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图片

当地时间9月20日,在对阵丹佛掘金的西部决赛第二场比赛中,当湖人球员安东尼-戴维斯在球场左翼投出那记绝杀球的时候,球队老板珍妮-巴斯正呆在距离NBA园区超过2500英里以外的、位于洛杉矶的家中。

在那一刻,她宁愿自己也能和他们一起围在园区中央球馆的中央——或者更好一点,能回到新冠疫情还没有发生时的斯台普斯中心。

“当AD他完成绝杀的时候,我直接发出了尖叫——我都不知道我可以叫那么大声。”本周珍妮终于来到奥兰多园区看望了她的湖人球员们——自从2010年后,他们首次回到了总决赛,她周一在《竞技NBA》播客节目上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采访。“我的狗就在边上那么看着我,好像在对我说说“发生了个啥?””

在科比和他的女儿吉安娜(以及其他7名遇难者)在加州卡拉巴萨斯的那起悲惨的直升机失事中丧生将近九个月之后,AD在庆祝胜利的时候再次喊出了科比的名字,从而向他致敬。你可以想象一下珍妮此时的感受。6天后,湖人在系列赛第五场解决了掘金,而那天正巧是珍妮的生日,弗兰克-沃格尔教练在赛后的视频通话中向她送去了生日祝福,并且表示他很期待珍妮能来到园区的团队中。

珍妮说“这真的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她将在场馆的第二层亲自督战——这意味着她可以在其他球队老板和高管在园区之外观看比赛的情况下,现场为湖人队助威。她说:“我自己在洛杉矶,而球队在奥兰多的园区内,带着这样的距离,你会去感受人性,并且回想起拥有家人的感觉。很显然,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再次进入总决赛,我真的十分自豪。我认为这个赛季是非常特殊的,也是如履薄冰的,球员和教练组以及所有的训练组成员都做出了牺牲,远离了他们的宠物远离了他们的家。有些人的伴侣也一起进入了园区,这些巨大的牺牲让这个赛季变得更加特别。我很激动我们能进入总决赛,我认为他们对待总决赛的态度非常严肃,不会失控。他们不会沉浸在西决的胜利之中,他们想要继续前进,继续获胜。”

其他不好的地方则属于更加私人的方面,但也更加令人痛苦。珍妮的母亲乔安在去年12月16日去世,随后长久以来的前NBA总裁、也是珍妮好朋友的大卫-斯特恩在1月1日离世,以及25天之后发生在卡拉巴萨斯的惨痛事故。当然,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她差点把经营权交给她的哥哥吉姆的几年之后,而去年勒布朗-詹姆斯的第一年湖人生涯也真的不能再糟糕了。

湖人已经到达了最低谷,但是对于珍妮和她的团队来说,现在正是触底反弹扭转颓势的最佳时机。

珍妮在与我们的访谈中讨论了湖人的过去,现在以及总决赛后的未来。下面将摘录其中的一些重点。

关于科比的离世

最令人悲伤的是,我先后失去了我的母亲,失去了大卫-斯特恩,当然还有我们钟爱的科比-布莱恩特和他的女儿吉安娜。没人能够预料到这些事情的发生,这仍然让人心痛,一切仿佛还在昨天。我为团队在这种情况下所表现出的坚韧所自豪。作为队长和领袖,詹姆斯的领导力让我们团结得更紧密。对于湖人国度里每个人的表现,我万分自豪。

关于湖人队在季后赛中各种向科比致敬的行为 ...

这不是我们提出的想法,我们并没有告知大家“球队管理层决定,现在要将这个赛季献给科比”,这完全是大家自发组织的,是球队的成员们发自内心想要这么做。你不可能靠规定弄出这些效果,因为这些都是这些球员对科比献出的爱。我知道我和科比的关系有多好,以及他个人对我的支持和建议有多么慷慨,但我甚至没有意识他曾经给予别人多少帮助。当你看到包括美网冠军大阪直美谈到和科比的交流和科比对她的激励,以及对其他国家其他领域的运动员们的鼓舞。这就是科比,这就是他影响过并且今后将继续影响他人的方式。每个人都对科比的离去感到无比的悲伤。我们失去了一位乐于奉献、代表着为了实现目标而比其他人更加努力的意愿,并持续地挑战自己的典范。他教给我们的经验,以及他所代表的一切都不会随着时间消失。他永远是洛杉矶湖人的一部分。

关于湖人主帅沃格尔(他是在前任湖人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在ESPN节目中公开指责篮球运营副总裁鲍勃佩林卡在背后捅他刀子的同一天上任的,自那以后他带领湖人走向了更大的舞台 )...

这确实要归功于管理层的决策。当我们得知魔术师从湖人辞职的时候,我还不是很确信他的理由,以及为什么他要在这天公布这些东西。我们明白外界必然会质疑我们做的每件事,我们只能翻过这一页然后专注于我们的工作。我们知道这需要时间。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教练人选,选出优秀的候选者,比如蒙蒂-威廉姆斯,不过他在走完我们的流程之前就被太阳要走了。我认为他已经证明了他会是一个优秀的主教练,复赛早些时候的比赛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然后我们也面谈了(现密歇根大学主教练)朱万-霍华德,也包括(快船助理教练,前骑士主教练)泰伦-卢和沃格尔。最终我们认为对于我们的目标来说,沃格尔教练是最完美的人选。

这个夏天对我们来说真的很困难,因为外界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和讽刺,而这些只会让你更加怀疑自己。唯一能够让球队回到正轨的事情就是工作,包括球员身体状况方面的工作,消息源方面的工作等等,所以我们只是低调专注于球队的事务。我认为AD的交易是非常重要的,这非常困难,特别对我来说,交易中最难的事情就是不得不将自己队里的球员送走。

关于2019年六月中旬得到AD的交易,从而给詹姆斯带来了他迫切需要的另一名球星 ...

