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曹林波

原本这时候,正是CBA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但由于全国多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发展,CBA联盟此前宣布了推迟原定于2月1日起的所有赛事。这让各支俱乐部的备战计划都要重新布置。记者从浙江的两支CBA球队了解了一下,目前他们都已经集中开始训练,而且针对疫情都有防范措施,只是因为延期后联赛何时开赛依然是一个问号,大家略有一些些迷茫。

浙江稠州银行男篮依然每天固定在滨江体育馆训练两次,体育馆对社会关闭之后,他们就成了这里唯一的访客。原本球队只给了大家四天假期,大年初一就要归队,不过后来因为比赛推迟了,所以球队陆续在年初二初三回到杭州,初四开始了正式训练。

领队陈登辉告诉记者,赛事推迟了,所以球队的备战从日常为下一轮比赛做准备的训练,变成了一天两练的普通训练,训练内容有所变化,强度会差一点。他说原本球队是照着推迟半个月的预估重新调整的计划,但是现在看来这个计划太乐观了,“训练的强度还是要保持,球员的弦儿不能松。但是还是要看联赛到底啥时候恢复才能再往后面安排。”

作为从温州回来的人,吴前对于消毒特别在意,训练结束了还让队医在他的外套上多喷两下。说起现在这个训练状态,他觉得挺意外的,不过能适应。“本来联赛赛程那么紧张,只有四天假期还怕调整不过来,现在比赛延期,主要是训练了,是能多缓缓了。”他还说不打比赛,也不能在家休息,现在早点回来训练也挺好的,“在家就太松了。”

其实除了具体的训练内容,球员在训练时的状态和平常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以往有些球员如果想提前练习,会自己叫车来球馆,现在因为是特殊时期,所以球队规定了所有球员都必须乘坐球队大巴统一参加训练并返回,并且避免外出,训练时不戴口罩,进出时口罩都要戴好。

这段时间最忙的应该是球队的徐队医了,在球队放假结束后,他好不容易从自己平时的器材供应商那里“抢”到了200个口罩,天天叮嘱着球员们要省着点用,平时就是84消毒水瓶不离手:“喷得我眼睛都刺得睁不开了。”

球员每次训练之前,徐队医要冲到最前面,先去给门把手消毒,球员上下大巴,他也要次次都在大巴车出口消毒。球员住的酒店房间走廊也要全部喷洒一遍,还要在球员房间门口铺上喷过消毒水的毛巾,让球员们进出房间踩踩,增加消毒的效果。

由于球员成为了驻地酒店唯一的住客,吃饭也成了一个问题,为了减少聚集的机会和服务员接触的频率,球队的一日三餐从桌餐改成了盒饭,球队司机还专门去抢购了一批方便面备用着。陈登辉感叹:“非常时期,也是没有办法么。”

另一边在诸暨的浙江广厦男篮也在初五就收假集中,从初六就开始训练,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等球员还专门录制了视频,向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致敬,坚持居家健身提高免疫力。球队也基本保持酒店和球馆的两点一线活动轨迹,避免外出。

在照常训练的同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联赛重新开赛的时间问题。3日,有国内篮球记者报道说有消息源称,联赛公司已经告知球队,赛季重启时间不早于4月1日。同时,联赛公司已经制定了几套赛程的备选方案,有保持常规赛46轮不变的方案,也有让各个球队均有机会进入季后赛的方案,联赛公司会将各个备选方案尽快发给各个球队。

如果是按照这个日期开打,联赛的正常赛程肯定要受到影响。

另外有报道称,不少外援正考虑不继续在CBA打球。目前各支球队都处于休赛训练状态,包括林书豪、史蒂芬森等外援都回到了美国浙江稠州银行男篮和广厦男篮的外援也都没有归队,大家都在等待进一步消息。

有圈内人就建议,如果延期开赛,CBA联赛也可以考虑不使用外援,全华班打完剩余的联赛和季后赛,看看我们联赛的真实水平究竟如何。用全华班比赛,比拼的是本土球员的实力,刚好可以利用这次机会,看一看没有了外援的CBA联赛的水平到哪里,也可以为下赛季四节四人次的外援使用方法提供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