挤一靠,然后用最常规的中投杀人。不说别的,单就急停跳投对身体的控制和出手准度,足可甩本土后卫半条街。如果只论身体,国内不少后卫绝对不弱于林书豪,但在技术层面和心态上,仍需不小差距。

多年前,中国球迷就盼着能归化书豪,看来这一想法注定要成空了。赛季结束后,林书豪申请了台湾护照,不可能代表中国队出战了,反而会代表台北队打球,如果未来和中国队相遇,可得注意他了。真可谓是“颠覆传统认知的后卫!林书豪用节奏打球,给国内后卫们打了个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