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3月16日讯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欧洲五大联赛均已暂停比赛。对于多特蒙德球迷来说,本应在上周末进行的鲁尔德比未能如期开赛,一场足球盛宴的缺失是稍显遗憾的,但为防控疫情,这一点却是值得做的。近日,多特蒙德CEO瓦茨克在电视节目中表示,比起完全暂停比赛,空场进行比赛是更好的选择;同时他认为,停赛将会对小型俱乐部产生经济上的重要影响。

对于瓦茨克本人来说,他认为,如果多特蒙德主场迎战沙尔克04的这场鲁尔德比能够空场进行,那才是“合理的选择”。在德甲第26轮的比赛中,这场比赛无疑是一场重要的对决。在德甲做出暂停所有比赛的决定之前,这场比赛原本也像所有的比赛一样,准备在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进行。最初,德甲联赛一直采取着空场比赛但不暂停比赛的选择,但是在上周五下午的时候,德国足球联赛协会最终宣布周末暂不进行比赛。

瓦茨克认为,完全不进行比赛并不是必要的选择,他在电视节目中表示:“如果我们在没有(观众以及)记者的情况下进行那场比赛,那么,体育场中在比赛进行时总共会有80人左右,我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人群聚集程度)。”

“但是,与此同时,”瓦茨克继续说道,“这(暂停比赛)在经济上会让整个德甲联盟损失7500万欧元,我们可能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瓦茨克在之后继续表示,足球比赛“已经尽到一切可能将病毒威胁的风险降到了最低”,而且多特蒙德队“已经参与了空场比赛(欧冠1/8决赛次回合客场迎战巴黎圣日耳曼)”。

目前,德甲联赛已经暂停,什么时候恢复比赛还没有定论。瓦茨克认为,即使比赛能够在未来某个时间点恢复进行,它也不会在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进行了。瓦茨克说道:“如果本赛季我们恢复了比赛,那也只能是空场比赛。在现在的德甲联赛中,没有人认为我们还会在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进行比赛。”

为了避免更多的人感染病毒,以及病毒以更快的速度传播,足球比赛被暂停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面对由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这场“职业足球历史上的最大的危机”,瓦茨克在谈到德国职业足球的未来时,表达了一点担忧,他在担心某些俱乐部未来的经济情况。瓦茨克说道:“德甲俱乐部近年来积攒了充足的力量,希望我们之中的每一个都能平安度过这场危机,希望是这样。”

如前文所述,虽然瓦茨克本人认为空场比赛是更好的选择,但是在德国足球联赛协会做出暂停比赛的决定之后,瓦茨克还是对这一决定表达了支持,他说道:“不管是否存在其他选择,既然德国足球联赛协会的主席团做出了最终的决定,那这个决定就必须得到尊重。”

本周一,德国足球联赛协会将召集36个职业俱乐部的代表,共同商讨下一步的计划。如果本赛季的德甲(以及德乙)联赛真的完全取消,那么俱乐部们将不得不承受总共约1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中的3/4的部分。可能产生的损失的数目,已经在上周六计算得出并得到确认。面对变故,很多俱乐部没有准备,像是电视转播版权费这样的收入就会损失掉。

面对这些情况,瓦茨克说道:“如果现状一直持续到赛季末,对于某些俱乐部来说,情况将变得非常困难。不过,如果本赛季比赛真的被完全取消,对于多特蒙德来说,倒是不会遇到重要的财务困难。”

至于长时间中断比赛所导致的这部分损失应当如何弥补,瓦茨克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不应该就这些损失向职业球员们寻求帮助。瓦茨克继续说道:“职业人士不会因整个国家的突发状况而受影响。”在德甲联赛中,像是拜仁慕尼黑或者多特蒙德这样的大俱乐部,是有能力应对类似的危机的。由于拥有比较充足的资金储备,大俱乐部们完全有能力在财务方面做出一些缓冲。

然而,在面对完全停赛这样的危机的时候,小型俱乐部可能会面临致命的影响,尤其是一些业余俱乐部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或许挣着高额工资的职业球员们存在放弃一部分薪水的可能,这一点也能够为危机带来一些缓解,但瓦茨克并没有完全寄希望于这一方面,他继续说道:“这(球员放弃一部分工资)可能会有人做得出来,但是我对此(这种做法能够广泛存在并切实缓解危机的影响)并不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