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鲁尔地区,多特蒙德和盖尔森基兴两座城市都是德国数年来煤炭和钢铁的生产中心。因此,两支球队早期的球迷构成主要是工人。正常来说,同是工人阶级,大家应该更有共同语言,更容易团结起来才对。不过事实却并非如此。沙尔克04和多特之所以成为死敌,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距离太近了。两座球场仅仅相隔30公里。一山难容二虎,卧榻之侧其容他人酣睡?于是,地理上的原因使他们成为了不可避免的死敌。

在鲁尔区,不可能存在着中立球迷,所有人必须选边站。最狂热的球迷甚至会拒绝说出另外一家俱乐部的名字,并用其他的代称来羞辱他们的死敌,例如用临近城镇的相对位置来称呼对方——沙尔克被称作“赫尔纳西边那个村”,多特则被称作“吕登沙伊德北边那旮旯”。

两队第一次的遭遇是在1925年的鲁尔行政联赛。当时沙尔克以4比2战胜多特,拉开了他们铁血恩仇录的大幕。不过刚开始的18年,沙尔克都是两队之间更出色的那个,其中不乏9比0、10比0这样的比分。但是在1934年至1942年,别说称霸鲁尔区,光是德国冠军他们就拿了6个。直到1947年,多特才在北威州的联赛中首次击败沙尔克。这场比赛,也标志着两只球队的对抗从一边倒转向分庭抗礼。

1963年,两队同时成为首批参加德甲的球队。在传奇前锋蒂莫·科涅茨卡和洛塔尔·埃梅里希的带领下,多特在鲁尔德比中连连取胜,压得沙尔克喘不过气来。埃梅里希是德比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一共攻入10球,也是唯一一个在德比中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直到1968年,埃梅里希转会到安特卫普,沙尔克才又重新掌握了鲁尔德比的主动权。此后十二年,局面又完全倒向沙尔克,他们在鲁尔德比中未尝败绩。

不过,这十二年间还诞生了一件日后被传诵许久的轶事。1969年9月,当时沙尔克客场挑战大黄蜂。沙尔克球员皮尔克纳率先打破僵局,沙尔克以1比0领先。看到客队领先,狂热的多特球迷立马不干了,在观众席上引起了阵阵骚动,警方不得不释放警犬试图重新控制局面。不过有一只狗就没有那么听话了。他跑进场内,对准沙尔克后卫劳施的屁股就是一口。不过坚强的劳施还是在打了一针破伤风后坚持完成了比赛,并在赛后收到了多特蒙德方面给出的500马克以及一束鲜花的赔偿。但是这一口仍然给劳施留下了心理阴影,几年后他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屁股上留下了疤,而且当时我睡觉得屁股朝上,持续了三周。我后来在街上散步时,不少人都会认出我来,做出惊讶的表情。”这场德比在日后也被大家称作“咬人的德比”。

两支球队不仅有相杀,也有许多相爱的历史镜头。1974年,多特降级后遭遇债务危机,当时被邀请来为多特新主场伊杜纳信号公园球场揭幕的沙尔克,决定免费出演,并让多特保留所有门票收入,帮助他们度过危机。2001年,沙尔克的费尔廷斯球场落成,主队同样邀请自己的死敌来为新球场揭幕。

1997年,对于两队来说都是队史上最闪光的一年。两队分别在欧洲拿到锦标,多特赢得了欧冠奖杯,而沙尔克则是问鼎欧联杯。当年德甲的德比战同样让人津津乐道。12月19日,沙尔克在客场1比2落后多特。在主场5万多名球迷的注视下,当时还是沙尔克门将的莱曼抓住角球机会,头球破门,帮助球队绝平。这也是德甲历史上第一个由门将打进的运动战进球。不过赛季结束后莱曼还是离开了沙尔克,并在6个月后加盟死敌多特,伤了所有皇家蓝球迷的心。

而两队近期最经典一役当属2017年11月的那场4比4史诗级较量。上半场对于所有矿工球迷有如梦魇,短短25分钟,客场作战的沙尔克便4球落后。所有沙尔克人似乎都能想到第二天会怎样被多特球迷嘲笑,场边的记者也已经似乎为今天的比赛拟好了标题,这似乎就是一场不可避免的大屠杀。不过少帅特德斯科当断立断,半场便用完三个换人名额,换人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替补上场的布格施塔勒和阿里特迅速攻入两球,卡利朱里随后连续内切左脚兜射得手。补时第4分钟,比赛迎来高潮。沙尔克开出前场定位球,纳尔多泰山压顶头球破门,沙尔克竟然扳平了。纳尔多成为了德比英雄,赛后纳尔多的29号球衣也遍布盖尔森基兴的大街小巷。皇家蓝在客场连扳4球,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壮举。

双方德甲联赛一共相遇95场,在德甲中几乎形成完全均势,多特33胜30平32负,占据微弱上风。周末,两支球队将再度相遇。首次空场进行鲁尔德比。曾有球迷坦言,宁可让不要冠军也要把多特拉下马!目前多特蒙德积分榜排名第2,仅落后领头羊拜仁4分。这一次,他们还会如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