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辽宁男篮在目前的CBA积分榜上高居第三位,但是很多球迷都认识到,辽宁男篮本赛季距离争冠是越来越远了,这主要是因为球队在本赛季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除了外援带来的问题外,由于辽宁男篮去年夏天的错误操作,放走了钟诚和卫猛,内线只剩下了韩德君和李晓旭,让球队在内线方面的隐患也不小。再加上贺天举和刘志轩等人状态的下滑,辽宁男篮锋线的问题尤为严重。内线方面由于有韩德君,问题还不是太大,球队只要给韩德君找到一个合适的替补就可以了,但锋线问题就比较严重了,贺天举和刘志轩等人的状态下滑非常明显,只剩下一个丛明晨的表现还可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辽宁男篮对于锋线进行调整已经势在必行。

在辽宁男篮的阵容中,其实也有几个锋线苗子,只不过他们一直都没有得到机会。比如一队的郭旭,青年队的俞泽辰和吴昌泽。

吴昌泽身高203厘米,体重100公斤,可打三四号位,身体素质非常好,脚步移动非常的灵活,对抗能力也比较强。吴昌泽可内可外,除了篮下技术比较扎实之外,他还有着不错的三分投射能力。在2018年进行的U21全国男篮锦标赛中,当时只有18岁的吴昌泽(出生于2000年)代表辽宁男篮出战,在对阵广西威壮的比赛中,吴昌泽砍下了18分12个篮板4抢断的数据,表现非常抢眼。去年吴昌泽也代表辽宁男篮征战了CBDL联赛,场均可以得到11.3分6.9板的数据,篮板球位居队内第一,得分位居队内第二。今年吴昌泽就已经20岁了,估计在下赛季就会被上调到一队了。

俞泽辰今年19岁,身高204厘米,他和吴昌泽一样,也是可以胜任三四号位两个位置,曾经入选过U18国青。俞泽辰也是可内可外,打篮下和抢篮板算是强项,顶到外线也有不错的三分球能力。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俞泽辰也代表辽宁男篮征战了CBDL联赛,场均可以得到9.1分2.9板的数据,2分球命中率52%,3分球命中率49%,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他和吴昌泽一样,基本上也会在下赛季被上调到一队。

郭旭今天已经25岁了,他被提拔到一队也已经4个赛季了,根本就不能算是一名小将了。但在这四个赛季中,他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在前三个赛季,他总共才获得了19.9分钟的上场时间,基本上还都是在垃圾时间上场。在本赛季,由于刘志轩状态的下滑和丛明晨的受伤,郭士强不得已给了郭旭更多的上场时间,却让他将精力更多地放在防守端。郭旭的特点还是比较明显的,速度快、能够持球攻击篮筐、还有不错的中远投能力,防守端也非常卖力,如果能够得到锻炼的话,应该是一名比较不错的三号位人选,但郭士强却浪费了他四年的成长时间!

无论是郭旭,还是吴昌泽,亦或是俞泽辰,他们肯定都需要经过CBA的打磨之后才能成长起来,目前他们最需要的就是锻炼的机会。也希望郭士强指导能够在用人方面转变以前比较保守的思想,大胆启用新人,这样辽宁男篮才能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