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18日,CBA常规赛之前结束了一场关键战,八一与上海的对决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和讨论。此役八一队在领先19分的情况下,被上海在最后一节不可思议的打出了超级逆转,37:12的单节比分让八一输掉25分,最终反而迎来溃败。

这场比赛争议很大,因为最后一节就被翻盘了25分,说句实话,哪怕是八一队的球员们末节比赛把所有的球都抱在手里,等着24秒走完,这场比赛,对方可能也不会完成25分的大逆转。对于这场失败,八一队的主教练王治郅给出了他的看法。王治郅赛后采访的时候非常的无奈,他说前三节球队打的都不错,但是问题出在了最后一节,最后一节单节输25分,让对面得37分,其实对面前面打的不好,可是末节真是让对面给投开了,而且还被对方的转换追着打。但说到最后王治郅也没有说出他们到底输在什么地方,说对方投开了,可问题是任何球队投开了都能赢球,这不能作为一个输球的理由,也不可能只是说最后一节打的不好,就用这么一个词语掩盖他在排兵布阵方面出现的错误。

这场比赛王治郅并没有承认自己犯错了,可是实际上真正犯错的就是他,如果不是他的执教,可能八一队这场不会输成这样。王治郅赛后的点评,并没有点出球队真正输球的原因,对手三分投开和转换追着打,说实话是没有什么说服力的。如果说是真正的一个顶级的优秀教练,那么他现在应该做的就是细致的分析这场球输掉的理由在哪儿,可是他的这一番话,没有能够解读为什么八一会输,也没有能够给球员经验和借鉴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作为教练他犯了错误却没有道歉,本场比赛王治郅的球队在最后一节被对手打出了一波27:1的进攻狂潮,这种超级大翻盘真的很罕见。在第4节的关键8分钟里,王治郅没有叫暂停,输球就算了,教练在场边不叫暂停是为什么呢?

当时大郅应该能够很清晰的看到场上形式,甚至于我们可以稍微对比一下同日进行的青岛对北控的那场比赛,两个球队都是进了季后赛,并且在争夺好位置的球队,所以很看重比赛的胜负。于是最后一节北控打出了一波5:0,青岛一分钟没到直接叫暂停调整,这才是一个教练应该做出的判断。别人只被打了5:0就叫暂停,这边打出了接近27:1了,单节输了25分,8分钟还是不叫暂停,只能说大郅的执教水平好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出色。

常规的教练都应该知道,关键时刻叫暂停,不仅是鼓舞球队,也是中断对手的势头,可是八一完全没有这么干。多次能叫暂停的机会都不叫,重用久疏战阵的韩硕和不会组织也没有防守的阿尔斯兰,场上的反应有些迟钝,被反超的时候,甚至稳如泰山一动不动,王治郅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在赛后给出这样的一个比赛总结。好不容易,八一最近才有希望崛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