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当你拥有像詹姆斯这样的球员,考虑到他已经接近职业生涯的末期,你必须抓住时机奋力一搏。在那之后我们进入到自由球员市场的行为有点奇怪,你也知道,因为某些人的决定确实有些久(正如笔者在12月报道过的那样,科怀-伦纳德作为自由球员最终和他被选中的领跑者快船签约,而这引起了湖人极大的挫败感)。但我认为我们很快就从初期的延误中恢复。你知道,这支球队都是佩林卡一手组建起来的,你现在可以看到他当时组建球队时的愿景,因为这是一支灵活多变、能适应各种球风的阵容,他们可以用大个阵容,也能打小个阵容,这些特点直到季后赛开始才显现出来。尽管我们很久没有进入季后赛了,在赛季之初就预料到球队会走到哪一步确实非常难。但现在我们成功的进入了季后赛后,你就可以看到球队阵容的适应性有多么强。这确实证明了由佩林卡领导的管理层有多么的出色。

关于詹姆斯以及在他加入湖人九个月后第一次和珍妮共进晚餐时,给珍妮留下的深刻印象 ...

我见过许多曾在湖人打球的杰出的湖人球员——像魔术师,奥尼尔,科比,保罗-加索尔——他们都是名人堂级别的。詹姆斯也是如此强大的存在。他的领导力独一无二,他无所畏惧,我真的被他所折服。他的力量激励了我,我很确定球队的其他成员也有着相同的感受。他不惧怕面对任何敌人,我真的为他感到骄傲。但是我最欣赏他的,也是我从他身上学到最多的一点是关于责任。他会去挑战那些表里不一或者没有达到要求的人。这点我真的非常欣赏他。他言出必行,同时也希望其他人也能够如此。当你拥有一支球队,球队的领导者能够守住底线,这就会让其他人都对球队和自己负责并按照他所设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我希望他能够再打很多很多年。但是无论在将来他是不是还在湖人打球,他已经在这支球队、在这个团体、在我心里留下了永远的印记。他是一名我所珍视的球员。我很享受看他和队友们一起训练、比赛,并努力激发出他们最好的一面的样子。他真的是现在联盟里最特殊的球员,我无比的自豪他是一名湖人球员。他属于湖人历史的一部分,他也正在把湖人带回我们应在的位置。

他确实接纳了湖人的传统,湖人的历史留下的重担。当我们坐下共进晚餐的时候,他提到了一些让我出乎意料的事情,因为他真的很了解我父亲做过什么,以及我父亲给NBA带来的变化。他深深的扎根于湖人的历史,我真的很感激詹姆斯能够欣赏我父亲,并且他提到我父亲的名字时,也确实触动到我的心。

关于之前管理层的混乱,以及关键问题是否已经妥善处理 ...

之前管理层内有太多不同的声音,还泄露了太多的消息,太多人在发表意见却不在同一频道上。所以我们在休赛期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喜欢一起合作,但大家要在同一层面上。这并不意味着只是一群人为了达成共识而妥协。我们喜欢指出问题,讨论,只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是的,我所信赖、依靠的那些人——领导管理层的佩林卡,作为顾问的科特-兰比斯,他的妻子琳达-兰比斯已经和我一起共事超过30年了。这些人是我所信赖的人,他们带来了一个能够反映这些信赖和协作水平的教练组。每支球队的组建都非常困难,没人有独门秘方,或者是人人需要遵守的固定模式。我相信我们把所有人带到了湖人这个大家庭下,彼此协同工作,并且做出了符合大家预期的成就。

当我回顾所有和之前几年的不同之处时,现在湖人能够站在这里就是对我最信任的人能力的证明,也就是佩林卡,兰比斯夫妇以及我的两个弟弟,杰西和乔伊。杰西是我们球探组的负责人,他的工作非常出色,包括在选秀的后段慧眼识珠地选中了凯尔-库兹马这样的天才新秀;乔伊负责我们的发展联盟球队南湾湖人,亚历克斯-卡鲁索就曾经在那里接受锻炼,并且持续进步,现在他已经是这个成功团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正是这些有着相同思想相同视野的人聚到了一起,一起协作朝着统一的方向前进,而不是每个人都试图将团队拉向他们认为正确的方向,才有了湖人现在的成绩,这也正是湖人这个集体的最佳写照。

关于围绕着NBA进入下个赛季的不确定性和湖人队申请联邦贷款计划遭受到的批评——由于联邦贷款计划本身是旨在帮助小型企业,因此湖人队申请引起了众多非议(据报道他们借走了460万美元,不过在晚些时候就全数退还了) ...

下个赛季会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我相信联盟正在收集各个领域的信息来确保决策的正确性。但愿联盟的计划是让比赛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回到我们坐满观众的球馆中。但我们不会做任何会让任何人处在危险之中的事情。我认为这是联盟正在努力推动的工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至于申请这笔贷款,我们那时候并没有得到太多的信息。我认为那更可能是出于“暂且弥补我们的漏洞”而做的决定,当然,当我们快速意识到这不适用于像湖人一样规模的企业组织时,我们立刻交还了这笔资金。你也知道,这真的只是为了尽力确保我们现金流的健康运作,谁也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我们就要尽可能的确保湖人这个团队可以继续运作下去。我现在还在我的办公室里办公,但我们的员工们自从停赛后就没有来过这里。现在每个湖人的工作人员都是在家办公,我们说动了每一个球队高管——包括我自己——主动选择减薪,并且这也是正在执行的计划。我们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必须确保现金流健康,并且根据我们手上现有的信息作出最好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