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今天,荷兰传奇、巴萨教父、一代球圣克鲁伊夫去世。回顾克鲁伊夫的球员生涯,1974年世界杯是他的巅峰,而那场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的世界杯决赛,更是堪称他职业生涯的经典战,留下了无冕之王的悲情瞬间。

1974年世界杯决赛在东道主西德与橙衣军团荷兰之间展开,这场比赛也为视为贝肯鲍尔与克鲁伊夫,飞人与皇帝的巅峰对决。

这届世界杯,荷兰队将全攻全守的橙色风暴演绎的淋漓尽致。而决赛中,他们更是取得了梦幻开局,范哈内亨与克鲁伊夫中圈开球,1脚、2脚、3脚...荷兰队耐心的倒脚,东道主西德队始终没有碰到皮球。

此时,荷兰队除门将以外的所有10人都压到了对方半场,克鲁伊夫来到拖后中卫的位置。当时的克鲁伊夫就是全攻全守战术的灵魂,从中锋到中卫,从边锋到边后卫,他可以游移到任何位置与队友换位。

克鲁伊夫中路持球,他突然变向加速,晃开福格茨,随后二次加速,一个趟球直插西德队左肋部!霍内斯仓促放铲,点球!

此时,比赛只开场54秒,荷兰队进行了16脚传递,西德队还没有碰到皮球。内斯肯斯主罚点球命中,荷兰队1-0领先,开场88秒的进球,至今都是世界杯决赛的最快进球纪录。

只是那场比赛,布莱克纳第23分钟扳平比分,盖德·穆勒第43分钟将比分反超,西德队2-1逆转荷兰队,第二次赢得世界杯冠军。

这是克鲁伊夫征战的唯一一届世界杯。荷兰队曾在1934年和1938年的世界杯上一轮游,1974年重返世界杯,并掀起了全攻全守的战术革命。荷兰队在复赛中先后4-0阿根廷、2-0东德、2-0巴西,头名晋级决赛,成为夺冠热门,尤其是2-0巴西的比赛,奠定了克鲁伊夫的江湖地位,他因为一粒滑翔进球而得名荷兰飞人。

可惜,克鲁伊夫没有成为世界冠军,四年后,伦森布林克领军的荷兰队输给了东道主阿根廷,再次成为世界杯亚军,荷兰队也从此得名“无冕之王”!