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发展至今已有26个年头,联赛里各家俱乐部的水平和影响力都在逐年的递增,但不能否认的是在某些问题上CBA还是处于比较落后和保守的状态,就好比在牵涉到球员交易、转会交流这方面,很少有俱乐部愿意将自己培养的球员送出去,就算有也是相对来说比较对等的交易,比如球员的一换一或球员一换大量培养费(现金)这种,那么说到这就不得不提CBA史上牵涉到球员最多的一桩交易,而那也是后来球迷们讨论起来时,都认为的极其不对等的交易!

相信大家都已经猜到了,这桩交易指的就是宏远“换回苏伟”的那一桩,让我们把时间调回到2018年的8月27日,在上午10点02分时广东宏远的官方微博忽然宣布(原文如下):为促进和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的合作,加强梯队建设,经友好协商,我俱乐部已与青岛国信就队员交流问题达成一致:青岛队员苏伟、刁成灏将于新赛季披上广东战袍;同时,感谢宏远队员周湛东、杨金蒙、邵英伦及青年队队员刘传兴一直以来的努力和贡献,他们将在新赛季转战青岛,上赛季租借青岛的高尚也将永久转会青岛。

在当时,随着宏远的官宣后各种新闻报道相继而来,媒体界对于此次交易的褒贬不一,其中部分人时至今日仍旧觉得是宏远亏了,也有人说这是朱芳雨的一大败笔,那么如今两年过去了,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当时的这笔交易,分析一下其中的利弊关系,看看这是不是如球迷们所言是宏远总经理朱芳雨的败笔?

一、交易对于双方球队的“利”有哪些?

从结果来看,这是一笔两支球队各取所需的交易,宏远送出了他们培养多年的球员高尚、邵英伦、杨金蒙、周湛东以及刘传兴,换来了他们渴望已久的内线球员苏伟、同时还有一名青岛男篮培养的锋线球员刁成灏。交易完成后,宏远自然而然的补强了内线的实力,而青岛男篮则是让阵容年轻化,得到了四名宏远的轮转球员,为将来建队打下了基础!

于宏远而言,一个苏伟和一名在青岛几乎打不上球的小将值得用那么多人去换吗?

其实我们应该考虑当时的境地,那时的广东队在前一个赛季,也就是2017-2018赛季的半决赛里被强敌辽宁队打得毫无招架之力,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宏远的内线抵挡不住韩德君和外援巴斯的轮番冲击,易建联实实在在缺少一个得力的帮手!

在当时的休赛期,摆在宏远总经理朱芳雨面前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放弃冲击总冠军的念头,专心培养下一代的年轻球员;一个是想方设法补强内线,在阿联还能保持一定的竞技水平的情况下再尝试一下冲击总冠军,最终朱芳雨选择补强内线,只是让人难以理解这代价会这么大,当然这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

因为在当时,联盟里的卫冕冠军是辽宁队,宏远若想要冲击总冠军那么势必要翻过辽宁队这座大山,而在前一个赛季里宏远勉强的话能够跟辽宁掰掰半场的手腕甚至不输,而最终输球的原因是从易建联的体力下降开始的,一旦阿联累了那么进攻防守都会受阻,然后就开始一点点的崩盘,那么苏伟的到来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要用苏伟来抵挡韩德君的冲击,尽可能的减轻阿联的消耗,从战略意义上来讲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所以对于朱芳雨来说是一个值得的买卖!

对于青岛队来说,排名常年混迹于中下游,阵中又无能指望的明星球员,唯一名气比较大而且拿过总冠军的球员就是苏伟了,据悉当时苏伟还是青岛男篮的老大哥,球队里外里都对他十分尊重,不过毕竟苏伟不是自家球队培养的,球迷和管理层对他的爱护程度始终有限,而就在此时遇到了上门要人的朱芳雨总经理,在明确了广东宏远的处境之后,青岛男篮做了一个十分睿智的决定,那就是狮子大开口,狠狠敲诈他宏远一笔赚个盆满钵满!

据了解,在这笔交易里有一名球员成了关键,他就是宏远青年队里的刘传兴,当时青岛男篮是点名要刘传兴这个人,若是宏远不答应这交易就算黄了,而最终如青岛男篮所料,宏远答应在交易里加入刘传兴,现在的刘传兴是青岛男篮重点培养的球员,也是被视为球队未来的内线核心!

然而,在这笔交易里青岛得到的球员可不止刘传兴一人,除了刘传兴之外他们还得到了永久转会的高尚,还有在广东表现不错得到尤纳斯喜爱的杨金蒙,至于周湛东以及邵英伦这两位,你可以当做是朱总为了腾出更多的位置,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不送白不送给青岛男篮的吧!

二、交易后的宏远是否“亏”大了?

前面提到,刘传兴是这笔交易里的一个关键,其实他也是现在球迷们再次议论起这笔交易的导火索,理由其实很简单,就是刘传兴在青岛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导致现在有球迷觉得是宏远亏大了,比起一个现在正在养伤的苏伟,当初真不应该放走刘传兴等等……

显然这就有点结果论了,毕竟当时刘传兴没有上升到一队,身高将近2米22的他究竟能否适应CBA还是一个未知数,同时还有前车之鉴“赵戌宏”这个活生生的例子,赵戌宏的身高和身板跟当时的刘传兴完全没有区别,结果在CBA的表现怎么样大家应该心里都清楚,当然,或许只有宏远的资深球迷才知道这位球员,知道赵戌宏的表现完全对得起惨不忍睹这个词!

如果要以结果论来说的话,那么宏远借由这次交易得到了总冠军,同时也有效清理了一些球员合同,为后面的杜润旺、徐杰清扫了尽可能存在的障碍,给了他们更加舒适的发展空间,以及本赛季成为宏远不可或缺一部分的胡明轩,而试想当时如果交易不成行的话,加上孟铎的到来肯定挤压了大量年轻球员的生存空间,或许徐杰和杜润旺也没有机会上一队,胡明轩也没有打出来!

如果要讲蝴蝶效应的话,当年朱芳雨主导成的这桩交易就是蝴蝶煽动翅膀的开始,然后引起了后面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终超出球迷们的意料拿到了总冠军……

总结:

从后话来讲,交易后宏远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总冠军,而青岛男篮则补强了轮换实力;宏远失去了一位优质的年轻内线,而青岛男篮得到了一位值得培养的核心,但不管怎么说他们都各自达到了各自的目的,所以这不存在是一笔不对等的交易,有时候不能够用人数来断定这一切,同时也证明了朱芳雨并不是一位盲目的总经理,而是一位会根据球队现有情况作出最佳选择的总经理,至于败笔这一说辞,相信大家已经见仁见智了,就不说太多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