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3日晚,在广东体育频道《篮球大本营》节目中,主持人透露了这样一条消息:“讲起深圳马可波罗有个消息,可能出现的就是换帅的情况,那么换帅出来可能会是邱彪,到时我们会称呼他为邱教头,到时大家可以看一下官宣。”本赛季常规赛前30轮,深圳男篮战绩为13胜17负,暂时排名联赛积分榜第13位,为争夺季后赛席位而努力,相比上赛季常规赛结束时第4名的成绩,本赛季确实是有不小程度的下滑。

一般情况,球队成绩不好教练都会背锅,而这条消息又是广东体育主持人爆料出来的,可信度比较高,但是深圳男篮2月4日上午就广东体育曝出邱彪替换王建军一事进行了澄清,认为广体纯属无中生有的不实报道,王建军指导一直工作兢兢业业,获得管理层和球员的一致支持,并且深圳男篮方面要求广东卫视体育频道道歉。

广东体育频道和深圳男篮多年来关系不错,一定知道内幕性的消息,主持人不会凭空造谣,相信深圳是有换帅的打算,但现任主教练王建军该不该背这个锅呢?造成深圳队目前成绩糟糕的因素有很多,球员频繁的伤病、主力控卫于德豪从去年夏天做完手术到现在还没有复出;还有新外援能力不足或不适应给他们带来了极大困扰,皮埃尔-杰克逊、沙巴兹-穆罕穆德、马丁、德怀特-拜克斯换了个遍,但是效果依然不佳。

尤其是目前的这对外援组合,效果却极其有限,大外援马丁场均13.1分7个篮板,这样的数据在CBA外援中属于下游水平;小外援拜克斯也好不到哪儿去,拜克斯上赛季也在深圳效力,打的不错,帮助球队在季后赛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北京首钢,创造了历史,可本赛季场均20.7分5.4篮板6.4助攻的数据差强人意,深圳需要一位能把球队进攻梳理的井井有条的外援,要知道深圳的本土球员配置在CBA是一流水准,可作为球队大脑,拜克斯的表现让人失望。

主教练王建军带队的几个赛季,深圳队连续闯进季后赛,但是一直都没有太大突破。2019年11月6日,深圳男篮为球队老将邱彪和张凯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邱彪退役后担任深圳男篮一队领队兼助理教练。就像福建男篮一样,赛季前半段接连输球,换了教练后,虽然还是原班人马,他们能从倒数第二名冲到现在的第12位,深圳倒不妨试试换教练,正所谓“换帅如换刀”,说不定还能收到奇效,否则极有可能无缘季后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