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村垒的亲弟弟八村阿莲,以及参加过世预赛的田中力,他们都极具潜质,将来有望扛起日本篮球的大旗,与八村垒并肩作战。

据知情人士爆料,日本篮协正考虑未来在美国分设专门机构,以便于搜索和发掘拥有日本血统的海外球员,将来为日本篮球所用。

日本篮球在混血球员上得到了不少好处,女篮的渡嘉敷来梦帮助日本女篮称霸亚洲多年,男篮的八村垒更使日本男篮取代中国男篮,成为NBA全明星大赛上的焦点,连整个亚洲都在关注八村垒的成长。

也正是因为八村垒,日本男篮虽然在近年来没有取得太亮眼的成绩,却被很多人看做是未来亚洲篮坛霸主的候选人,风头甚至一度超过了老牌劲旅中国男篮。

在现在的日本各级国字号球队,不管男篮还是女篮,混血球员早就已经屡见不鲜,像中国球迷熟悉的八村垒的亲弟弟八村阿莲,以及参加过世预赛的田中力,他们都极具潜质,将来有望扛起日本篮球的大旗,与八村垒并肩作战。

正是看到日本篮协在混血球员方面卓有成效,渡边飞勇(1998-207cm-C)和山之内勇登(2003-205cm-C)才由专人推荐给日本篮协,希望两人将来可以入选日本国家队。不过,靠人推荐毕竟还是很难发掘人才,于是日本篮协开始考虑在美国设置专门的机构,来专门搜索和发掘拥有日本血统的球员。

其实菲律宾篮协早就这样做了,考虑到在美国的菲裔众多,所以打篮球的菲裔也很多,FIBA规定,只要在16岁之前拥有该国国籍,则不占归化名额,菲律宾前两年就已经设立这类似的机构,向年龄很小的菲裔抛去橄榄枝,目前已经有不少有潜力的菲裔球员答应获得菲律宾国籍,未来为菲律宾男篮出战大赛。

在这方面,中国篮球显然就要落后许多,去年李弘权曾经准备代表中国国青队出战U19世青赛,但在国籍问题上一直不清不楚,也就未能参加世青赛,如果李弘权能够早一些被发现,事情就另当别论了。

而在海外的华裔非常多,他们中也有不少有天赋的篮球苗子,如果姚明能够将这些人的资料进行归档,早早归化,让他们获得中国国籍为自己所用,中国篮球在吸纳人才的道路上也就有多了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