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首钢男篮前锋翟晓川做客国内某论坛时与球迷互动,有网友提问,怎么看当初自己与中学生单挑的运球,翟晓川也给出了回应,不过似乎有些生气:“问出这个问题说明你没看过我一场球。”2016年夏天,前北京首钢主教练闵鹿蕾率领6名队员走进苹果园中学与师生们互动,翟晓川、吉喆、朱彦西、王骁辉、张松涛和段江鹏6名队员一同亮相苹果园中学操场,苹果园中学篮球队的同学准备了丰富的项目与首钢球员们一一过招,翟晓川和一名中学生进行了一对一“斗牛”的环节。

不过翟晓川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虽然是一身轻松、没有进行热身活动,只是简单的比划几下,让着打着玩的,毕竟对手是十四五岁的中学生,但是翟晓川的运球技术真的是蹩脚。第一次运球就娘娘腔腔,险些被抢断出界,重新拿回球权后强行上篮,结果被这位中学生封盖了下来;后来的一次胯下加背后运球直接运出了底线,招致了现场学生的阵阵笑声,翟晓川的面子也有些挂不住,他一步突破准备扣篮,结果扣飞了,场面非常的尴尬;一对一斗牛环节马上就要结束时,翟晓川突破转身挑篮,结果依旧没上进。

翟晓川的这一段视频被传到了网上,于是有不少人认为,翟晓川的运球技术还不如中学生,技术连贯性有点low,身为一名国手运球技术太差了,并用这件事长期对翟晓川进行调侃,甚至是抹黑。客观来讲,翟晓川是国内最优秀的空切型锋线,相较而言,他的运球技术确实差一些,但是绝没有视频中那么不堪。翟晓川喜欢使用社交媒体,网友们的鞭策让他进步很大,尤其是在运球方面,本赛季CBA常规赛第11轮北京首钢客场绝杀北控男篮的比赛中,朱彦西命中制胜球前,正是翟晓川送出了一条龙奔袭助攻。

翟晓川在平时的训练中,他的三分和运球都是CBA中上游水准,跟之前和中学生单挑所展现的进攻技术完全是天壤之别,因此有球迷提问:“老哥你跟中学生单挑那个视频里面的蹩脚运球是真的么,还是演的?”翟晓川回答:“问出这个问题说明你没看过我一场球。”但是网友们依然不依不饶,“那到底是不是嘛。”“所以说,是不是真的?”“意思这就是你真实水平?”网友们相继发难。在网友们对这个问题穷追猛打的时候,翟晓川的回复越来越慢,“半小时就回三条。”“晓川被气跑了。”有网友调侃。

本赛季翟晓川代表北京首钢出战28场比赛,场均上场36.7分钟,可以得到16.1分5.9个篮板2.7次助攻1.3次抢断,数据比较全面,尤其在2019篮球世界杯期间的发挥让人印象深刻。众所周知,中国男篮在篮球世界杯上遭遇失利,除了易建联和翟晓川发挥正常之外,其他10名球员表现都很糟糕,当然不包括没什么上场机会的阿不都沙拉木和可兰白克,翟晓川的空切、三分球和防守让人印象深刻,在中国队集体低迷的时候,翟晓川是为数不多的亮点,即便他之前运球糟糕,但是我们能看到他的进步,这就是一名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