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如果说要培选最具魔化色彩的球队,相信不少球迷和媒体会大概率评选福建男篮,前面的13轮,福建男篮一度以2胜11负战绩,仅次于八一男篮排在积分榜倒数第二的位置,而且取得两场胜利都是在八一男篮系列赛产生,很难想象,上个赛季的福建男篮还是季后赛前八的强队,但作为拥有王哲林+陈林坚两名当打之年的本土悍将,福建男篮管理层仿佛又不想直接放弃整个新赛季的计划。

客场惨败吉林男篮,福建男篮俱乐部正式官宣朱世龙指导退居二线,此前执教山东男篮的凯撒重回CBA联赛效力,下一站正式处于低谷时期的福建男篮。他上任之后,福建男篮很好应验换帅如换队的说法,不到2个月的时间,取得11胜4负战绩,硬生生把球队带到积分榜前十二,占据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

凯撒成为主帅之后,输给新疆,山东或许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综合实力和人员配置摆在那里,但能击败浙江广厦,山西男篮两支积分榜前八的球队,本身就意味着很多,甚至被广大球迷调侃为CBA最神奇的外教,他是如何一步步把福建男篮重新回到季后赛行列?

签约空间型大外援,解放王哲林防守压力

对于福建男篮挑选外援的眼光,或许是CBA最差行列之一,此前选择的格林+劳森组合,整体表现非常挣扎,或许进攻端能依靠个人能力和大量占用球权去解决问题,但场均失分高达115.3分,几乎是CBA倒数级别,而且启用双小外援的弊端完全把王哲林拖垮了,进攻端需要围绕他去展开战术,防守端还是靠他去协防和补位,场均出场时间一度高达38.5分钟,这显然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致使整个福建男篮成为CBA防守效率最差的球队之一,特别是内线无法承担重任,朱世龙跟风效仿双小外援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糟糕的战绩让俱乐部管理层意识到需要重新寻找大外援,此时重金签约的斯塔德迈尔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决定,除了中远距离投射之外,与巅峰时期的小斯判若两人,仅仅打11场比赛就宣布失败告终,无法撑起内线重任和严重下滑运动能力,37岁的老将早已游走退役边缘。

凯撒对于球队外援改造,首先是围绕大外援开始,确定王哲林为核心打法,他设想中,需要一名冲击型4号位,和王哲林互补,此时自由市场出现康宁汉姆的身影,这或许是再合适不过轻骑兵大前锋。

得到大合同报价的康宁汉姆没有过多犹豫,网传仅仅一周就确定签约的消息,从数据来看,场均交出15.1分7.7篮板1.5盖帽没有想象竞争力,但实际上仅仅只有11.5次出手权,以及承担大量的防守重任,他的作用显然不是数据所能体现价值,一旦王哲林被包夹和重点防守,康宁汉姆的无球跑动和拉开空间能就凸显出来,他在凯撒体系中,占据不可替代的角色。

劳森梦回巅峰时期,老杰特再度激活福建男篮

对于小外援的选择上,其实凯撒分为两个层次,劳森尚未受伤期间,他重新被确定为第一外援,场均出场时间从朱世龙指导时期的28.4分钟,增加到36.5分钟,或许也是受伤的原因之一,但实际上给予福建男篮帮助是有目共睹,场均交出27.6分8.7助攻3.9篮板,球权占有率高达28.9%,此时的王哲林和陈林坚得到大量空位投篮的机会,在劳森组织串联下,仿佛回到山东男篮时期的巅峰状态,能投善突,还能撑起组织重任,只是无奈伤病困扰,让凯撒迎来第一个困难。

重新找到老将杰特,由于半年无球可打和年纪问题,他并不被看好能打出足以证明自己的状态,但凯撒并不需要他去承担劳森战术地位,设想当中,王哲林和陈林坚才是大量消化球权的重要角色,配置康宁汉姆冲锋陷阵,杰特只需要完成梳理球权的角色,他即可出色完成凯撒的任务。

老杰特对于CBA联赛极为熟悉,面对质疑彻底完成自我救赎,场均高达48%的三分球投篮命中率,交出24.7分5.8篮板8.6助攻,几乎无缝连接劳森的位置,这也是能在春节前带领福建男篮一路高歌猛进的重要原因,凯撒显然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随着福建男篮双外援完成升级和达到预期效果,此时王哲林成为最大受益者,他不再需要承担大量防守任务和协防重任,甚至不需要再度打空间型内线的角色,回归到内线再次展示出自己全能身手,无解的低位进攻技巧和灵活的脚步,一度轰出场均25.7分10.6篮板2.1助攻的豪华数据,有望再度竞争常规赛MVP奖杯。

大刀阔斧,凯撒迎来自己的时代

每个主教练都拥有自己的执教方式,对于本土教练或许调整幅度没有想象的明显,但对于凯撒来说,他更加会看重本土球员的发挥和功能性,随着赵泰隆和田桂森的离开,其实福建男篮本土球员下滑早是公开的秘密,特别是大量招募广东宏远的旧将,他们的整体状态和化学反应又达不到预期效果,实际上还是由胡珑贸、谢亚财、孙椿棚去占据大量出场时间和战术地位。

凯撒直接大刀阔斧,重用何重达、卡米然两名特点鲜明的本土球员,让刘洺宇成为主力后卫之一,用人的策略就非常简单,防守端需要侵略性十足,进一步提高福建男篮防守质量,进攻端则是出现机会就敢于出手,三人分别在不同时间和机会证明自己。

首先是何重达这位94年的实力悍将,他来到福建男篮三个赛季中,从来没有进入过主力轮换的机会,由于与胡珑贸位置存在冲突,致使朱世龙指导并没有给予太多出场时间,但与前者不同的是三分球投篮,身高体重都更加具有优势,面对北控男篮系列赛,得到职业生涯新高的14分2篮板2助攻,5中4的三分球得到凯撒的狂赞,赛后采访公开表示,何重达需要更加敢于出手和把握机会帮助球队前进。

福建男篮本土后卫线,其实是凯撒最为担心的一点,由于徐铭智、李江淮、汤杰都无法撑起后卫线重任,对于谢亚财更多希望他能发挥老将的角色,对此刘洺宇和卡米然正式进入到凯撒的视野,从身形和技术特点来看,两人符合自己的防守体系。

刘洺宇场均获得19.6分钟出场时间,交出6.5分1.5篮板1.5助攻的数据。

卡米然则是获得21.8分钟出场时间,交出4.8分1.5篮板1.1助攻的数据。

从数据可以看到,两人都不是进攻端带来持续输出后卫,但防守端至少能保证高质量单防和减少犯错为的机会,与前面提到朱世龙重用三后卫相比,刘洺宇和卡米然更加符合凯撒的执教方式,若是能持续稳定兑现天赋,有望在福建男篮迎来爆发一季。

结束语

在CBA联赛上,曾出现过不少中途接班,以救火教练身份接管球队的例子,但纵观再近几个赛季的常规赛,能出现如此大波动和起伏的俱乐部,凯撒或许又一次增添自己魔化与神奇色彩,不仅仅大胆启用边缘球员,更是敢于打破原有格局,重视防守和重建球队赢球文化,与上个赛季相比,球队综合实力存在一定差距,但能在换帅之后,彻底反弹,以肉眼可见的进步重新冲击季后赛名额,凯撒值得CBA球迷的尊敬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