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兵不血刃的胜利,东北德比(辽宁vs吉林)异常和谐,而主要原因就是辽宁队这场比赛发挥太好了,半场就命中率高达66%,27个进球有16个通过助攻得到的,其中包含9记三分球,郭艾伦2中2,高诗岩1中1,贺天举5中3,李晓旭1中1,赵继伟3中1,刘志轩1中1,在辽宁队保持这么高效命中率的背景下,比分迅速被拉开。

就在辽宁队因领先过多而防守松懈时,吉林队确实得到了追分的机会,他们三节结束也有88分的入账,怎奈对方手感一直都延续着,上半场三分球2中0的OJ梅奥,下半场三分球8中6,每一次吉林迫近比分时,梅奥一个三分就稳住了局势,导致慢慢地吉林也失去了追分的欲望,比赛就这么拉扯着进行到了最后。

对于整场比赛,辽宁队半场16次助攻堪称惊艳,手不停球,所有球员都在积极跑动,让吉林队的防守无计可施,当然这并不是他们能将对手彻底击败的唯一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在于他们在防守端的着针对性布置,在防守姜宇星时,坚决防突破而放投篮,姜宇星上半场在三分线外还投出一个三不沾,另外对崔晋铭等有投篮威胁的球员,采用贴身防守,这样的策略让吉林队不仅防不住辽宁,进攻端也打的很不顺,因此奠定了本场比赛的基调。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得出辽宁队对于本场比赛准备很充足,据杨毅解说时透露,目前杨鸣属于“垂帘听政”,球队很多战术和人员安排都是他来布置,而从辽宁队本场的准备来说,能对吉林队这么了解,其中必然少不了杨鸣的出谋划策。

最后这场比赛在还剩1分钟左右时,分差来到了5分左右,除了辽宁队整体放松以外,郭艾伦在最后一节的处理球太过于草率,以及进攻端回归到了以往的状态,他过多的运球,导致辽宁队下半场进攻不如上半场流畅,整个下半场共8个助攻,仅占上半场的一半。与此同时他还出现了多次不必要的失误,不得不说那一会还是让球迷有点担心,假如因为大意被翻盘,那么郭艾伦就将再次被口诛笔伐,且还无法辩解。就像杨毅在解说时说的那样,郭艾伦应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即使在稳赢的比赛中,也要克制自己,尽量不要犯错误,不要出现太多失误,这也是郭艾伦需要提升的一个方面。

如果看完整场比赛,对杨毅这段话的理解应该更深,这不是危言耸听,应该是忠言逆耳,郭艾伦进攻端确实存在一定问题,这一点必须承认。当然看得见他的缺点,也应该了解他的优点,在进攻顺利的时段,他还是乐于分享球的,拿到28分的同时还拿到了全场最高的9次助攻。但传球时机的把握,和赵继伟、梅奥还有差距,另外他在进攻端的突破能力依旧是国内顶级水平,尤其是对抗后的上篮。在中场前,郭艾伦一个快攻被对手在中线犯规,这是一个违体犯规,而郭艾伦在响哨后,依旧完成上篮,回头一句:“算了吧”!引得杨毅开怀大笑,可以说一整场杨毅开心的状态都是观众可以感受到的,因此对于郭艾伦的评价,不存在偏激,结合比赛来看,确实是客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